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擇樓而居

擇樓而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由於習俗或經濟能力方面的原因,古時候的大多數人都居住在平房中,根本不存在選擇樓層的問題。然而如今的人們要想遷往新居,就需要作出通盤的考慮。

  在城市的擴建和改建中,為了改善居住條件,讓居民都能住上自己滿意的房屋,主管房屋建設的有關方面允許建築商在規定區域內建造高層房屋,提供給人們居住。這些房屋除了棚戶區住戶回遷的少量部分外,其餘的都作為商品房進行銷售。類似的這些房屋就建在某個小區之內,大都具有從幾棟到十幾棟的規模。

  如果想在新建成的小區內購買一套屬於自己的住房,那麼就要根據自己的需要,在銷售商所提供的眾多樓群中作出選擇。這些選擇往往是由於購房者的喜好和經濟能力等原因,而受到多種因素的制約。通常是根據已經掌握的信息,先從地段開始,經過多次的精心挑選,直到最後能夠滿意或是接受為止。

  從安全的角度出發,最好不去選擇靠近鐵路或公路幹線的地方,因為在交通幹線上往往人員流動性很大,車流也會非常密集,噪音和震動也要大些,而且尾氣也比別的地方要多,容易出現呼吸系統方面的問題。考慮到來往出行要比別處方便而快捷,作為商業用途而購置這些地段上的房屋,可能會是個較為明智的選擇。

  雨季和汛期的排水,也是選擇樓群的一個主要問題。當雨季到來的時候,有些低洼地段由於排水不暢,經常會出現很多的積水,有時甚至於蔓延到周圍的區域,深到公交車輛無法通行的程度。雖然也可以臨時採取繞行的辦法避開積水,但也只是權宜之計,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面臨的局面。在河道附近較低的地方居住,也會由於突然間的水位上漲,而面臨被水淹沒的險境。有些時候,上漲的水中會帶有許多雜物,這時可能就要面臨著較為複雜的局面,水退之前出行和返回時也會感到非常困難。

  在自然形成的湖泊或池塘邊修建的住房,也存在着排水方面的問題。有的小區內有面積較大的水面,可以作為風景供居民欣賞。然而由於與原有的河道隔絕而形成了一片死水,天熱時不僅氣味大,還有很多的蚊子滋生。成群結隊的蚊子給住戶造成了很多麻煩,以至於炎熱季節也必須關緊門窗,黃昏後足不出戶才能避開外面蚊子的攪擾。雖然多數情況下有關方面和居民出於健康原因而反應強烈,也能用換水的方法進行治理解決,卻都出於責任方面的考慮而不想承擔由此引起的額外費用。

  由此可見,理想的居住地點應該是距離主要交通幹線相對較遠,地勢較高附近沒有積水,即便是在雨季出現漲水也不會挨淹的地方。距離主要服務設施如商場醫院學校公交車站也應當近一些,這樣生活起來會比較方便。當然也會出現回遷時必須在河岸或水邊居住的情況,這時就不能考慮太多,只能是住多久算多久了。

  對於樓層的選擇,通常要看樓的層數。樓的最上層,也就是常說的頂樓,由於會出現曝晒和漏雨現象而不太受到人們的歡迎。有些處於最下邊的一樓或是底樓,通常是作為商業或其它用途,按照商業用房的價格進行出售。由於地面的墊高或樓體的沉降,入住后可能會出現要在地面下生活的情形。所以在沒有其它因素要考慮的時候,繞開樓頂的一至兩層,在三樓以上居住會比較理想。據說七層樓中的五樓,十三層樓中的十樓,十八層樓中的十五樓,都是最好的樓層,也是很多人在選擇住房時要首先考慮的樓層。朝向當然是以正南正北為好。距離新城或高檔區也不要太遠,這樣房屋日後會有較大的升值。至於是選擇大戶型還是小戶型,要憑自己的喜好來定。

  如果在選房過程中沒有遇到自己喜歡的樓層和戶型,那麼除了特殊情形必須在規定時間完成選房之外,也不妨再稍等一段時間,重新開始這樣的過程。雖然為了購買住房要花費許多的時間和精力,但是這件事關係到今後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才要謹慎,才要認真。安居才容易樂業,這是不言自明的事情。

擇樓而居 範文推薦:

  • ·愛,逐水草而居
  • 您正在瀏覽: 擇樓而居
    網友評論
    擇樓而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