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關於農民

關於農民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近來有媒體報道說;浙江某地戶籍部門取消農業和非農業人口之稱,統統稱之為居民。

  一個操川音的小夥子向我的房東打聽有沒有活干,房東不耐煩地說;你們這些農民,不在鄉下好好種田,卻跑到這裡來打工,整天晃來晃去,煩不煩人啊。

  一家市報發表一篇關於整頓社會治安的評論時,開頭第一句話就是:近年來,由於大量農民蜂擁進城打工,使我市社會治安形式更加嚴峻。

  記得有年春節,隔壁店鋪電視里播放春節聯歡晚會,黃宏和宋丹丹正演着“超生游擊隊”一群因回家沒買到火車票的民工聚在一起,看得興緻勃勃,笑得前翻後仰。不知何時走來一個大款模樣的人說:“笑啥呀?你們農民除了吃,偷懶,一個勁兒地生以外,還能幹些什麼?”

  我上學時,老師和爹娘再三訓導我:你要是不好好讀書,將來就回家當一輩子農民。

  某地一個農民因涉嫌一件命案,莫名其妙的被抓去關了三個月,明明真兇已找到,而且真兇主動坦白是他所為,這個農民是被冤枉的。可辦案人員為了不受處分,保住頭上的烏紗帽,硬是不放人,說他還有其他問題沒搞清楚。

  98年1月12日,山西省某市發生了一起搶劫銀行事件。一名歹徒將營業員譚紅梅打暈,正欲實施搶劫時,聽到慘叫聲的張平娃等三位農民趕到出事地點並與歹徒殊死搏鬥,最後制服了歹徒。後來,營業員譚紅梅成了"巾幗英雄",該市還發出“向譚紅梅學習”的號召,而張平娃等三位農民則成了無名英雄。事後,該市政法委書記張有榮解釋說:因為張平娃是農民,沒有單位上報。

  重慶彩虹橋跨塌死難者的賠償當地政府是這樣規定的:除死難者家屬獲得相同的二萬二千元精神撫慰費外,有城鎮戶口的死難者,每人發給死亡費四萬八千元,而農村戶口者,每人只發給兩萬兩千元。

  河南省某縣一派出所所長,嚴刑拷打一農民,農民反抗說:我要告你,你這是犯法的。該所長卻冷笑道:我啥人都怕,就是不怕你們農民!

  廣西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徐炳松因玉林案被查處,被捕后,他提出:願當農民,將功贖罪。

  路遇兩個玩耍的小朋友,女孩給男孩出一道算術題:1加3等於幾?小男孩掐着指頭算了半天,最後還是搖搖頭。小女孩生氣的說:真蠢,像個農民。

  湖南郴州06年遭遇洪災,一個八十歲的老農民,挑着一擔穀子,從山上顫顫抖抖經過十幾里地來到山下的鎮上,並將自已多年積攢下來的兩千多斤糧食全部捐獻給災民。

  08年冰災,一個農民把四十多位受困的旅客接到家中免費吃住幾日,夜晚睡覺時將自家唯一的棉被讓給受困的旅客,而自已就在寒風刺骨的夜晚站了一夜。

  汶川大地震,一位農民來到獻血點說:我沒錢可捐,就多抽點血吧。

  農民,農民是什麼?

  農民是這個社會的弱勢群體,農民卻又是中國最多的人口。農民不是溫室里的花卉,農民就是生活在惡劣環境中的野草,一點都不華麗,但卻最耐歲寒。農民默默無聞生活在這個社會的最底層,農民乾著最苦最累最髒的體力活。但正是這些普普通通老實勤勞的農民撐着一片藍天,任何時候都是!

  農民者,衣食父母也!

您正在瀏覽: 關於農民
網友評論
關於農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