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放飛小鳥

放飛小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周末我們在始發站上的公交車,連司機才六個人,無意中我發現了一隻誤入歧途的小鳥兒在四處逃竄,我驚喜的喊了一聲:“小鳥。”兒子和先生都高興了起來。先生左撲右抓,兒子的小身體也跟着搖晃。好不容易被先生得到。它並不是非常漂亮的那種,羽毛的顏色有點像麻雀,但比麻雀還要小巧,尾巴卻比麻雀的要長。我和先生都說不出它的名字,但是我卻因為工作的關係可以經常見到它們的,它在先生的手裡,非常的不安,小小的眼睛滴溜的看着我們,頭在不停的擺來擺去想逃出先生的手掌。

  ??“寶寶,我們是拿回去養?還是放了它?”先生在問五歲的兒子。

  ??“我們放了它吧。”兒子的回答出乎我的想象。

  ??也許是自己以前見過太多的小鳥被關在一個小籠子里,或是剪了翅膀,或是綁住了一隻腳……大人們拿來當玩具送給小朋友的,而到了小朋友的手裡,它們的結局往往都很悲慘。自然而然的在我的心裡就以為小孩子愛玩鳥是他們的天性,喜歡由自己決定它們的生死是本能。而今天兒子的一句話,讓我發現自己實在錯的厲害。其實在他們幼小的心靈里,自由是多麼的嚮往,善良又是多麼的樸實,愛心是多麼的可貴……因為我們沒有給他們選擇的機會,我們早就決定了一切,沒有去考慮他們的感受,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我們的愛心而讓他們被迫的接受。我們總是認為他們還小,他們什麼都還不懂,他們的想法是錯誤的,更有甚者認為他們不會有自己的想法。

  ??其實人真的很奇怪,明明自己也是從小孩那兒走過來的,其中的苦悶和無奈都應該說是深有體會!可是怎麼就成了“好了傷疤忘了痛”了!是的,我們太健忘了。總是跟着父輩的腳印走着,不太理會旁邊景物的變化,也不太管歷史的進程如何。並且為此冠上很好的借口:不管怎麼樣!我都是為了自己的兒女好。其實我們想過沒有:難道他自己就不想自己好嗎?他樂意一無是處?樂意比別人差?樂意做個小混混……不!其實他對自己的期望並不會比你對他的期望低,也許還會高出許多。因為太多的其他因素,因為你過多的管束,因為自己的承受能力……所以他遭受了失敗,所以他對自己失去了信心。其實你不應該在他需要安慰的時候去打擊他的自尊心,去踐踏他的尊嚴。家,是避風港;家,也是醫療所;家,更是加油站。家是唯一可以顯露自己最脆弱的地方,而親人是他最堅實的後盾。人的一生中是不可能不犯錯誤,讓他有機會改正錯誤,讓他能正視自己的錯誤是做人的最基本的要素。給他充分的自由,給他理解和信任,給他一筆精神上的財富比任何東西都重要。

  ??小鳥,我們最後還是放飛了。我希望我家的小鳥也能讓自己放飛!??

  本文作者:歸心入夢

您正在瀏覽: 放飛小鳥
網友評論
放飛小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