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不要隨便扔雞毛

不要隨便扔雞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讀了一篇《檢起地上的雞毛》的文章,有些意思,也有些感觸。文章講述的是16世紀深受愛戴的羅馬牧師聖菲利普教育女孩的一個故事。

  ??一天,有位年輕的女孩向聖菲利普傾訴她的煩惱。聖菲利普知道女孩的缺點,這個女孩的心眼不壞,但喜歡說些閑話或搬弄是非,常常給別人無端造成許多傷害。

  ??為了糾正女孩的毛病,聖菲利普對女孩說:“你不應該談論他人的缺點,我知道你也為此苦惱。現在我命令你要為此贖罪。你到市場上買一隻雞,走出城鎮后,沿路拔下雞毛並四處散布。你要一刻不停地拔,直到拔完為止。直到你做完之後再回到這裡告訴我。”

  ??女孩覺得這是一種非常奇怪的贖罪方式,但為了消除自己的煩惱,她對此沒有異議,還是按照牧師的要求,買了一隻雞,然後走出城鎮,並沿途拔下雞毛扔掉。等拔完雞毛后,她返回去找聖菲利普,告訴他已按要求所做的一切。此時,聖菲利普對女孩說:“你已完成了贖罪的第一部分,現在要進行第二部分。你必須回到你來的路上,檢起所有的雞毛。”

  ??聽聖菲利普這樣一講,女孩便露出十分為難的神色:“這怎麼可能呢?這時候,風已經把它們吹得到處都是了。也許我可以檢回一些,但是我不可能檢回所有的雞毛。”

  ??這時聖菲利普就說:“沒錯,我的孩子。那些你脫口而出的愚蠢話語不也是如此嗎?你有可能跟在它們後面,在你想收回的時候就收回嗎?”女孩說:“不能,神父。”

  ??聖菲利普通過這樣一種方式告誡女孩,當你想說別人閑話的時候,就該仔細想想:我是不是該閉嘴?我說的話會不會像那些隨手扔掉的雞毛,有可能把它都檢回來嗎?既然不能,那是不是最好別隨便亂扔“雞毛”呢?

  ??聖菲利普通過這種方式教育女孩,其實,我覺得我們是不是都該從中受到一些啟示呢?細細回想,我們每天有沒有隨手扔掉雞毛的毛病?我們每天又檢起過多少雞毛?依我看,一個人最好每天“三省吾身”、“三思而後行”,當你要想隨手扔掉雞毛的時候,就要想想檢回雞毛的麻煩,從而盡量避免不要隨便亂扔“雞毛”,如此,也就可以避免檢回雞毛的尷尬。

  本文作者:博雅齋主

您正在瀏覽: 不要隨便扔雞毛
網友評論
不要隨便扔雞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