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媽,讓我為你擦擦嘴角吧

媽,讓我為你擦擦嘴角吧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媽很愛我,看我永遠是最好的,但不對我說,對旁人便把我的好掛在嘴邊!只有一次,她看到電視里一個很清新的女孩后望望我,而後說這女孩子長得真順眼,就象我的小女兒。我正在喝湯,差點沒嗆着,因為那女孩是徐靜蕾!才知在她心目中我是和眾人的偶像等同的!

  ??從小到大,我沒少惹媽生氣,但她只對我發過一次火,而且是在二十幾年前。

  ??那時我家還在郊區,爸媽是帶工資被下放的,村裡便不分糧食,只靠父母微薄的薪水養我們兄妹三人。日子很拮据,但我卻不知,因為媽總是讓我吃好穿好,猶如富人家的孩子。我也爭氣,雖然上學早,可成績很優秀,媽就更寵我,更把我當作驕傲!但並不溺愛,所以有了那一次要“活埋”我的經歷。

  ??

  ??六歲的我上一年紀,考了雙百跑回家。

  ??我家的后牆就是學校的院牆,我的老師正是姐姐的同學,我的好消息便早已傳到家中。

  ??我看到媽在小院里一邊擺放吃飯的小方桌,一邊合不攏嘴的沖我笑,我便也有點驕傲,昂了頭把成績單舉到媽媽眼前說媽,有什麽好吃的獎勵我

  ??媽說你最喜歡吃的西紅柿炒雞蛋!

  ??這可是那個年頭的佳肴,我立刻饞涎欲滴!可看到主食是饅頭便撅了嘴說我想吃米飯!

  ??媽媽遞給我一個饅頭,說能吃到這個已經不錯了,不能太挑剔!你哥姐都吃兩發麵的,爸媽只吃玉米餅!

  ??我接過饅頭卻扔到了地上,一副沒有得到公正對待的委屈樣兒。

  ??媽媽二話沒說,起身抄了一把鐵鍬,把我往腋下一夾,說這樣不懂事的孩子就不要了。

  ??我嚇得大哭,以為媽媽真的要活埋我。最後自然是在鄰居的紛紛勸說下我得已脫險,乖乖地不敢聲張地吃。許久媽伸手如往日一般幫我擦擦嘴角,沒有話!我便知她愛我依舊!不過自此我便沒了挑食的毛病。

  ??

  ??媽是上海人,二十歲隨我父親來到這座北方城市,多年來仍然有很濃的故鄉情結。但外公外婆去世后,那裡便沒了親人。我知道媽是想回去看看的,哪怕只是看看黃浦江,只看看她曾生活了十幾年的南市區。於是在我剛有能力出錢帶她回上海的十年前,我就請了假陪她回故里。

  ??

  ??那是夏天,上海異常得熱。我們只好白天呆在賓館,晚上出去遊逛。媽仍然很高興!我偷笑!心想原來只要來了上海,去不去哪就不重要了!既然不能盡情暢遊,我就盡量讓媽嘗盡上海小吃。

  ??我們吃上海正宗小籠包。

  ??媽好象吃不膩,直吃的嘴角落了油。我想伸手給她擦擦,又有些猶豫,畢竟我從來沒有為媽作過這樣的事情。而我猶豫的當兒,媽已伸手要幫我擦。我本能的閃了一下,有些不自然。我已經是二十齣頭的大姑娘了,已經不習慣她還把我當作小女孩。

  ??媽是個內向而敏感的人,看我那般便不再勉強。自此媽再沒幫我擦過嘴角。

  ??

  ??媽對我有些溺愛卻是從這幾年開始的。

  ??

  ??媽老了,的確老了。寡言的她竟然有些愛嘮叨了。特別是我離開她獨立生活以後,她總是怕我缺吃少喝。逢周末便穿越半個城市來為我燉排骨、包餃子、熬魚!任我一再說我常在外面吃,你做了這麽多會放壞的。她便有些不高興,一句一句地發牢騷:什麽免費的保姆,兒女也不稀罕呀;什麽人家是吃慣了山珍海味了,哪瞧得上我這老媽子的手藝呀;什麽我以後得長記性,別讓你嫌棄。

  ??我心想媽都說的什麽呀,我也是怕她太辛苦呀!再趕上那天我心情很差,便摔門而去。

  ??後來嫂子告訴我媽難過了好幾天,不過她仍然在周末來給我作飯,只是不怎麽理睬我!我幾次想道歉也最終沒有說出口。

  ??

  ??和好友去一家上海菜館,我這半個上海人立刻品出其菜肴的地道,立刻對好友說我得帶我媽來!

  ??媽不願意進那麽大店面的飯館,媽說多貴呀!我騙她說我有上次吃后的返券。媽這才隨我進去!

  ??我點了很多,因為這些菜肴里還有媽的故鄉情結。果然媽看到那份河蟹炒年糕時便無限悵惘地說小時侯弄堂口有一家小店做的各種炒年糕可好吃了。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方紫鸞

  ??我笑說那就多吃點。

  ??恩,媽也笑着應了,津津有味地吃。

  ??媽老了,珍惜每一次與故鄉有關的世事,更珍惜每一次和女兒的相處。

  ??想着,我鼻子有點酸!卻又看到媽的嘴角落了油。我沒猶豫,伸手為她擦拭。媽輕抖了一下,抬頭望我,眼裡已滿是淚花!

  ??

  ??做父母的對子女能有怎樣的奢求呢?沒有!

  ??即使媽為我擦拭過無數次嘴角,而我只為她擦一次,她便覺幸福。

  ??媽,我還會再為你擦嘴角的!??

  ??

  ??方紫鸞:這是我第一次不在意文筆的好壞,不冥思寫作的技巧,只當是一個不喜歡對母親表達情感的女兒的表白吧!因為經歷的事情多了,才明白這世上在你最危險的時候,能舍己對你的人只有媽!不是嗎?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方紫鸞

您正在瀏覽: 媽,讓我為你擦擦嘴角吧
網友評論
媽,讓我為你擦擦嘴角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