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贈畢業季的學子——選擇>天道酬勤

贈畢業季的學子——選擇>天道酬勤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贈畢業季的學子——選擇>天道酬勤 標籤: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贈畢業季的學子——選擇>天道酬勤》

  文/四夕一義

  今日學校有場招聘會,我也到看,並投了七八份簡歷。晚上和一個即將畢業的學姐聊了挺多。捋捋思路后,寫下這篇文章,贈給畢業季的學子,也贈給明年的自己。

  這個世界的運行本來就是一個概率驅動的過程。我們從初中想去重點高中,從高中想考重點大學,而這在當時年輕的我們的目標來看,我們失敗了,我們當中註定很多人沒有做到去一流的大學,以後也註定很多人無法做到去最頂級的公司,拿最高的年薪,得到足夠的欽羨目光,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已經得到了這樣的能力與見識,我們已經將自己變成了一個不一樣的人。外在的評估與期待只是一個結果而已,但是絕不應該是目的。

  大多數人不願意用實際的眼光面對未來,因為他們覺得未來的「不確定性」會掌控和顛覆他們的生活,不確定性當然存在,可是仔細回想,在一個長達三十年的樣本區間中,(除了個例)概率會抹平它們,大部分的你們終會回歸預期軌跡。你沒法掙脫,也應當利用。因為這意味着,如果你真的早已知曉你所希望成就的一切(說到這裡可能又會被認為是成功學),並努力一直將生命向這個方向推動,不懈怠,專註思考,窮盡一切可能,你一定會得到你所想要得到的。雖然至於得到多少,能不能聞達於天下,仍然取決於概率,但是這種主動至少能夠幫助你戰勝概率。

  最後,還想和大家分享一段我最欣賞的話:

  對我來說,這真是個困難的選擇(指辭去對沖基金的工作去創建亞馬遜),最終,我決定放手一搏。因為,萬一試了以後失敗,我並不會後悔;但如果不去試試看,我可能永遠都會耿耿於懷。考慮了很久,我最後選擇了一條比較不安全的路,去追隨我的熱情。今天,對於這個選擇,我感到非常自豪。

  我要斗膽做個預測。當你們活到八十歲,在某個安靜的沉思時刻,回到內心深處,想起自己的人生故事時,最有意義的部份,將會是你所做過的那些選擇。人生到頭來,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什麼樣的人(We are our choices.)。替你們自己寫一篇精彩的人生故事吧。——貝佐斯2010年在普林斯頓的演講。

  後記:人生到頭來,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什麼樣的人 。

  寫於:2014年3月29日

  /Roman私信

  安穩年代享受生活,動蕩年代尋找機會。 你我都躲不開。 還好,我們都可以閱讀。推薦關注我的微信公眾號:北行居士。我和我的團隊將在裡面發表文章,推廣我們的價值觀。話題包括:文學、歷史、經濟、管理、創業、互聯網、時是新聞等。我們想增加我們的朋友——看待國家,系統的角度。 你知道,當一個人可以安撫你的內心的慌張的時候,哪怕這個人是傳奇性的投機者,你也知道他所說的是有一定道理的。我們的理念簡潔而超前,日久人自知。

  你們的朋友:Roman 微信訂閱號:北行居士, 保持聯繫

贈畢業季的學子——選擇>天道酬勤 範文推薦:

  • ·詩二首<秋雨&
  • ·<<快樂
  • ·<<行為
  • ·天道酬勤演講稿
  • ·天道酬勤
  • 您正在瀏覽: 贈畢業季的學子——選擇>天道酬勤
    網友評論
    贈畢業季的學子——選擇>天道酬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