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只道尋常

只道尋常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生如斯,死亦如斯,生死不過一場輪迴。

  愛纏綿,恨纏綿,愛恨纏綿,即便人生繁華,也不過只是漫天煙雲。

  ——題記

  浮生若夢,似離別,似久逢,或惆悵,或歡喜;世事無常,似緣分,似貧富貴賤,或奉天承運,或怨天尤人;人世沉浮,似風花雪月,似梅妻鶴子,或醉生夢死,或修身養性。天地不仁,你我當如何,是逆來順受,還是逆行伐天?其實這根本沒有什麼答案,順逆隨心:若有違人的基本道德、人的基本尊嚴,觸碰到心中的逆鱗,那寧死也是要堅持的,只因為這關乎本心的修行;若只是爭風吃醋,嫉妒羨慕恨這些無傷大雅的小事,讓又如何?人善固然好欺,只是那也是有度的,善人的退讓落在別人眼中或許是那所謂的懦弱,但那只是表象,善人不過只是不習慣主動去爭或是不屑去爭而已,莫真以為別人善良就可以得寸進尺,要知道這又是一個千古誤區。所謂千古誤區,就是教條主義下的產物,區別在於,這是被扭曲了本意的教條,或許以前是對的,只是在代代的口頭相傳中失真了,很多謬論可以證明。很多典故就是在被世人熟知以後,經歷個別案例后,就被先人引為經典,世代流傳,不知荼害了多少人?或許曾有人質疑過的,只是那些生生的例子還有長輩的教訓,由不得不信。人生在世,或順,或逆,真正能意識到自己價值的又有幾個?發現自身價值是一回事,真正懂得自身存在的意義又是一回事,在時間面前,什麼大是非,什麼雞毛蒜皮的瑣事都是相同的,如此想來,似乎就沒什麼幹勁了,所以在生活里,你我一直沉淪,自甘放逐,寧願守着遙不可及的夢,也不願醒時萬事成休。

  很多人都是信輪迴的,是因為輪迴的凄美,是因為對來世的期盼,是因為只要相信輪迴就能圓謊,可以自欺欺人。如果真的有輪迴那該有多好,這樣,所以的遺憾,也便找到了出口,再次有了希望。我本身是相信的,只是理智讓我只相信今生,因為今生,我還能記得自己想要什麼,能做些什麼,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更知道自己現在還年輕,沒有中年人的悵然,也沒有老年人的滄桑感,只有一股無知無畏的蠻勁,管他什麼,只要自己心安理得不就可以了嗎?或許還是期待的,奈何橋、三生石、孟婆湯、望鄉台,這些關於輪迴的故事總是那麼的凄美,無論你願不願,它終還是牽動了你的心,不是嗎?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看待生活的?對於生活,我更多的是悵然,之後就是無奈,而無奈不知何時似乎已成了這個社會的主題?無奈的,都是些自己遺憾的,想要追求的,不是它太過遙遠,而是太近,太近,近到沒有距離,怎麼也抓不到,摸不着,明明就在眼前,可就是怎麼也抓不到,摸不着,這或許就是生活的無奈吧,我不敢確定,因為我只是我,代表不了什麼,也不能說明什麼。

  尋常中的不尋常,不知又有幾人會去注意?比如一個小孩子在網上發表文章,只要有三十五個人去看,他就會開心的手舞足蹈,更是一個勁地說謝謝那些看他文章的人,而現在誰還會在意這些呢?沒有特指什麼,只是想說,這種精神,比寫一篇好文章要更加難得。又比如車上乘客之間的故事,老人與老人之間的讓座,年輕人與年輕人之間對比出來的素質,老年人和年輕人之間待人的態度,當中有太多太多的故事,雖然都只是些瑣碎,但是偶爾的驚喜,總是在不經意間觸動了你我的心,感動說不上,只是覺得這樣也挺好的。

  人生真的太短暫了,不要總是追尋那遙不可及的虛幻,生活中的一切,其實比那些更加可愛,只是一直沒有發現罷了,認真看看,仔細聽聽,會有收穫的。生來,只要在人間走過,就沒有什麼不知足的,愛,恨,也就那樣了,愛如何,恨又如何?在記憶的長河裡,誰不是這樣過來的,那麼多年的沉澱,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還讓你放不下呢?如若只是當初,真的好嗎?或許吧,美好的總是記憶,不是嗎?

  只是尋常,只道尋常,紅塵深處,也不過只是一紙墨文。寫下的,或是一些難以磨滅的記憶,哪怕被時間風乾了,終究還是留下了些許文字,在某個時代祭奠着那時的風情。我如果不是我,又有誰可以取代我,成為另一個我,好讓我不再如此這般糾結在這個時空?時間可以過去,空間可以破滅,只是有些東西,真的只是看上去的那般尋常嗎?諸如愛情,諸如生活,諸如你我他······

您正在瀏覽: 只道尋常
網友評論
只道尋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