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爬山者言

爬山者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爬山,絕對是項好運動。

  爬自然的山,運動全身,愉悅心情,可強體,可舒懷,可呼吸山林中的新鮮空氣,可領略大自然的美好風光。一得樂趣,二得理趣,三得天趣。爬精神的山,又何嘗不是如此!

  現在,我就是一位退休在家的“爬山者”,在家裡每天“爬山”8小時,爬四座大山。這四座大山,既是自然的,又是精神的。

  第一座叫“王”山,我每天早晨6點起床,練書法2小時,選擇臨摹的帖子是王羲之的《聖教序》,王羲之是中國的書聖,學他的字,無異於攀登一座高山,我天天踏着“米字格”往上“爬”,一爬已經6年多了。

  第二座叫“華”山。爬華山,是指我學二胡拉的是華彥均(阿炳)的《二泉映月》,《二泉映月》這一首二胡曲可是中國民樂走出國門譽滿世界的代表曲,是二胡考級的10級獨奏曲,自然也稱得止是這個領域的一座大山,我天天晚飯後跟在“閔惠芬、宋飛、趙寒陽、鄧建棟”他們的後頭“爬”1小時,也爬了快8年了。至於當初我為什麼想到要學拉二胡去“爬華山”,乃是因為寫一本長篇人物傳記《玫瑰夫人》,連續伏案3年,引發頸椎病,有一位專家醫生告訴我拉二胡可醫治頸椎病。就這樣,我於2004年4月16日買了一把二胡,拉得沒有不到半年,頸病好了,一拉拉上了癮,也就索性拉,索性挑阿炳的《二泉》拉,而且索性專門買了專門拉《二泉》的“二泉胡”,一直拉,拉到現在,看來,“爬華山”,真正治癒了我的疾病,更愉悅了我的心情,這輩子會一直爬上去,爬上去。

  第三座是“書”山,這些年,我拚命的買書、讀書,讀書、買書,以至裝滿了30平米的大客廳,至今家裡已經擁有上萬冊圖書,但是讀去的最多不過三分之一。剩下的那三分之二(這無論如何也算得上是一座高山了),退休回家后,每天花上3小時,爬了“王山”繼爬“書山”,在退休在家的日子裡專一地(有重點、有系統)地堅持(有計劃)爬,爭取爬到頂峰去。

  第四座高山是“文”山。退休后,我天天午休后2小時的寫作,也10年多了。我打算,若是自己的身體條件許可,在完成農村基層幹部題材的《上善若水》(已出版)的寫作之後,打算增補我的“心樂四雅”中《雅思》之下集。這樣,我的《雅思》便有了上、下二集,上集是我退休后在學習“文學、書法、音樂(二胡)”過程中對三者之間聯繫和區別的思考;下集是遊記,近三年,我遊歷了日本、美國、俄羅斯,每去一個國家之前的三、五個月里,我都從網上尋來有關那個國家的不少書籍,一本本認真閱讀,然後,對照旅行社印發的旅遊日程和景點安排,事先確定我到了那裡的“看點”。當我親臨實景,常常會比沒有事先“備課”的旅友,生出更多的思索。特別是變數無窮的日、美、俄這三個國家,我們曾經的死敵和兄弟、兄弟和死敵,經我這一番讀、看,想說的話實在是太多太多啊!增補了《雅思(下)》之後,想再寫出200篇精短散文構成我的一部自傳。這些已寫成和未寫成的書,加在一起就是海拔70000米的一座高山(我的幾本書總共200來萬字,以一般書籍橫排每10字3。5厘米計,200萬字接在一起就是70000米),這座山自然也絕對不會比前面三座山的“海拔”低多少。

  我2001年退休,那年,我挑選出雜誌和報紙副刊上發表過部分文章,湊成30萬字,由作家出版社出了一本叫《雅事》的散文集,2004年加入了浙江省作家協會;2007年,又出二本,一本是《玫瑰夫人――魏珍傳》,一本是散文《雅室》,便在2008年加入了中國作家協會,圓了我年輕時的作家夢。回想起來,一本一本的出書啦,加入作家協會啦,這些我這輩子可以稱作有意思的大事全是在我退休之後完成的。

  梳理我退休后近十年的時光,我想得很多。我覺得,要做成一件大事情,必須具備三個條件:一是胸中要有目標,二是要專一,三是要堅持。這正如爬山,只要你有一個“一定要爬上這個山頂”的目標,只要你專心一致的爬,堅持不斷的爬,那麼,總有一天,你就會爬上山頂,領略和享受到山頂的無限風光。說實在,世界上的事,怕就怕“專一”,怕就怕“堅持”,怕就怕“認真”,你要把你想做的事能“認”作“真事情”去做,專一地堅持去做,那沒有做不成的事情。

  說得具體點,做成一件事,我以為一般都要經歷三個階段—-第一個是“無心”階段。“無心”,就是“心不到,手也不到”,只是腦子裡剛剛想到要做成什麼,而尚未行動;第二個是“有心”階段,這時候“心到了,手卻不到”,心還不能指揮自己的手,心手不一;第三是“心到手到”階段,“心到手到”,心手兩忘了,也便進入到了“一派渾成,爐火純青,出神入化”的境地!三個階段,第二個“有心”階段,費時最長,費力最多,在這個階段也就最需要專一和堅持。據我的體驗,走完第二階段,時間至少3年。也就是說,只要專一地堅持3年,就有可能進入第三個“心到手到”階段,就會有大收穫!想想,3年,3個365天,占人生的二三十分之一,也不長,一眨眼就過去了。而退休后的我們大多數起碼總能活它十來個3年呢。如果我們真的能有目標專一地堅持去靜心學個一樣二樣,甚至三樣四樣,花這十來個3年,還有什麼學不成學不好的呢。

  如今,我在家安度晚年,努力學習着年輕時早就想學而一直沒時間學成的二胡、書法、繪畫,從容不迫地讀些自己早就想讀而一直沒有功夫讀過的書,靜心凝神地寫自己頭腦里裝着的早就想寫至今還沒有寫出的東西。我把這四件事,當成是爬四座大山。就這樣,退休在家,我學習不息,爬山不止!

  爬山,真的是項好運動。不管你是爬算自然的山,還是爬精神的山。爬山的直觀視覺效果是提升,是向上,是超越;爬山的生理心理效果是強身,是益智,是增“華”(是“腹有詩書氣自華”里的那種“華”,是文化人身上的那種優雅舉止和翩翩風度的那種“華”)。可以說,整個社會,爬山的人越多,文化氣息越濃,人際關係越好,文明程度越高!

  試想,若是再過去三個、四個3年或者五個、六個3年,當我登上了“王”山、“華”山、“書”山、“文”山,站在那高山之巔,我的心情又將會是何等樣的甜美愉悅啊!

  2012年6月6日於晚嘯閣

您正在瀏覽: 爬山者言
網友評論
爬山者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