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寒酸養文,自得其樂

寒酸養文,自得其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腳踩浮萍半生夢,恍然間,人生已過半。都說男人三十而立,快要奔四的人,銀行沒存款,藍領人生遙不可及,看人家駕車從身邊掠過,只能望車興嘆,見人家身邊摟三傍四,心底暗罵女人下賤。苟活人世三十多載,渾渾噩噩。人貴在知足,這也是我最大的優點。不求聞達於諸侯,不求顯赫於世俗,有妻有女有老人,疲憊回家有一壺老酒,一串問候,心足矣!花錢雖不能隨心所欲,但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老人都說,錢有多多花,有少少花。我徹底遺傳了父母給我的優良血統,以前苦難的日子,拚命打拚,更讓我堅信錢來之不易,所以從不亂花錢。生活所迫,我求學的路是艱難的,幾次都半途而廢,不是我的意志力不夠堅強,是我在飢餓面前,在麵包與詩歌的選擇上,我會首先選擇麵包,我一直以為,只有在肚子不飢餓的狀態下,我才會有閒情逸緻吟詩作賦,我很難想象一個食不果腹的人是怎樣的風花雪月的!生活里我是節儉的,在我一直沒有拋棄的文字面前,我亦如此!

  我的存書扔出去都沒人會撿,因為我的存書都是別人扔掉的破爛我自己裝裱一下,或者是我在街頭書攤淘到的過期雜誌跟盜版書刊。我不會光顧新華書店,高昂的價格讓我愛不釋手卻又不忍掏空自己的口袋,所以最開始的幾次掙扎之後,我還是選擇用口袋裡的錢買麵包,而不是我自己的精神食糧!

  我生活在農村,每隔五天一次的集市,時不時的會有賣書的小商販出現。小商販賣的書都是過期的雜誌,跟一些盜版的書刊,正版的價格在農村的集市是不會有市場的,這一點,小商販比誰都做的精明。春節前的集市我忙於置辦年貨,給老人孩子置辦新衣,沒有抽出時間去關顧小商販的書攤,年後時間充裕,昨天又是集市,我算準了賣書的小商販會來,我是一定不會再錯過犒勞我飢餓的大腦的機會的。

  果不然,那小商販早就把書攤擺開,一大群人圍着,翻閱着書刊。賣書人站在那裡,戴着眼鏡,一副斯文的樣子,鏡片后的眼睛卻賊溜溜的瞅着顧客手裡的書,我想笑,因為我看到鏡片后的他卻是一個賊精的商者。沒等我說話戴眼鏡的小商販早已開了口:"兄弟來了,喜歡看什麼樣的自己挑,每年都會照顧我的生意,價格好商議”。我笑了:“呵呵呵,哥們知道我最在乎的就是價格”。

  我挑選了兩本書法的字帖,一本過期的雜誌,還有一本定價八十八元的盜版【莫言文集】,含笑問多少錢?眼鏡給我算了一下,總共五十五,價格已經夠便宜的了,但打價還價卻是我的強項,大概這與我以前也曾經做過小商販有關,因為我堅信,從商販嘴裡喊出的價格,就算他再怎麼說“放血大甩賣”,那都是假的,沒有人會傻得賠錢賺吆喝,這世界沒那麼多慈善家!所謂的低聲下氣,撈本錢之類的說辭那都是在為了博取顧客的同情心!我扔給他四十塊錢說:“愛要不要”。眼鏡一副委屈的樣子,說啥也不賣,我只好再給他加了五塊錢,這筆生意才算做成。跟商人打交道一定要砍價,生意不成再看商人的眼色慢慢加,在商人的本錢底線上他是不會賣的,但越過了他的本錢底線,有一定的利潤產生,商人是不會眼看着利潤跑掉的,只不過是掙得多少也就是了。

  妻子最看不慣我這種德性,說我喜歡文字,卻又寒酸。但我卻不這麼認為。過期的雜誌我一樣的受益,只不過僅僅落後別人幾天而已,在這幾天里我又省掉幾塊錢再買到幾本書,何樂而不為?一本正版的【莫言文集】定價八十八元,我選擇盜版,只不過紙張單薄,印刷粗糙而已,讀小說我能欣賞到作者生動的故事描述,深刻的人物心理刻畫就行,我沒必要去字字追究,更何況僅僅只花掉我幾十塊錢。由此看來,假冒偽劣產品在某些領域也是對人們有益的,就好像一件盜版的名牌衣服,有錢的買名牌一副趾高氣揚的樣子,我們沒錢買,大可以買件假冒,省掉幾十倍甚至幾百倍的資金,只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穿上后招搖過市,晃一下有錢人的眼球,過目之間,他能分辨真假嗎?更何況也許他自己身上的着裝他自己都不知道真假!一部蘋果手機就要幾千塊錢,功能齊全,完全不遜於一部電腦,但一部山寨的蘋果才幾百,功能一點不遜於真的蘋果,完全可以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只不過是使用壽命的長短而已,你一部蘋果用五年,大不了我花一樣的價錢,每年換一個,精彩吧!每天我都在用新蘋果。

  但是,世上的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面,有利就有弊,這也是完全不可否認的!假冒偽劣只在很少很少的時候有利於人民,大多數卻在危害人民的利益。豆腐渣工程,負責人中飽私囊,弄虛作假,只在表面上塗一層靚麗的油漆,受害的最終是人民。假冒偽劣藥品,直接的危害着人民的生命。假冒偽劣食品,華美的包裝裡面。是怎樣的加工原料跟加工流程?等等等等不能一一列舉,為了一己利益而傷天害理,國法難容!我看中國的法律要改,因為在保護人民的切身利益上處罰此等弄虛作假的力度不夠,要我說,如果一顆槍子度其極樂太沒人權,那就將其終生監禁,省的害國殃民!

  二零一三年二月十九號

您正在瀏覽: 寒酸養文,自得其樂
網友評論
寒酸養文,自得其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