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往昔已漸行漸遠,天涯海角各自安

往昔已漸行漸遠,天涯海角各自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再多的語言也蒼白無力,再多的文字也難以言明心跡。而那些曾經,是我們永遠回不了的過去。而或許我們都已無意。當往昔已漸行漸遠,讓我們天涯海角各自安。

  文/半朵

  路過,相遇,別離。

  無數次地在演繹。尤其是在雨季

  我忘卻了一切,獨自在紅塵里游弋,思想的輕舟沒有擱淺的大地。卻似乎也不是我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因為這些,積累到一定程度,都只是不輕不重的結果。或許只是想要一個暫時的歸宿,停留,然後把心裡掠過的那些不痛不癢的感受,輕輕地卸下。就像每一朵花、每一片葉都有它的歸宿。每個人終究會尋到的。屬於他自己的歸宿。那是一種靈魂的皈依,內心的認同,靠岸后的最終歸屬。

  零零散散的回憶,串聯起我的過往曾經。紊亂的心緒,迷離的夢境,生死瞬間的距離……那裡,有我深深淺淺的足跡。有我溫情脈脈的眼神,有我揀盡寒枝不肯棲的執意。

  我在做着一個夢。一個紫色的夢。夢裡,有一雙睜得大大的眼睛,天真無邪地看着我。大眼裡氳滿了紫色的霧氣,夢也被染成紫色。我深深地沉醉,難以自拔。恍恍惚惚傳來一句呢喃的囈語:昨夜西風過處,滿地落芳細聽誰數?我說離人太多,所以不知道花落多少;別離太苦,以至於我們憶不起走過的林林總總。

  或許有點落寞,有點悲涼,甚至有些滄桑。可是誰又知道滄桑背後的淡然,觀遍世事浮沉后的沉默。

  人世間最大的悲劇是,美人遲暮,和英雄末路。於是,我學會了珍惜。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哪怕下一秒它就要失去,在這一秒里我仍然會專註。我會忘記一切,忘記自己,忘記曾經過往。然後,全身心地投入。

  我們都各奔前程。悠悠歲月,踽踽獨行,往昔,都成為過往煙塵。揮手間,往昔漸行漸遠。離開的,有些會成為陌路。未曾離開的,終究能笑對春花秋月。而那些陌路,或許只是年少時犯下的錯誤。因為年少,所以無知。因為無知,所以輕狂。後來,成熟了,一句“因為懂得,所以慈悲”,便道盡了一切。

  我想,如果我是那一輪燃燒的烈日,那麼有沒有一彎清涼的新月,靜靜地居於夜空,縱然沒有交匯的軌跡,各自走過的路卻也有跡可尋。那麼,有沒有一顆或一群星星陪我,在亘古長天寫下永恆。縱然我們相隔太遠太遠的距離。

  把一切想象的太過美好,所以才會失望。那一次的轉身,那一次的回眸,那一次的擦肩而過。到了最後,一次次的擦肩而過。都成了彼此的路人。沒有“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亦沒有“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我只想“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這一路,且歌且行,儘是洒脫。常常儘管也覺得投緣,卻相隔太遠,終究到不了彼岸,無法進行重生涅槃。

  如果沒有那一次的轉身,如果沒有那一次的回眸,如果沒有那一次擦肩而過,那麼我仍然是我,你也依然不會改變。縱然人海中驚鴻一瞥,彼此也不過是各自眼中的風景。可望而不可即。你看你的海棠,我映我的桃花;你看你的流水,我賞我的落花。你看你的黎明,我賞我的晚霞;你看你的旭日東升,我觀我的夕陽西下。

  夜半莫問何處憑欄。憑欄處?傷心還依舊。簾卷西風,西風過處,紅塵亂。過往皆孤寒。獨醉莫輕言。輕言過後,微雨慘淡。天涯海角,各成歡。

  當往昔已漸行漸遠,讓我們天涯海角各自安……

  ——半朵

您正在瀏覽: 往昔已漸行漸遠,天涯海角各自安
網友評論
往昔已漸行漸遠,天涯海角各自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