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生活之美

生活之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生活之美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郭翰/文

  (一)

  居久鬧市,人都有對寧靜鄉村的嚮往。

  厭倦了生活的累,也就會回歸到心靈的內心之中。

  其實想想,生活原本就很美,有什麼比生活更加美麗的東西。

  從出生開始的第一天,我們就註定了成為生活的主人。眼前的一山、一景、一物,沒有什麼不充滿着好奇。

  無論什麼人,無不相同的感受着這個世界。

  因為生活的每個元素,都充滿着內心的美。除了雜質,除了貪婪,除了慾望帶來的自私。而這些,不能成其為感受生活美得內心世界。

  (二)

  在故鄉,一位老人生活了一百餘年,從前一個世紀開始,走入了新世紀。

  他的眼裡,經歷了戰爭,經歷了殺戮。

  看到了美好生活,也看到了故鄉的一草一木的枯榮變化。

  生命盡頭,什麼也沒有說,只是從他安詳平靜的內心深處,看到了對生活的無限眷戀。

  有人說,生活是勞苦的。

  有人生,生活是競爭的。

  有人說,生活是平靜的。

  有人說,生活是安詳的。

  其實,生活原本就是美好的。

  仔細想想,生活的每一天,常新、常綠的感覺,無不說明了這一點。

  不說美好的人,是因為把生活看成了生存的手段。看到美好的人,是因為知道了生活的內蘊。

  一張照片,一個景色,一個陌生問候,一段難忘情感,無不都是生活美好的結構。

  (三)

  沒有人生觀的人可悲,沒有世界觀的人可憐。

  在他們眼中,活着就是敵對,活着就是損人利己。

  他們眼裡,幾乎一切空白,除了知道人生的存在,就是死亡之旅。

  於是,就會盡情享樂,當無法達到享樂之意,就會不折手段破壞生活的美。

  如果僅僅用自己的生存方式選擇,那無可厚非,可偏偏這種作為,就會給別人帶來累贅。

  哲學對於生活的詮釋,才能在更深的層面理解生活美的本意。如果進行深化和拓展,更能在內心的層面,把這種內涵進行深挖。

  現代社會,往往這種說法,無法不能被大多數人接受,恰恰因為這樣,實實在在的體現了這個概念的正確。

  為什麼社會動蕩?生活困苦之時,才能容易產生偉大的文學作品。那是因為,人在生活與生存兩個界面平衡的時候,容易激發內心最大的思考。

  於是,生活之苦便轉化成了哲學和文學中的藝術,最終用內心強大的拓展力,把兩者結合從為了藝術作品。

  (四)

  生活之美,主要美在內心感受。有了感受,就會心懷感恩。

  比如愛情之所以美,就是因為除了兩情之愉,還有兩心相牽,是願意付出與索取之間,兼顧了兩者的平衡。

  比如自然之美,除了有視覺、聽覺的感受,還有文化、藝術的結合。因為人的心靈恰恰不是花天酒地的“醉”美,而是自然純潔之美才是內心需求的最高形式。

  而人一旦懷有了感恩心和內心之美,人就會越來越接近內心,也越來越接近自然。不僅心美了,人也逐漸美了起來。

  生活也自然在心裡不斷艷麗。

  (五)

  年少輕狂,我們常常會設計着人生,那是因為我們知道,前面有無限的光環和榮譽。我們需要的,是更高、更遠、更強的現實追求。

  可現實的殘酷,並不是我們所能達到的境界。最終不會頭破血流,也會隨着時光的流逝磨平我們很多的所有。

  但也不要覺得難受,其實追求的過程是最美好的,生活的體驗才是最實在的。即使沒有達到自己所需目標,至少在內心深處,也會獲得很多美的享受。

  (六)

  如果過去是一杯美酒,現實是一場盛宴。那麼我們就會在越陳越香的酒味中,感受着生活這場盛宴的甘甜。

  因為歲月的磨礪,也是一樣是一種生活體驗,同樣也是生活之美的一種感受。

  比如庭院的花,不是每個季節來臨的開放迷人,恰恰就是等待開放時刻才是最期待的美。

  生活也是一樣的,當我們真正面對生活的每一天的時候,恰恰就是期待着的每一個歲月,也才是最美的感覺。

  (七)

  愛情也是一樣,有愛的人,不是愛本身迷人,而是愛情在內心的期待。

  愛情在心中,常常會調動起內心最善良、最純潔的元素。可有的人不會利用好,把愛當成了佔有,把愛當成了個體。於是就會不僅讓愛變了味,也得不到真正愛的滋味品嘗。

  假如說,不是生活之美,我們真能在愛的世界中感受如甘嗎?

  (八)

  都說,人越接近自然越容易接近內心。

  在大城市生活的人,往往來到了自然就會尖叫。因為那種閑適、那種陽光,不僅只是藝術的完美結合,更是內心容易起着漣漪的嚮往。

  看看一葉一花,無不勾起人們回憶的生活之美。

  (九)

  過於沉迷現實的燈紅酒綠,也許人就會走向另外一種淺薄。

  也許在經濟社會,沒有人會感覺這是一種誤區。

  但隨着歲月的更迭,漸漸地在心靈中就會慢慢思忖,原來生活的美,可不是物質與權力的結合。

  (十)

  席慕容曾說:“美應該是一種大家都可以擁有的幸福。這世界充滿了無法描摹的美與生命。” 這是一種實實在在的詮釋,也是對生活,對生命,對現實的一種論述。

  那麼美無處不在,美無時不有。但不是說,不要我們去發現,不是不要我們去感受。

  當我們在生活中沒有發現美的時候,請耐心等等:因為生活之美,無處不在。

您正在瀏覽: 生活之美
網友評論
生活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