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指輕紗涼如夢,悲絕人寰總關情

一指輕紗涼如夢,悲絕人寰總關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每個人,與生俱來就背負着使命。或是為了圓滿前世的一段姻緣,或是為了書寫一個嶄新的故事;亦或是為了兌現一個諾言,為了償清一份債約。青蔥的年華里,不論你是要轟轟烈烈、蕩氣迴腸的用愛走完這一生,還是要幽幽靜靜、獨守清歡的隨心過完這一世,命運早已無聲無息的,在你必經的阡陌路口深埋下伏筆。

  喜歡追尋那種殘酷的美感,愛那繁華之後的寂寥。我相信,每一座青山,每一條河流都有無法言說的故事;每一棵古木,每一塊青石都有無法破解的謎底。或許,我們還能憑藉歲月遺留的細碎痕迹,找到那些曾被繁華堆砌的城牆裡面,世人無法抵達的荒涼和落寞。或許,我們還能憑藉薄如蟬翼的書扉文字,打撈一段輕紗如夢,悲絕人寰的曠世奇緣。

  《紅樓夢》中,絳珠仙子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故事,感動了無數的人。上蒼給了黛玉驚艷的容貌,賦予她絕世的才華。她轉世人間,結草銜環,用一生的淚水還盡了前世欠寶玉的債。歷史上,還有一個這樣的女子,我們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姓,不知道有關她的任何背景。她亦如黛玉一樣,用自己花樣的年華,如夢的青春還清了前世所欠的情債。這個女子,就是納蘭容若的表妹,一個溫柔似水,冰潔嫻靜的女子。

  說到納蘭容若,我們總能聯想到在他身上發生的一段段刻骨的愛情。一個柔情似水的才子,一個風采卓然的少年。他長在富麗堂皇的明府,卻偏思籬園茅舍的清幽;他食盡玉粒金蒓,卻嚮往粗茶淡飯。在眾人眼裡,他是那道令人艷羨的風景。有多少如花的紅顏,願意心甘情願的在他冰潔如水的情懷中消融。他的一生中,邂逅了諸多的緣分,卻唯獨與表妹的這段淺薄,成了他生命中最大的遺憾。

  像黛玉一樣,納蘭的表妹,也是一個父母雙亡,孤苦無依,寄居在納蘭明珠府邸的伶人。沒有人知道她的來歷,也許是家道中落才會寄人籬下。也許,在前世她也欠了納蘭的債,此生為此而來。她像一朵潔白的梨花,纖塵不染,清新絕俗,安靜的盛開在明府的一隅。在四季青翠,鳥語花香的明府花園裡,這樣一個寄居客,自然不會擁有那份心安理得的快樂。多少個青翠的日子,她與納蘭在這棟花園裡一同成長。那個多情的少年,用他純真善良的內心,給予了這個可憐的女子以欣喜和熱情。在她蒼涼的人生中,納蘭無疑,成為了人世賜予她唯一的安暖。

  世間就是有這樣鍾靈毓秀的女子,讓年少多情的公子,捧在手心來疼愛。納蘭謎一樣的戀上了她。戀上了她嘴角潔凈的笑靨,戀上了她眉間淡淡的輕愁。這個小小的女子,給了納蘭對愛情所有美好的想象,也給了這個初識人世況味的少年,對人間情愛最溫柔的渴慕。一個是俊朗不凡,面若秋月,眉如春風;一個是美麗嬌俏,膚如軟玉,冰潔嫻靜。可想而知,這樣的如花美眷將是人世間多麼驚艷的風景。

  然而,千百年來,命運總是自作主張的安排着人事。緣分,有時候比人還要固執。緣盡時,不容你是否捨得;緣來時,不問你是否需要。渺小如塵的我們,如何能預見自己的未來?碌碌紅塵,紛繁人世,有太多的禁錮,事事往往總於心相違。雖說,這世上,無非愛與恨,無非你和我,可冥冥中偏又多了許多的驚擾和無奈。有些緣分,看似唯美,實則凄冷。有些摯情,明明相愛,卻終究要錯過。許多的時候,真的並不是我們奢求太多。與相愛的人,執手日出,共赴日落。平淡的共賞四季炊煙,執手詩酒紅顏的幸福。看似多麼微不足道的心愿,卻總有命運從中阻撓。或許,是因為他們的開始太過美麗,所以結局就註定要凄然。

  兩個情不自禁被愛包裹的人,在無情的現實世界里,終究還是難以逃脫命運設下的局。因為明珠夫婦的反對,表妹被無情的送進了宮中,成為了帝王的寵妃。兩個相知相戀的人,終究被硬生生的拆散。

  可想而知,在殘酷且不能更改的事實面前,那滔天的憤恨,和入骨的撕痛將如何的啃噬他們脆弱的靈魂。痛苦中的納蘭亦是幸運的,儘管他失去了心愛的女子,但是,在他肝腸寸斷的時候,依然有疼愛他的雙親和整個明珠府的人,為他奔波忙碌。而那個深陷囹圄的女子,何其的孤苦。隻身在那個陰森恐怖的皇宮裡,處處是陷阱,步步如地獄。如此一個未經世事,單純凈白的小小女子,沒有任何的背景下,在那個到處是魔鬼的牢籠里,又將面對如何的生還。

  我常常想,在這多變的紅塵里,如果沒有那麼多的不幸和別離,納蘭與這個動心的女子又是否真的會天荒地老,永生幸福?然,我們只是這萬千紅塵中之一息,是浩渺蒼穹中之一念,如此卑微的我們,如何能預知輪迴中,早已安排好的宿命。就像那個已經步入深宮的纖弱女子,在我們還為她的處境惴惴不安之時,她卻以頑強的意志,安然的生存了下來。

  不是被五味雜陳的煙火浸染,也並非向悲歡冷暖的世情低頭。在那片繁蕪中,她用一種遺世的安靜和優雅,為自己尋得了一片看似簡約安寧的天空。憶起這個驚世女子悲慘的結局,許多人會覺得,她既是深愛着納蘭,又將繁華富貴視如煙雲,為什麼不會在初入宮中的時候,就選擇了結自己的一生,留給世人永生的貞潔和剛烈?

