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潑墨桃花

潑墨桃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走走停停,乍暖還寒,可屬於春天的景緻沒有偷懶,一如既往地美麗着、舒展着、綻放着,刷新着我們蜇伏了一個冬日的視覺、聽覺和嗅覺。聽說賈樓的桃花正開得熱鬧,“一年春好處,不在濃芳,小艷疏香最嬌軟。到清明時侯,百紫千紅花正亂,已失春風一半。”如此美景,怎麼錯過?遂與友人相邀欣然前往。

  一路上歡聲笑語,大家都是長期在單位、機關上班,好不容易出來透透氣,心情都顯得格外舒暢,看着車窗外綠油油的麥苗,黃澄澄的油菜花,明凈凈凈的天空,空氣中傳來新翻泥土的芬芳,心也像天空飄着的那片悠閑雲,輕舞飛揚起來。很快,便聽到同伴的高呼:“同志們,到站了!”

  我們在嚮導的帶領下,駛向“傳說”中的“萬花山”。所謂“山”,並不高大,是白雲山系的余脈,山接山、山連山,起起伏伏,連連綿綿,車子緩行在逶迤的山路上。遠處的晨霧還未散盡,只見層層疊疊的山間雲霧飄渺,宛若仙境,幾隻大雁翱翔在空中,一路歡歌,山裡的喜鵲歡快地從車旁飛過,在樹枝上蹦蹦跳跳,路邊草叢中隨時都會躥出一兩隻五彩斑斕的野雞,看到汽車這“龐然大物”,絲毫沒有懼怕的神情,悠然自得地梳理着羽毛,在草地上安然覓食,真是應了那句話:“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山道轉彎,流水拐角,我們突然闖進了一片花的海洋,我見過桃花,可沒見過數量如此之多、花群如此龐大的桃花,彷彿天上人間的桃花都聚集到了這裡。一朵朵桃花絢爛熱烈地盛開着,極力向我們展示着自己的風韻,蟬翼般的花瓣,彷彿少女粉紅的唇彩,無憂無慮地徜徉在生命的歲月里,擋不住的青春的氣息。一樹樹桃花,開得個花團錦簇。每一朵嬌艷的桃花,每一片嬌嫩的花瓣都像一首首清新的小詩,都像一幅幅絕美的畫卷。不遠山坡上,點點粉墨,層層紅暈,似片片雲霞飛落山間。真箇是一樹一林,一林一山,漫山遍野,鋪天蓋地,好一幅“潑墨桃花”!我們陶醉在這“紅雲幾萬里,飛焰欲橫天”的壯麗場面,惹得同行大哥引吭高歌:“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有我們可愛的家鄉……”

  在歌聲中,我們又踏上新的征程——桃花谷。山路彎彎曲曲,曲徑通幽,不多時,便駛到一座貌似農家小院的大門前,熱情的大嫂為我們打開了大門。原來,這裡便是桃花谷的入口了,一行人說說笑笑沿着小徑向桃花深處走去。桃花谷也已是滿園春色關不住,遠看緋雲一片,近瞧雲霞萬朵,難怪詩經云:“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唐朝的崔護更有“人面桃花相映紅”的讚歎!千株桃花姿態各異,流溢着淡雅的芬芳,山野瀰漫著沁馨,花枝在陽光下和風搖曳,片刻間,你的心神彷彿拋卻塵寰,誤入仙境。片片澄黃的油菜花交錯其間,蜂飛蝶舞,映出一派純樸悠然的田園風光。行至桃花谷深處,忽聽潺潺溪流聲,一座奇形怪狀的大石頭矗立在一條清澈透明的小溪旁,友人撥開一塊小石頭,竟從裡面爬出一隻張牙舞爪、橫行霸道的蟹將軍,朋友看我驚奇的樣子,說山中小溪盛產此物,心中暗想:有時間定重新返來抓蟹炸了吃(嘻嘻)。“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隔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陶淵明廖廖數語勾畫出的世外桃源,莫非就是此地?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沐着春光,聞着花香,遠遠的看到山坡上有一位農夫,手持鋤頭在桃花田中獨自忙碌,構成了桃花谷中獨特的風景,令人產生了無盡的遐思,“桃花塢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也許他就是那位“桃花仙”,也許他永遠也看不懂桃花谷中的萬種風情,詩情畫意,他的眼裡也許沒有風景,但是,此時此刻,他卻成為了我們眼中的風景。

  是返回的時候了,依依不捨地在桃花叢中留了影,欲讓生命中最美的風景最美的記憶在此時定格。我在心裡喃喃低語:再見了“潑墨桃花”,再見了“桃花仙”,明年的春天,我,還會再來!

您正在瀏覽: 潑墨桃花
網友評論
潑墨桃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