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回看民居話上樑

回看民居話上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回看民居話上樑

  程志峰

  鄉村所剩不多的沔陽民居已成為珍貴的文化遺產,高出周圍的屋台,不僅含楚建築風格遺存,而且適應水鄉澤國的地貌特點,座北朝南的木結構磚瓦房,內部以穿斗式杉木架構為支撐,上承檁、梁、椽,房屋橫向的中心是中檁,中檁下是屋樑,屋樑也是神聖的,俗信梁是天的化身,天上有太陽,樑上有亮燈,上樑的擺正很重要,不然上樑不正下樑歪,對房屋的安全非常重要,所以起屋的上樑儀式十分莊重。

  沔陽的木匠和瓦匠有建築新房舉行上樑儀式的風俗,一般先由房主提前選定吉日良辰,木工按照房主選定的日子上樑。房中設一香案,供上五色紙、紅燭、果酒等物。木工掌墨師把斧頭、墨斗、曲尺放在桌子前方,瓦工的瓦刀、掛尺放在右前方,屋樑上要貼上“福”、“祿”“壽”三個字,字要斜着貼,福字居中,祿字在左,壽字在右,然後木瓦工和房主端來一盆清水洗手洗臉,房主把燭點燃,庄香敬神,請木工上樑,木工中的掌墨師傅走到桌前便說:“魯班來得遲,正當上樑時。”如果時候是早晨則說:“魯班來得早,此刻上樑好。”其他木工把青布搭在樑上從梁頭搭到梁尾,將五尺紅掛在五尺上,斧頭紅糸在斧頭把上,點幾柱香,向上任一輯,在桌上香盤內裝三柱香,轉身向前門作一輯,在大門前立一柱香,瓦刀底下壓一根香,開始封梁。祭酒時師傅拿起酒壺念念有詞:“有請眾神仙、師祖盡來享用。一請天地水府,二請日月三光,三請開夯老祖,四請紫徽中央,五請老君先師,六請風伯雨師,七請玄老師傅,八請蔣太真人,九請九天玄女,十請玉皇大帝。”奉祀諸神是讓他們保佑施工順利,住宅平安。只是後來這些上樑儀式被木、瓦匠師傅減化或淡化了。

  這一天屋主對木工、瓦工怠慢不得,一定要好肉、好魚、好酒、好煙招待,否則遇有心術不良的木、瓦匠師傅藉機使法報復,在內屋牆基下埋一把瓦刀和幾柱香,壞了屋的風水,日後屋裡人病災不斷。相傳有一屋主因上樑時對木、瓦工招待不周,引起木、瓦工師傅不滿,在堂屋牆腳下埋了幾柱香和一把瓦刀。房子竣工后,這家的人一個個得了怪病死去,後來親戚從牆腳下挖出了這些東西,才知道是做屋的師傅使了法術。

  上樑儀式樑上還要掛一塊紅布,掛紅布的由來有這麼一個傳說:很早很早以前有兩個木匠給一戶人家蓋房,一時粗心大意,將材料下少了一截,兩個人上樑時我拉過來,你拉過去,始終把正樑上不去,急得兩人團團轉。這時一位過路的師傅見狀,用鋸子將梁鋸成兩截往牆上一擱不長不短。為了把梁中間的破綻遮掩住,老師傅又將身上的紅兜兜脫下來掛在梁中間,不僅掩蓋了破綻,被風吹動的紅布,還顯得格外喜氣洋洋。待老師傅轉眼消失時,兩個木匠給一戶人家蓋遍才回過神來,原來這個人就是魯班。後來人們蓋房子時就要在樑上掛紅布了。

您正在瀏覽: 回看民居話上樑
網友評論
回看民居話上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