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沙棘魂

沙棘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沙棘魂

  文/觀鵝會意

  塞外的寒風歷來是不請自到的不速之客,冬日裡頂風冒雪去山裡一覽,也不失為一次精神旅遊。

  鄙人彎腰攀爬在一步三滑的山道上,氣喘咻咻地登上了山疙梁梁,挺直腰桿呼吸着冰冷的山風,紛雜不堪的思緒漸漸的清晰起來。雪這個欺騙大師,雖然它把大山的一切都覆蓋了起來,還是難以矇騙我這樣熟悉大山之人。它的騙美是暫時掩蓋了大地的貧瘠和醜陋,它的騙美梅花是喜歡的,因為雪的到來可以裝飾它的不畏嚴寒,欺騙詩人與畫家的眼睛,看來它們是一對相互吹捧恭維的傢伙,我還不知道它覆蓋的下面是紛亂裸露的礫石。

  在這窮山連惡水都缺少的地方,山坡上夏日裡長起來的雜草,早已經被寒風連根拔走了。我站在光禿禿的溝沿邊,俯瞰着山溝溝里鐵青着臉的沙棘叢,它們忍受着寂寞的煎熬,依靠着秋夏的山水一代代的存活了下來,深寬的山溝溝成了它們的樂園,茂密地生長成了一片,連個落腳的地方都沒有。

  它們把光禿禿的岩石當成了自己的床,愚想它們如果是人的話,定是個個不修邊幅留着鬍鬚的壯漢。你看它的兄弟們或獨自兀立在山頂;或像攀岩勇士貼附在崢嶸的崖壁上;或手拉着手在山溝底攔着發下來的山水。再愚想它定是懷有一顆激情奔放之心,不然的話怎麼會獨自爬到高處,探身搭手和山喜鵲、野雞、野兔、小狐狸打着招呼,別小看它們其貌不揚,它們比大沙漠里的胡楊樹壽命都長,到了冬天它們才是大山的主人。

  細細地品味它們到像是看破紅塵的隱士,兀傲自己無羈絆之活法,我行我素,晨餐露,午喚鴉,晚披霞,夜讀月。無寵辱之驚,無悲喜之擾,乃僧道也。

  你看它,征服了大自然對它的冷峻,太陽親吻着它冰涼的臉頰,月亮崇拜的低下了頭顱,它那鐵青色的皮膚里,一定流淌着滾燙的熱血,用超脫的境界審視着人間的六欲七情。其實看客讀到此處已經在腦海里形成了一個人像,肯定是辭官不做,隱居田園採菊東籬下的陶淵明。

  這大山裡的流浪風是最不守規矩的,它沙啞着嗓門從溝底竄了上來,一看它就是個欺軟怕硬的窩囊廢,它懼怕沙棘叢上威逼它的鋼刺,就直接拔撩起我的衣服來了,身不由己打了一個寒噤。我正轉身想離開沙棘朋友,轉身時它卻拉住我的褲角,看來它是想讓我采一支晶瑩瑩的紅珍珠果帶回去品嘗,我愛惜地擗了它的一小枝,心滿意足而歸。

您正在瀏覽: 沙棘魂
網友評論
沙棘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