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回首.記憶

回首.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回首.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十天,我不知道對別人來說這是一個怎樣的時間概念,但對我來說,十天的時間足以讓我去熟悉一個地方、一些人以及一些事物,足以讓我創造某些難以忘懷的回憶和讓我對一些人以及事物感到難捨。

  今年夏天7月8日至7月17日,我參加了社工協會“寸草行 ”福彩公益實踐隊組織的為期十天的支教活動活動。在那裡我熟悉我的隊友,認識了一群天真可愛的孩子,創造了屬於我們共同的難忘回憶。

  猶記得,我們最初到達調順島文化樓時,我們看到的是自己將要居住十天的地方,我只能用雜亂無章來形容它。但是,在隊友們的共同努力下,打掃完的宿舍終於像樣了些。我們就這樣,在這個比較簡陋的地方住了十天。

  在這裡,我們留下了自己的足跡 。在這裡,我們曾大聲歡笑,我們曾認真備課,我們曾一起說著自己學生的種種搗蛋事迹。就是這樣一個簡陋的宿舍,長着許多鐵鏽的窗檯,下雨時會漏水的天花板,擁擠的空間,沒有鎖的房門。但是卻因為住着一群可愛的隊友,這些也變得不那麼重要。這裡,曾有我們的身影而變得精彩。

  來到這裡最最讓人高興的是認識了一群天真可愛的孩子。是他們讓我體會到了為人師的快樂與自豪,還有責任感。當我聽到一聲聲的“老師”時,我心中充盈着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似自豪,似感動······而當我可以幫到他們時,我覺得自己是重要的,我來這裡是值得的。我們都知道,愛玩是孩子的天性。因此,每個班級有有那麼幾個調皮搗蛋的孩子是很正常的事。

  上課時,有些調皮鬼在搗亂也是常有的事,但是在這麼一群孩子當中也不乏聽話乖巧的學生。他們聽課認真,回答問題積極是一班學生中的表率。與他們相處久了,逐漸熟悉,越發現他們的可愛。有個比較調皮的小男孩,他曾跟我說過,他是家裡的老大,下面還有弟妹。他覺得當老大太辛苦,什麼都要讓着小的,事事要做到最好。我告訴他,我也是如此,而且,老大也有老大的好。也有不少學生說了自己經歷的有趣事。在這十天里,和孩子們在一起,好像自己又經歷了一次童年,心境也變得童真些。

  在宿舍里休息時,很多教三、四年級的隊友們都在模仿那些小孩子說過的話和做過的事,舍友們都戲稱教三四年級的老師都瘋了,其實,這何嘗不是在休息之餘的一種娛樂?

  十天,說長不長,可也不短,起碼這足夠能讓我們與這裡的孩子結下情誼。17號那天,那是我們在學校的最後一天,孩子們知道我們將要離開,很多都哭了,因為不舍,因為這十天的情誼,就連那些調皮的男生也紅了眼眶。我告訴自己我不能哭,因為這會讓學生更難受,可在走上講台那時候,看着下面一張張純稚的臉龐,還是忍不住紅了眼,說了幾句話就哽咽了,匆匆下去。離別時,收到不少學生送的禮物,雖然是簡單的畫,但也可看出,是花寫很多心思的,這讓我十分感動。

  離開了,可是記憶還在,我想,那些人、那些事都會成為我人生經歷中不會褪色的回憶。

  撰稿/吳清苑

您正在瀏覽: 回首.記憶
網友評論
回首.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