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昨晚夢見了一位在家養病的同事。他是於去年年初生病的,尿毒症。因為要透析,同時也等待着腎源,因此只能呆在家養病。發病時大家都不禁為他扼腕嘆息,那麼桀驁不羈的一位青壯年男子,資質聰明,能談古論今、滔滔不絕,有着極強的交際能力和適應能力,正值幹事業的如日中天時候,卻偏偏出乎意料的病倒了,這個讓所有的人都始料不及的病幾乎讓他的整個人生都停頓了。

  夢中的他躺在白色被褥覆蓋著的病床上,臉色是接近床單顏色一樣的蒼白,瞳孔里因多了平日里不多見的驚恐而似乎顯得多放大了幾倍,突兀的手上綁着銹色的橡皮輸液管,接近濃黑的血液在管子里來來回回穿梭個不停,天花板上日光燈發出慘淡的刺眼的光芒,好像不知什麼時候黎明才會靠近,太陽才會把光芒閑散到這個只有他與他妻子兩個人的角落。夢中的我只是躲在窗帘后,一點也不敢靠近,似乎任意的一個聲響都會把這種悲涼的意境放大再放大。隱約中只聽見她的妻子悄悄溜到走廊邊,與她的母親小聲哽咽訴說著他的境況,而裡面躺着的人呢,嘴裡極自然地發出熟睡的鼾聲,眼角卻有兩行清淚緩緩流下,浸濕了白色的枕巾。而所有的一切,都被我——夢中的幽靈,窺視得一清二楚。醒來的時候,自己的心還是慌錯無助的,眼角仍是溫熱的,唯有身旁熟睡的丈夫與女兒,以他們安詳靜好的容顏,撫慰我夢裡受傷的心。

  中午小憩的時候,迷糊之中又做了一個夢。這次夢到的是師範讀書時的一位同屆同學。曾記得當時她在學校是叱吒風雲的人物,有着令我望塵莫及的表現力與張狂。她有着很好的嗓音,是學校的文藝骨幹,一曲蕩氣迴腸的《青藏高原》連音樂班的學生都嘖嘖稱讚。她是學校廣播站、文藝匯演的台柱,總是能在大眾場合看到她自信的微笑,聽到她黃鶯般的嗓音。在人群中她永遠是最亮的那一顆,鮮花與掌聲總是包圍在她的周圍。這樣的人才,社會將會是她更大的舞台,她的將來會是更加的璀璨透亮,我在讀書時就曾這樣斷想過。

  夢中的她是一身白領的打扮,多了份成熟與滄桑,少了份學校時的自信與洒脫。甚至連臉色也是夾雜着在社會打拚的渾濁顏色,沒有了清純和簡單;大括號似的法令紋和淺淡的抬頭紋彷彿訴說著生活中的不平坦。我欣喜地握住多年不見的老友的手,充滿期待的問她在哪工作,期許她會說出一個不同凡響的答案,但她卻非常平淡的告訴我:就在縣城的一家藥店給人拿葯,朝五晚九,工資1500.。說完以後像霧靄一樣緩緩地飄走了,留下我一人在夢境里發獃。

  現實的際遇與夢境一樣,往往都會讓人料想不及。每個人都無法按照預先安排好的人生去走完全程,容不得你的願意還是不願意。我們除了安然地面對以外,只能珍惜眼前的幸福,憐取眼前人。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