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茶自古以來就是待客上品。有客來斟一杯茶,碧綠的茶葉在杯里婀娜起舞,澄明的清水伴着茶葉旋轉,溫馨的碰撞化為縷縷香氣流連於唇齒間,讓人平添了一層溫暖也增了交流的話題。茶涼了少了就再續上,續的是一份暖意,一份溫情。

  茶是高潔的生靈,謙謙如君子,不嘩眾取寵,不居高臨下,溫和儒雅感染着身邊的每一個人。茶也是淡雅的天使,婉婉似嬋媛,不刻意、不做作,獨特的魅力引得每一個路人駐足。

  茶是浪漫的,若獨捧詩書偷閑一刻,與縷縷茗香分享一份閑逸,怎不增添幾分韻致幾分情趣?或三五密友擁於一室,一份愜意、幾多濃情隨幽香綻放,知己的味道可也醉人?或一對戀人隱於一隅,一個親昵的微笑,一個溫柔的眼神就足以表達一切。這時,緊握的雙手傳遞的豈止是吸引?

  茶是雅緻的,裊裊婷婷行走於詩書之間,為文增色為畫添香,串起了無數感念,讓人嚮往讓人深思。電影《愛有來生》里,茶作為一條主線,牽起了主人公的前世今生。阿九臨死前在阿明懷裡說:“來生,你若不認得我,我就說:你的茶涼了,我再去給你續上。你便知那人是我……”等小玉想起自己前世就是阿九時,阿明已灰飛煙滅,再無尋跡。

  說是愛有來生,實則愛無來生,縱是刻骨銘心信誓旦旦,終也是人走茶涼,無緣可續,兩世情緣無奈錯過。

  於是,茶又是落寞的,緲緲然浮於世上,遊走於煙火之中,又遊離於煙火之外,知音不語落墨無人,你可曾眉間心上?

  或許茶還是凄然的,一身清骨怎肯與濁酒淡鹽同流?幽幽香氣怎肯入便便之腹銅臭之口?悠悠清雅怎肯被不識之人怠慢薄涼?

  或許茶還是清傲的,隱忍的,悲涼的……

  亦或,茶只是茶,沒有那麼多的碎碎念,是我們自作聰明地把思想強加於它。可是……誰又說得清呢?

您正在瀏覽: 茶問
網友評論
茶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