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思故我在

我思故我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予習西方法律思想史,先生授哲人笛卡爾之箴言,其言曰:我思故我在。予每觀此言,常懷惑而疑之,終不得其解。予嘗閉目冥心而思,悟其玄意。思即神在、在即形存耶?思與在孰先耶?予思之時,予之身存於焉耶?存於予思之冥境耶?予身之在,彼又可視耶?每困於此,予攰然危坐而不知其所指。

  今予受法於太學,感法之六氣難辨,覺法之鷇音難定,是所以受法不可以不深思務學而解其意也。予思之有二,略記之,曰:

  伏聞有者宣西方之文明自來已久矣,華夏之文明捐棄而不負荷亦久矣。天賦人權、民主、自由、平等皆源於西方,我邦新文化運動使者陳獨秀、胡適、蔡元培諸列,告民主、科學,於其殊時,乃后古思想之丕變也。今有倡我邦悉效西方者,洵然可譏矣,五千歲之文明驟然無嗣,豈不哀哉!中華古今之文明,至極而不接榫,是華夏文明之痛也。執今以繩古,蓋今人之愚。何也?引西方之文明而斷我邦之文明。治國之制相異,所謂民主、自由、平等必存異,古人曰: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此理可推也。能利於民皆治國之上策。民主、自由、平等之源,其一曰源上,其二曰源下。我邦之民主在於上,非下也。上偭法,則下結朋黨,飾巧成私。上生民主則下可民主,上全則下安,上齊則下不參差,天下方可順治。

  我思故我在。茲予思凜然之法,故茲時予在所思之境,獨行於冥想之境。遘世所言之法獸,名曰獬豸,其貌果與流言之語同,相近麒麟,諗知善惡,能辨曲直,剛耿不阿。見之初,予恐為其腹中之肉食,詎料其使予翛然而駕之,悠遊於天下,施正義於人間,彰懿法於生靈。獬豸凜然,遇狻猊而不畏,見窮奇而不懼,五湖之間、四海之內盡闐法之浩然正氣。不貴富而賤窮者,不援強而凌弱者,無貴無賤,無強無弱,萬物安安,生靈樂樂,惡者從善,隼質鮮見。眾人張孝、行悌、藎忠、守信、敬禮、講義、明廉、克恥,舉止不逾規矩,自由其間。爾後,事事移風和諧,予察之情,雖無法之羈,亦晏晏而不危,無犯科之者。觀其狀,予駕獬豸悄然而去,摶扶搖而抵北辰,遏排浪而達南溟,樂行於庄公之逍遙遊。噫吁!暢然快哉!

您正在瀏覽: 我思故我在
網友評論
我思故我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