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但凡與我們人類有些瓜葛的物件,大都能夠勾起我們某些或遠或近或明或暗的追思與遐想。

  中國是扇子大國。其歷史源遠流長,少說也得有三四千年了吧?傳說中濟公活佛、鐵扇公主,諸葛孔明、乾隆爺,手裡都有一把非同尋常的扇子。至於後來大觀園裡林妹妹香帕吻着的、胡編輯散亂床頭卧着的自不必說。

  古代文人騷客、閨秀貴婦,凡是上得點講究、有那麼點品味的,大都喜歡玩扇。試想士大夫們神定氣閑,靜坐着對弈或品茶,旁邊是幾個年方及笄的小丫鬟,打着長柄的薄如蟬翼的扇子,那該是一種多麼貴族、瀟洒的做派?更有深閨中蓄勢含情的女子,搖着輕羅小扇,撲花中蝴蝶、捉月下流螢,她們在臨水的閣樓上,從雕花的窗里探出頭來,也是一把輕盈的明月般的團扇,半遮着曼妙的容顏或斜倚腮邊,襯出明眸皓齒的二八年華,那該是怎樣的一種捏魂攝魄的繾綣風情?於是,扇子也就同松、竹、梅、蘭等一起成了高潔、清雅、淡遠之物。人們還在其上繪以花鳥山水、題以詩詞歌賦,以美其顏面、展其情趣,壯其心志。扇文化便在此間悄然形成,與時俱進,影響彌遠。唐代詩人白居易有詩讚扇曰:“颯如鬆起籟,飄似鶴翻空。盛夏不銷雪,終年無盡風。”扇子大小不一,形狀各異,功用徑庭。其用料多為竹篾、木片、禽翎、絲帛、紙萱等;大,能立為屏風做隔牆風景;小,可玉指把玩做愛物憐香;有的玲圓,儼然長了個把兒的明月;有的橢圓,酷似一柄玲瓏袖珍的銀杏葉;也有的韌如強盾,擋萬里雄兵;也有的綿如翅羽,藏百結愁腸……

  隨着時代的進步與高科技的突飛猛進,扇子受到了空調、電扇極大的挑戰與擠壓。物應時擇境而生,扇子的功用也發生了潛移默化的變化。其絕不僅僅在於納涼扇風,趕蚊驅蠅。它是官僚雅士手裡的一個物件,像參謀、秘書;它是政客無賴手裡的一樣武器,像保鏢、打手;它能把火扇起來紅紅亮亮,也能把火扇下去暗暗冥冥,像某些媒體、新聞人;它能扇別人冷嗖嗖情斷義絕,它能扇自己清涼涼心滿意濃,像許多曾經彈冠相慶的同事、朋友……

  每個人都是一把扇子,捏在自己或別人的手裡——扇別人或被別人扇。

  ——像我,有個人說“快寫點東西,我等着看呢”,我就這樣冥思苦索忙乎了半日。呵呵,豈不成了別人消遣的扇子?!

  (歡迎進入我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

扇子 範文推薦:

  • ·扇子
  • ·母親、扇子和炎夏
  • 您正在瀏覽: 扇子
    網友評論
    扇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