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談話的藝術

談話的藝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談話的藝術 標籤:798藝術區

  談話如開車,鄉間小道悠着開,高速路上別太慢,十字口紅綠燈,謹防撞車。生活中、工作中談話無處不在,必然的,我們也就必須分清場合。在談論家庭瑣事,兩人並肩而行悠閑踏步時,不妨慢悠着點說,顯得清晰、隨和而富有情調。在演講或是自我介紹時,往往需要我們有足夠大的聲音及隨時間控制而需要自我語速調節(即高速路上視具體情況加速)。而參加會議時,往往會因為存在疑問或是討論而走走停停,因而,你必須看清這紅綠燈,不要隨意搶別人的話,謹防撞車。

  談話如喝酒,講求一個度。經常的,我們會產生觀念上的分歧,我們有時想要讓對方重新考慮一下他們的方案。此時,我們該怎麼辦?又或者希望你手下的某些較偏執的員工好好反省失敗的原因。此時,你又該如何?這就得講究喝酒的技巧——度,少則未過酒癮,不得要領;合適時,壯膽又過癮;過度時則容易使人失去理智與控制,發酒瘋或是酒後吐“真言”。只有把握了度,像這樣具有難度的問題便能迎刃而解,既收到良好的效果又不會傷了和氣。

  談話如射擊,關鍵時刻命中靶心,方才顯示出你的能力。在不論事業還是生活中,我們都會遇上諸如老闆需要你的建議、朋友需要你的忠告的情況,此時,就是你顯示能力的大好時機。自然地,你必須給出有效且“致命”的回答以期命中靶心,這樣才能體現出你的忠誠、你的能力與睿智。

  談話如同一個完整的故事情節。一切事物存在的一瞬與永恆都有着亘古不變的追求,那就是完美,談話也一樣。完美、完整的談話會被視之為禮貌、爾雅的,視為經典的談話。因而,在了解他人的渴望比較高時,想了解他們更多細節的信息時,我們不妨用這樣一種完整故事情節的方式自然而然地帶出你所需要了解的信息,從而很好地避免了講話的唐突。你可以通過表象來引申之後的情節(替他發展)並以此為切入導入他們的生活實際,進而了解到他們不為我們所知的觀念、習慣等等。

  成功的談話是藝術的。藝術是具有極強跳躍性的,因而我們必須懂得藝術的內涵(靈活多變,卻又能以不變應萬變),學會了解並創造藝術,率性而為地完成藝術。

您正在瀏覽: 談話的藝術
網友評論
談話的藝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