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山水之樂樂何為

山水之樂樂何為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明知“十一”黃金周出行人多擁擠,但還是禁不住南北湖“集山、海、湖景觀於一體”自然風景的誘惑,十月五日,我還是去了一次坐落在海鹽境內的南北湖,領略了南北湖的俏麗風情。

  從家裡出發,驅車不到一個半小時,便到達南北湖北大門。

  南北湖三面環山,一面臨海,整個風景區以南北湖為中心,由湖塘、三灣、鷹窠頂、談仙嶺、濱海五大景區組成。

  乘坐旅遊觀光小巴士經過惠泉寺、西澗草堂,下車后便見一片開闊的水域。極目遠眺,湖水蕩漾,青山逶迤;山色青黛,水色清純,山與水相依,水與山相繞。

  漫步在湖堤上,兩岸垂柳拂堤,微風過處,湖水泛起漣漪,輕輕撫摸堤岸。清風習習,洗去凡塵間的俗慮與勞累,感覺輕飄飄的,似乎化為湖中的小魚,在清水中自在游弋。

  眼前一座棧橋緩緩伸向水中小洲。走過棧橋,便是著名的景點白鷺洲。據說每當夏末秋初,成群的白鷺飛臨棲息,因而得名“白鷺洲”,可惜我沒有看到白鷺棲息的奇景。進入島內,但聞鳥聲清脆,桂香襲人。最為奇特的是島內還有一個小湖,真的是湖中有島、島中有湖,別緻奇絕。湖內種植着荷花,紅白相間的睡蓮正在怒放,在一池青色的蓮葉的映襯下,煞是好看。還有活潑的金魚在水中嬉遊,更增添了不少的情趣。這池有一個非常好聽的名字——“月露池”,我不知道這名字的由來,只是想起了“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的詩句,顯然“露”和“月”是緊密相聯的。據說這白鷺洲是中秋賞月的佳處,中秋之夜,文人雅士常來洲上賞月品茗,因此“澉湖秋月”成了南北湖的一大勝景,被譽為“澉川八景”之一。我雖然看不到“澉湖秋月”的美景,但想象着中秋之夜,一輪皓月當空,臨照着這一池秋水,朦朧月色下,月白水清,荷嬌魚歡,文人騷客舉杯邀月,撫琴高歌,對月低吟,那一番風情雅趣又是多麼令人心馳神往啊!難怪明代詩人徐泰有詩云:澉湖湖上桂花秋,海月當年滿畫樓。彷彿錢塘六夜橋,至今人說小杭州。”

  島上有許多的景觀小品,最妙的是一個很大的紫砂壺,下面是一個紫砂杯子,茶水自壺口不斷地流淌出來,但卻是永遠盛不滿的樣子。這裡還有許多的鞦韆供遊人玩,已有幾個小朋友在盪鞦韆,我也過去,靜候在一邊,終於輪到我了,坐在鞦韆上,兒時的回憶倏地一涌而上。

  帶着滿滿的快樂,離開小洲。

  時值午餐時分,來到湖光山居,找了個臨湖的位置,點了幾個菜,就着湖光山色,享受那舌尖上的美味。

  離開餐館時,天上飄起了蒙蒙的細雨。雨水落在湖面上,盪起了一個個的小圈圈。走在這煙雨朦朧的湖堤上,平添了幾許詩意。“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東坡盛讚西湖的詩句,用在這裡也是恰到好處。

  雨不久便停了。對於午後游湖的人來說,這樣的天氣是最好的。

  下午要去的景點有蝴蝶島、鷹窠頂等。先去的是蝴蝶島,不過,從湖光山居到蝴蝶島,還要走很長的一段路。因為時間充裕,我們便緩緩地踱步,靜享這閑適幽靜的時光。這南北湖被人稱為“小西湖”,水波蕩漾、煙雨畫橋、垂柳拂堤,她確實有那麼一點西湖的韻致(若以女子作比,我個人以為西湖像一位大家閨秀,而南北湖卻像是小家碧玉;西湖穠麗一些,南北湖樸素一些),南北湖就像是一位鄉姑,充滿了純樸的鄉村氣息,因而也就更有野趣。一路上常見到槐樹、榆樹、楸樹等一般生長在鄉野的樹種,甚至還看到雞飛狗跳的情景,那不是陶淵明在《歸園田居》中描繪的“榆柳蔭后檐、桃李羅堂前、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的田園景象嗎 這裡就是一個世外桃源,是隱逸的好地方。難怪南宋學者常棠就隱居於此,醉心於這裡的湖光山色和風俗民情,編撰出著名的《澉水志》。

  將近一個小時的步行后,來到了蝴蝶島。蝴蝶島是為紀念1931年滬上影星胡蝶在南北湖拍攝《鹽潮》而堆砌的小島,其形狀似蝴蝶,故名。這裡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兩處:一是“山海閣”;二是“步鑫生改革精神陳列展”。“山海閣”掩映在綠樹叢蔭之間,三面臨山,一面朝海。她不怎麼高(只有三層),但若登臨遠眺,定會把湖山海景盡收眼底。可惜,此閣樓現不對遊客開放。

  “步鑫生改革精神陳列館”是專為紀念改革開放的先行者步鑫生修建的。展館通過故事的形式,全面地展現了步鑫生“一把剪刀剪開中國城鎮企業改革帷幕”的人物事迹。對於步鑫生的企業改革,是非、褒貶、爭議之聲至今未絕,但不得不承認,是他當時邁出的一小步引來了城市企業改革的一大步。作為海鹽的兒子,家鄉是步鑫生起步、興盛之地,又是挫折、失敗之處。時隔這麼多年,海鹽人民仍實事求地評價其功過是非,還專門為他的改革事迹修建了陳列館。想當年步在企業改革的潮流中劈波斬浪,傲立潮頭,而最後又被洶湧的潮水淹沒,由先前的叱吒風雲到最後折戟沉沙,那是經過了怎樣的波瀾起伏啊。可不管怎樣,步終究在海鹽的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是啊,在風雲際會的時代浪潮里,都會誕生幾位勇立潮頭的弄潮兒,他們是時代的先驅。我想不管是他們成功還是失敗,都應該受到世人的尊重------我邊生髮着感慨,邊走出陳列館。

  天上又飄起了細雨,天色顯得有些昏暗了。行程中安排的鷹窠頂、白雲閣、錢江潮源看來都來不及遊覽了,但我並不覺得有絲毫的遺憾。因為待到冬日時,在雪霽天晴后,更可以看到銀裝素裹、鷹窠睛雪的景象,那時山、海、湖將渾然一體,成為一個粉妝玉砌的美麗世界。當然,也可等到春日,那時楊柳依依,山花灼灼,魚躍水面,鳥鳴枝頭,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遊覽結束,又要踏上歸途。我知道南北湖清麗娟秀的景色將和西湖、太湖、或九寨、黃龍等諸多名山勝水一樣,鐫刻在心中。在喧囂嘈雜的塵世中,那一片片山水的靈氣滋養着我、也洗滌着我,浸潤其中,心靈永遠清新潤澤。我想這便是我的山水之樂。

  一路想着王維、東坡、道元、浩然、永叔------想着他們的山水之樂,與他們一脈相承,遙相呼應。

您正在瀏覽: 山水之樂樂何為
網友評論
山水之樂樂何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