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寫給散文網編輯們的心裡話

寫給散文網編輯們的心裡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寫給散文網編輯們的心裡話 標籤:感恩的心

  向你們敬個禮!鞠個躬!感謝你們對我文章的審核也讓我每篇都通過了,你們辛苦了!(感謝編輯們能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把我寫給你們的話耐心地看完。)

  每天打開電腦,第一件事就是急速打開散文網,進入會員中心點擊文章管理中心看着自己本月排滿網頁的那些熟悉的文章標題,不可思議一口氣既然寫了這麼多篇,來不及感嘆,迫不及待的去點擊每篇文章的評論條數和已讀人數,慢慢地往下拉着布滿文字的頁面一邊重新細讀已發出的自己寫的文章,一邊回味和彌留,直到拉到編輯們給我的評論我才舍停下,這時一個個鮮活的各種實名的和圖像映入眼帘,我仍來不及細細觀察,把目光死死的盯在“審核通過”四個印章般的神聖又莊重的字樣,滿懷激動和喜悅。激動的是:以我初來乍到又文底薄淺連自己都沒自信沒底的文字述說,居然能這麼容易的得到肯定,實感不相信這是自己的實力,還是編輯們給予的鼓勵和厚愛?

  往後的每一天我不間隔的把所有心思都投放在我的所思所感所悟里,把回憶把過去把現在把未來都通通如饑似渴地用一雙手敲打在鍵盤上輸入到電腦屏幕上再點擊發送,一篇,兩篇,三篇,四五篇直至今天共十三篇了,看似很順暢,又讓人無比的慰藉。這時很多懷疑和想要停止的念頭困擾着我、、、、、、

  且不說我發表的文章在一個月內的篇數不算少,每篇也都得到了或多或少的通過,可我的心卻一遍又一遍的細數着對的質疑,有種被敷衍了事的感覺,感覺只要我敢發,你們就會給過,當然只要不違反網站法律條例為前提即可,(“因為這只是給廣大愛好寫作者的一個普通展示的平台,並不像小學生寫作文給老師批閱和圈點。”)這是我在懷疑氣憤中,後悔刪掉自己滿懷真誠的一篇寫給自己的過往傷痛中的《心靈讀白》既真實又可貴,才在知心網友得到安撫的話:“這只是給廣大愛好寫作者的一個普通展示的平台,沒有什麼過高的要求,只要你不觸及違法和色情。”

  是的,裡面發表的文章千千萬萬,我便開始特別關注的是:打開頭版被編輯們推薦的文章,每天十篇,底下有幾十篇不斷在更新的文章,還有27位優秀會員推薦,右則是剛被推薦的、24小時被推薦的、一周內被推薦的。此時,我不再停留在被“審核通過”上,而是把目標放在什麼時候能成為優秀會員,要寫出多少篇文章才行,一天天過去了,優秀會員像被固定了那原有的27位似的,再往上瞧被編輯每天推薦的十篇文章中,有沒有一篇是我寫的,又一天天過去了發現那只是優秀會員們才有的機會,再往右看24小時或一周被推薦的有沒有我寫的,每次反覆看了好幾遍還是沒有,我就開始懷疑自己,變得不自信了,也沒有了之前的那股熱情。

  於是,我在一直不被自己關注的頭版被編輯們推薦的十篇文章里,挑選了一兩篇引人注目的標題文章隨意地查看了一下,發現他們的已讀人數達上千上萬,評論幾十上百條的,我還是來不及欣賞作者的美文,便一口氣快速的拉下屏幕最底處一條條的數着給予作者的評論,有的太多了像怎麼也拉不到底,滿是頂上和讚揚的評論,讓我無比驚嘆和目瞪口呆,由於羨慕和嫉妒,不得不仔細地去反覆品讀,發覺真的是美文一篇,值得被推薦,而再返回去看自己的,這兩天的評論雖說比開始多了那麼幾條,裡面還有分佈在兩三篇中有兩三條是沒被通過的。也許是自己的好勝心打亂自己的初衷吧,也想着能通過一個個的“審核通過”來一個被更多人關注的“一鳴驚人”的舉動,就開始對自己沒了信心和堅持的理由,更對在的評論給以敷衍和懷疑,為什麼沒有一句“審核通過”的詳細評語——文章通過在什麼方面?寫得是好是壞又在什麼地方?有的甚至脫離了主題都不知道,連是不是散文類型或是詩歌題材也無法確定文種的規格現象?在上學的時候,老師就解釋了散文的寫法規則,既是“形散神不散”,可我寫的文章普遍都是心靈隨感,從來都是即時語不打草稿,長篇大論,心跟着感覺走,表達此時此刻的心情,寫個符合自己內心情緒的標題,有着敘述總結不完的想法和感觸。寫完后,自己再重讀時感覺雜亂無章又偏長,是挺散的,中心主旨也好像沒有太多的偏離,再去對比小說體裁又覺得不像是散文。( : )

  我就認為問題可能出在這,於是我就改變寫成詩歌的形式,大量的減少了以前的長篇大論,反覆朗誦着名詩、作對、比喻和字與字之間發音的押韻,讀起來有時挺繞口的還前後帶點押韻感,再組合同等字數對齊就覺得是一首詩了,當然古詩的格律要求特別高,作為現代文者也就欣賞的多,更多是現代詩的寫法,沒有什麼條條框框,甚至連標點符號都不要,這種寫法更寬鬆,更隨感而發。

  我是個喜歡反醒和分析問題的人,有時分析自己不在行的,就會很迷惑,想要得到一個指點迷津的範圍和標準,更想得到一個正確的引導和肯定。即便是走偏,做錯了,那也得給個改正的和進步的指示,就好比我在上渴望得到編輯們的評語和圈點一樣,讓我知道我的寫作功底怎麼樣,有哪些文章的哪個部位是寫得不錯的,又有哪些文章哪個位置是需要修改的,還有整篇文章需要什麼樣的要求規範才算是“審核通過”的,而不通過的個別編輯的理由又是什麼、、、、、、

  也許我提的這些要求不符合網站編輯的審核範圍,但這是我對,對自己發表的文章的一種負責任態度和前進的寄託。

您正在瀏覽: 寫給散文網編輯們的心裡話
網友評論
寫給散文網編輯們的心裡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