  其實,一個信緣的人,應該明白,世間的緣分,聚散早有定數。緣在則聚,緣盡則去,前世的因果早已註定了今生的結局。聰明如她,又何必去強求一段無果的姻緣。相逢即是擁有過,也許她不想祈求太多,也無需收穫太多。只要活在同一片藍天下,微風中,即使只能感應到那縷熟悉的氣息,縱使空間,縱使距離,也好過天上地下的永訣。已是根深蒂固,又何懼離別 又何以不安?愛情,在每個人的心裡,種下了不同的因果。有些愛,細水長流,淡而有味;有些愛,刻骨銘心,誓死相隨。這個女子對納蘭的愛亦是如此,做不了細水長流,就只能將那份刻骨封存,誓死相隨。

  從此,這個美麗的女子將自己幽居在深宮,每日看雨從檐角落下,每夜聽風在窗外穿行。一個人孤獨的坐在春日薄暮的黃昏,回憶那些過往似水的煙雲。光陰催人老,花樣的年歲,卻靠咀嚼回憶度日。因為有了回憶,生活才有了些許的人情味,日子才不至於毫無血色。

  納蘭容若,是大清王朝中一顆璀璨的星子,他用曠世的才華編著的《通志堂經解》和《綠水亭雜識》,一經入世,便轟動朝野。很快,他的多情和才情被那個享有最高權杖的帝王賞識,並被榮光萬丈的晉封為皇帝身邊的貼身侍衛,隨意出行朝堂。

  許多看似擁有的,未必真的擁有;許多看似失去的,也未必真的離開。那個身居宮中的女子,靜靜的關注着有關納蘭的一切。不管是隨軍出征、伴駕隨行,還是後來在無盡的恩寵里,娶妻盧氏,奉旨完婚,她都一如既往的愛着他。納蘭是她的天,是她的地,是她生命中唯一的收穫和付出,是她如水華年裡唯一的喜悅和痛苦。

  這世上,就是有這樣執迷不悟的人,為了一溪流雲,一簾幽夢,而交換心性,傾注深情。殊不知,痴情的本身就是一段寂寞的行程。一個看似已經寡淡漠然的人,倚樓聽戲,臨池賞荷,可以為一朵花開含笑低眉。但是,那份內心深處揮之不去的清冷和薄涼,那份骨子裡的情深和義重,早已雕琢在了冷暖的歲月里。其中的悲歡苦澀,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方知其中的真滋真味。

  也許是天妒英才,也許真的是情深不壽,慧極必傷。納蘭容若,在他三十一歲的年紀,因疾病終結了此生。他用三十一載的光陰,書寫完了他既短暫又輝煌的一生;用幾十個春秋冷暖的歲月,譜出了他不為人知的多情與落寞。人的生老病死何其自然,縱使一個惶惶王朝也要接受被取代的命運。

  然而,我們總要為一些渺小的事物感動。

  該怎樣吟哦一首動人的詩歌,才不會驚動已經平靜的心情?該怎樣講述一個過客的故事,才不會打擾行將安寧的日子?人的情感和命運,就像漂浮的白雲一樣無法掌控,時聚時散,時離時合。在獲知納蘭死去的第十天,那個身居宮中的人兒,無聲無息,無波無瀾的死在了宮中。

  是聚終要散場,是戲終要落幕。這個女子,若不是前生欠了納蘭的債,今生又因何而來?她這一生,就像那朵為了裝扮春天的花兒,春去了,她就只能是凋零。她是那傲骨寒梅前晶瑩的白雪,待梅謝以後,大地春暖,雪終將消融。

  怎樣的一段愛情,帶着難言的凄美,有如花落冰弦,訴說著無盡的冷韻。我們都知道,這人生,本就是一場無法更改的輪迴,繁華落幕,寂寞登場。掠過塵世的浮生,萬般事象,皆化作夢幻泡影。然,我們依舊會被一些人,一些事觸動。不是執着於他們的千秋功名,而是欣賞他們的生活態度。同樣是華服錦衣,擁有着不可一世的富貴和尊榮,而他們追求的卻是生命真實的性靈,以及內心深處的柔情。

  怎樣的一場落葉匆匆,讓死亡也這般地燦爛從容。韶光如夢,看慣了秋月春風,可終究割捨不斷曾經美麗的相逢。往事像一場無言的秋紅,流水光陰也不過是梅花三弄。群山寂靜,流水無言。就這樣告別過往淺薄的華年,一夜之間,將所有的得到或失去,緣滅或緣起,向流光悉數交還。

  這個非同尋常的女子,在失去了此生唯一的摯愛,了斷了今世那一線牽念后,釋懷一切,再也無掛無牽。聰慧如她,與其一個人孤老在世,每夜聽雨打落花,忍受那些源源不斷的相思。莫不如,給自己找一條更寬廣的路,免了四季輪迴,少了凄苦冷暖。在世一生,悲辛的為情寂寞;決裂凡世,瀟洒的與塵埃揮手。落地之時,便背負累累情債,血淚償還。離世之日,紅塵為她讓道,天地也休敢多言。

  文/媚骨紅顏 :

您正在瀏覽: 一指輕紗涼如夢,悲絕人寰總關情
網友評論
一指輕紗涼如夢,悲絕人寰總關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