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茶缸子

茶缸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我在大眾網上參加徵文賽,獲大獎,獎品是個茶缸子一個。到家妻子有點不屑一顧的大大生氣,嘴裡嘟囔着,好不容易得獎,還不夠耗氧費呢!頭一回聽說有光發個茶缸子的,還是個淘汰的搪瓷品。咱家過去這樣的茶缸子一大堆了,扔了都是沒有人要的。政府網站都是這麼小氣的。別說了,就是茶缸子,怎麼了!咳!如此的茶缸子,有深層含義的,別說,我真喜歡呢。填補桌上的闕如,正好留着放在桌子上也是個紀念的。懂嗎?我嫌妻子絮聒。制止了女人的絮聒沒完沒了。

  茶缸子,說實在的,搪瓷的,現在說來,家庭里幾乎都是看不到了,成為歷史的文物了,九零后的孩子幾乎沒有見到過搪瓷的茶缸子的。說起茶缸子來,特別是到了一定年齡的人,愈來愈懷舊的心裡甚濃,我對搪瓷頗有情鐘的。在新中國誕生后的那個年代,在六零,七零那個火紅的年代,提倡艱苦奮鬥,勤儉持家的歲月,在我的生活,以及稍微比我大些的人,在他們的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會用到搪瓷用品,這一種在西方發達國家已經日漸沒落的工藝器皿,但在我的日常生活以及他們工作抑或軍隊中卻得到了大量的運用和發展。

  如今,隨着高科技的工藝的進步,大量的不鏽鋼製品和塑料製品的生產,應用到我的生活,並應用到我的工作當中,搪瓷用品已經慢慢的退出了我生活的需要,慢慢的退出我的工作需要,慢慢的退出了我的視線。

  記得哥哥在興修水庫的時候,首先要帶的東西有搪瓷茶缸子一個,肩上扛着鐵杴,鐵杴前頭挎滴溜着一個黃色的上面寫有“為人民服務,下邊綴有毛澤東”紅色字體的書包,書包里裝有簡單的一件單褲單褂。吃飯喝茶都是使用搪瓷的茶缸子的。如果誰能夠帶上軍用綠色的水壺專用喝茶,那是在自豪不過的了。哥哥和大多數人一樣的只帶着搪瓷茶缸子,吃飯喝茶都是使用這隻茶缸子的。茶缸子成為萬能的寶貝。有貧窮的家戶,出工扒河,一身單褲單褂,腳上穿着一雙單布鞋(別忘了,農村一般的扒河修渠都是時光已進入寒冬臘月的冬凚),還帶着碗,就像我們現在早上在外攤上喝粥用的碗沒有什麼兩樣的(我們這個北方地方的早點都是用燒制的白碗,不知道別的地方還用不)。全家就這麼一個搪瓷茶缸子,還叫哥哥給帶走了,我的心裡有一種空落落的感覺。有時候像掉個魂似的不知道腦子裡在幹啥好。隨着生活的微微有所好轉,家裡後來又陸續添加了一個搪瓷茶缸子,搪瓷茶缸子不怕火,不怕油,不怕鹽,就是唯一的怕摔掉了,只要摔掉了,幾乎就是一塊瓷釉子掉了,裸露裡面的薄薄的一層鐵皮是黑褐色的,直叫人心疼。這樣會減少茶缸子的使用壽命的。家裡的茶缸子,一用,就是二十好幾年,怎叫人能夠輕易忘掉那段有故事、有神秘的艱苦歲月。

  然而,隨着時間的嬗變推移,茶缸子已經成為我記憶中的歷史,在我的腦海里,總是閃爍着小時候手握搪瓷茶缸子高喊着毛主席萬歲口號的激動場景。提起茶缸子的時代,於是,那個時代曾經讓我激動,曾經讓我流淚,曾經讓我永不忘懷的光輝語錄,在新時代的少年朋友的身邊,再提起茶缸子,不知道是什麼味道,反正讓我找回到那種只屬於我的那個年代的情懷。體會在那個又紅又專的年代的搪瓷情懷……

您正在瀏覽: 茶缸子
網友評論
茶缸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