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守望6.28

守望6.28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齊崽。”我躲在食堂後面,輕輕地喚它的名字。它卻沒有像往常一樣,遞出一雙水汪汪的灰色的眸子給我。後來在一個潮濕的角落裡看見他。土瓦房上的積水順流而下,啪嗒啪嗒地滴到瓦磚上,青苔瘋狂地從角落裡像沸騰的開水冒出。

  “怎麼了?”我蹲下身子,摸着它滑滑的小腦袋,似乎不大精神。它沒有應我的聲,只是痴痴地,雙眼直勾勾地盯着那棟早已不太結實的土瓦房。

  “劉爺爺怎麼了嗎?”我又問。它依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望着水,望着青苔,望着土瓦房。那雙灰色的眼睛從未移開過,憂傷得似乎可以擠出水來,融化在晨風中。

  劉爺爺是齊崽的主人,在垃圾堆里看到在秋風中瑟瑟發抖的齊崽,許是同樣多舛的命運,兩個孤寂的心,深深地攏到了一起,從此便毫無空隙。劉爺爺喜歡穿一件深藍色的上衣和一條青灰色的闊腳褲,喜歡坐在井上靜靜地抽着旱煙,齊崽會繞着井邊走,撥弄着鬱鬱蔥蔥的雜草,劉爺爺會笑,那雙眼睛像細細的針腳,一點一點地縫合上。

  劉爺爺喜歡海棠花,那種朵朵只是夏秋交織開放的花,他會在早上,當陽光還未從若厚若薄的雲層中射出來的時候,用花灑嘩啦啦嘩啦啦地給海棠澆水,和齊崽一起眯着眼睛坐在長滿青苔的陽台上,望着遠方看着遠方和深灰色的山比肩高的啟明星。隱隱亮光的閃爍,像兒時提着去捉蟋蟀的小燈籠。

  不知怎的,今天的海棠沒有開花,葉子着凋落了,像個挫敗的孩子,在陽台上癱倒着。齊崽的毛髮似乎也失去了光澤,沒有以前陽光下的亮晶晶顯得好看。

  “齊崽,我要轉學了。”“去哪裡呢?很遠很遠就像你是一隻鳥,依戀着天空的蔚藍,然後有一天,造物主把你變成一條魚,當你和珊瑚一齊生活,就像你是一條魚,喜歡喝着海的眼淚,然後有一天造物主把你變成一顆石頭,讓你在瀑布下飛流沖盪。齊崽,你會記得我嗎?就像有一天你找不到我遞給你的魚,就像有一天我再也不拍你滑滑的小腦袋,就像有一天我再也見不到你水汪汪的灰色的眼睛,就像有一天我經過一條河,那裡的桃花開得妖冶,可再也掩映不出你的影子。”在這間學校空蕩蕩地晃了三年,總有一些東西會被記住,比如說愛啊,感情啊,眼淚啊,很多時候你都認為它是不值錢的,但是當你真正邁出去,走出去的那一刻,卻發現自己的腳被一種不知名的青絲纏繞着,動彈不得。當你回過頭的那一刻,發現滿滿的都是自己在這裡活過的場景,像霧像雨又像風,慢慢地折損你,掰開你那堅如磬石的心,你才會發現,原來自己所在做的所有的事情,都不過是在守望某種東西,比如說理想啊,信仰啊,未來啊……你才會發現,其實自己所有的力量都來源於這裡,那些或深或淺的畫面,早已緊緊的反扣進你的生命。

  後來我就真的告別了齊崽,將自己的骨骼一點一點地拆開,空運到另一座城市,那裡很美,山清水秀,鳥語花香。但我所遷走的,全部都是我所能遷走的。一個月後,當我再踏進那間學校時,才發現,回憶像陳年的酒釀般,散發出萬年潮海中經久不散的香氣,在早晨,在遠方黛色的山中和那些還未綻放就消逝的露珠。只是所有的故事都是完美的開頭,卻未必所有的故事都能完美的收場。齊崽死了,死在青苔密布的角落裡,是校工發現的,後來把它埋了,就埋在一棵榕樹下,那棵樹很大,很古老,將歷史一舉攬在自己懷裡。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是如此打擊性的結局,只是生命也許便是不完美罷。完美也就不叫生命了,總有些遺憾,淺藏在人們的心中。歲月是一種奇怪的東西,喜歡派上幾個人,幾隻動物,來到某個時間點。讓他們蹲踞在那裡,上演一場感人的戲。有些人是觀眾,有些人是演員。人的感情卻是不受擺布的,當他依戀上某些東西的時候,便會為他守望一世。我的學校也會把,齊崽也會把,我也會把,像一顆種子,正在心中茁壯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守望6.28
網友評論
守望6.2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