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那年,我路過你的相思冢

那年,我路過你的相思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起風了,入秋時節,不免有些涼意,秋風徒留一地花涼,縱然紅顏易老,又有誰能記得他們繁華落盡前的芳華。此時,心中微微激起一陣心疼的漣漪,或多,或少,隨之蕩漾開去。佇在這淺秋的溫度中,立在素雅的碑文前,不禁屏氣凝神,淚瑩於睫。—題記

  (一)

  站在紅塵的之外靜靜地放牧心靈,誰說,前世那些望眼欲穿的等待都能成全今生海枯石爛的長相廝守,誰說,前世那些義無反顧的的思念都能換算成今生的只增不減的兩情相悅。曾以為,此岸與彼岸無橋自通,心靈相犀,卻始終忘了,此案與彼岸終究還隔着一條宿命的河流。最終還是無法逾越,無法到達。曾經以為的一切被時間摔得支離破碎,散落一地,在陽光下折射出我們的前世三生,刺眼得無法直視,鋒利得不敢觸碰,抬首對月,連那聲嘆息都變得如此羸弱。

  經年回眸,用一朵花開的時間聆聽歲月細碎的囈語。一盞孤燈,誰填補誰心中的空白,一支瘦筆,誰墨染了誰的花季年歲,一紙素箋,誰抒情了誰的前世今生。在葉的世界里,花開着開着,就落了,是誰,拾起那兩瓣馨香,為我捻字成花,落墨成殤?秋風,氤氳着淺秋絲絲感傷,安放於流年間的笑聲款款何時變成了記憶深處的淺唱低吟,一段花開花落的歲月,一段琴弦上的執念,猶如夢一般清澈通透,那窗心門緊鎖的粉簾,那個朝南的落花窗檯,那個夜夜在樓下彈琴的少年,已合著歲月的韻律,走遠…走吧,少年,我並非你前世知己,更不是你今生紅顏,一段曲終,取一脛花香,含笑送別。

  (二)

  風過處,迷了雙眸,雨綿延,婉了哀傷,月傾時,亂了心扉;花零落,了了塵緣。終是,雙掌合一,對月輕嘆,研墨提筆,捻一紙素箋,抒一段前塵往事,嘆一聲情淺緣深。漫漫紅塵,此生不能相依,來生也不要相見。

  閉上眼,傾聽那青梅花瓣款款而落,飄零,旋轉,悠然,遁遠。從你試圖接捧的指縫滑落的聲響,放眼望,竹馬悄悄也已經老去,徒留一地殘葉疏影,蒼涼無比。你我的相遇,不過是流雲浮光一泛,不過是曇花芳華一綻。清孤的女子連落淚都是以抬首對月的優雅,如眼中迷了沙塵,輕拭眼角,瀟洒轉身,孑然一身行走在紅塵阡陌,如若,來生你我擦肩,莫要執念於我的莞爾一笑,這樣的女子正如焰火,綻放那刻雖美到極致,卻是轉瞬即逝,轉眼也已是微涼,徒留一地煙灰,隨風消逝,莫要拜倒傾慕醉迷心間,正如那染指年間的汩汩傾瀉的溫度,風過處竟不留半點歲月風霜,終究是一醉千年。於是這個秋天,我攜着我固執的蕭瑟,轉身離去,風一樣的女子從來都不會為誰多做停留。

  (三)

  斜陽阡陌,從此,多了座為誰而造的相思冢。猶如一隻圓圓的眼睛,獃獃地望着天空,那裡藏有着誰迷醉的笑容,帶上聖經,你說,歲月如門,對我輕輕開着。如若,某天,路過你的相思冢,你的碑文會告訴我,你已死去。你曾在這片陌上紅塵迷失了自己也丟失了我,於是,你在這陌上將你連同你的流年一併埋葬,以永恆的姿態。你說如果我願意,可以將你的記憶一起帶走,然後,深深地,深深地將我忘懷。

  那年,我路過了你的相思冢,以詩人的身份,在那片紫丁香花開的季節。

  PS:此文送給那些曾經愛我戀過我的男孩,謝謝曾愛過我的他們,讓我變得堅強成熟。

您正在瀏覽: 那年,我路過你的相思冢
網友評論
那年,我路過你的相思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