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看雪是在樓里的家中,看的是華北立冬前的一場罕見的大雪。

  昨夜風有聲,雨有響,今晨隔窗見雪飄。雪紛紛揚揚、氣勢恢宏、漫天漫地,頗顯龍年氣派。

  站到居室的東窗前、移到北窗前、返到南窗前,轉着圈釋放逢雪的喜悅,細觀雪飛雪落、感應搜尋雪的律動、雪的飄舞、雪的蘊含、雪的啟發。

  此時的雪是轟烈而靜寂的。天沒有風吹、沒有雲滾,灰濛濛的不動不變。世間恰逢周日,本就缺少慣常的車轟鳴、人來往、喜鵲喳喳,又被昨夜雨今晨雪將人們囿在家中或被窩裡,故天靜、雪靜、地靜,車靜、人靜、鳥靜。大地遠近的農舍、樹木、田野,都披上了薄厚不同有些灰白的衣服。偶有幾戶屋頂升起幾縷藍灰色的炊煙,很快就被飄飛的雪、灰色的天融盡。也有幾聲爆竹響傳來,響過,更顯得天、地、雪、世間的靜。只有雪在降、在落,天打開了雪倉,雪落得前仆後繼、洶湧恢宏、打着團、連成片地向地面傾瀉、潑灑。視覺感應轟轟烈烈,聽來卻毫無聲息。雪行的轟烈與行的寂靜,想到了國人歷來崇尚的為人處世之道:重踐行,不事張揚。不知道現世的風氣是何時變得浮躁;變得喜歡喊空洞的口號、玩空洞的主義;變得說做相悖;變得專找己的亮點吹牛遮醜、尋他的短處胡亂攻訐;變得層層誇大政績、變得層層推脫責任;變得不實事求是到讓人們憤怒和不恥。只有少數的科學家、做真正學問的人;只有那些無權無勢、靠誠實勞動養家的人;只有那些有道德底線、有風骨人格、還誠實的人;只有那些心地善良、德行樸素的人,在默默地踐行着重踐行之道。想來,自然會懲罰人的,雪也會恥笑人的!

  雪飄着似絮輕輕,雪落下無聲無息,雪重疊堆積似乎很重。那些沒來得及落葉的樹或本不該落葉的樹,被雪壓得鬆散了樹冠、彎了身軀、折了枝杈。樹葉雖扛過了秋風,卻經不住雪的凍壓,紛紛墜落雪中,無奈、順勢、必然。那些來不及收掉的白菜、蘿蔔,那些還嫩綠的植物在雪中顫抖、嗚咽、呼喊。誰錯判了天時、天之過、人之過。想到了人民、想到了祖國、想到了改革。一朵朵雪花恰如一個個的人,雪生、雪飄、雪落、雪滅、雪劃過,恰是一葉葉歷史篇章和生生不息的眾生。無數的雪花成就了大雪,無數的人民譜寫了歷史、成就了祖國。輕視個體的雪花輕柔無重,勢必被成簇的雪花壓垮。忽略了天時地勢、人類前行的主旋律,輕視了那普通、善良、微不足道的、靜靜地在履行生命職責的、每一個個體的人,必將得到歷史的懲罰。歷史告述我們,棄民者國亡、愛民者國興。歷史還告述我們,任何朝代的被推翻,新朝代的建立,都是這些被某些官僚政客看做無足輕重的人民為主體而流血犧牲成就的!

  雪飄過,洒脫、沉靜。靜靜地無法選擇地落到任何犄角旮旯、或污穢不堪、或富麗堂皇、或高高在上、或溝底流渠。被碾壓、掃掉,被曬化、蒸發,被歌頌、被“把玩”。雪靜靜地順應命運的安排,任其踐踏、任其指責、任其唾罵,蒸發的上天進行重生和輪迴,入地的滋潤萬物繼續着釋放生存價值。喜歡雪的洒脫沉靜、喜歡雪的無怨無欲、喜歡雪的那自然的生存態度。雪的靜自空里來、雪的靜自容里來,靜得從容、靜得洒脫,靜得令人羨慕!

  雪花兒輕舞、雪花兒婀娜。忽而獨舞,清寂哀怨,楚楚可憐;忽而搭肩勾指,成片成球,舞的雄壯激揚,聚力振奮;忽而三三兩兩、依依偎偎,舞的纏綿,舞的溫馨。雪花兒舞出了生的豪邁,舞出了逝前的無畏,舞出了一種可贊的生命態度!

  2012——11——6——9:00草

您正在瀏覽: 看雪
網友評論
看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