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在尋夢般的遊走中,觸摸金川

在尋夢般的遊走中,觸摸金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以暫時脫離都市喧囂的自由,在尋夢般的遊走中,以觸摸的形式,隨一杯清酒、一聲祝福,讓一次暢飲、一回感受,似乎就能讓陶醉和夢裡許久的困惑在這裡得到終於的解脫,似乎就能讓我的歡笑和心靈堆積的鬱悶在這裡得到任意的放鬆。

  周五的午後,應朋友相邀回到他隨時夢回牽繞的故土金川,雖然坐在客車上的自己隨着汽車沿河流飛馳而下。但我的朋友已向我們開始描述金川那些美麗的風景,精心打造的老街風景、充滿浪漫激情的紅葉谷、還有他自幼在金川的許多往事,我們行走一路,朋友便講述一路,從他那動情的述說中,我已經深刻感受到金川這片古老而又美麗的土地在他心中留存着何種的多情。

  老街印象

  在馬爾康的時候,曾經有人給我說起關於金川老街的故事,當時的他非常動情的說道,行走於金川老街,除了能感受厚重的紅軍文化,更多的就讓能讓你猶如行走在江南的某一個小鎮,對於這樣的描述,我並不怎麼相信,因為我們身處的地理環境就已註定我們周邊的環境,民族多元化所構築起具有嘉絨藏文化的建築群體,是不會與江南小鎮有所聯繫,然而當我真正走在那條幽長而又美麗的金川老街時,我卻於瞬間真正明白我朋友說這句話的涵義。

  老街古稱阿爾古,迄今已有200多年歷史,是舊時金川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乾隆第二次平定金川后,廢金川名,改設阿爾古廳。其間曾於葛爾丹斯、沙耳尼、下茹寨、甲咱等多處地方選址,並將各地的土以相同體積過稱,唯阿爾古的土最重,視為含金最高,故廳治始設於此。乾隆四十四年,改廳為屯,置綏靖屯,屯治於此。後來紅軍路過於此,也在此停留,並留下許多革命遺址,而老街上就有十餘處。

  行走於老街之上,只見那些白牆青磚的民居與紅色木質結構的門面交錯排放,紅色的燈籠懸挂於門面之處,在夜晚來臨能否就讓這些點點紅光,再次營造老街親吻朦朧的氛圍。老街的中央有一條青石地板隨意向縱深延伸一種古樸。而唯有蔥鬱的樹木以茂勝的姿勢與石板、與民居、與紅色門面開始傾訴,你們在傾訴什麼,能告訴我這位尋夢而來的路人嗎?

  當我的眼眸在那些紅色木質門面上標明的“西北聯邦舊址”、“中共大金省委”、“格勒得沙國家藥店舊址”“徐向前指揮部舊址”等的每一回停留中,似乎都能悄悄感受那些遙遠但卻清晰的日子,曾經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留下那些不平凡的記憶。逝去的故事如藍天中飄浮的白雲靜靜徘徊於老街的天空,心靈的追憶給予了這些門面最執着的等候。然而當眸光從這些紅色門面延伸於老街的深處時,我又想起那位朋友對老街恰如其分的敘述,因為行走在這街中,就會時刻讓一種幽靜與溫柔伴隨着我尋夢的腳步,內心不由幻想有一位梳着麻花辮的女孩從老街的某條巷子走出,讓輕盈的步伐、端莊的背影存留於我的心中,那樣長久但又總是淡淡的輪廓。

  走過老街的小巷,在接近縣城公路旁的水泥路邊有一幢兩層建築,據朋友介紹,這就是當年的戲台,只見那些具有中原風格的花牌坊和石角、石花為簇擁着戲樓的頂端,二層戲台上不大的檯面空蕩而又冷清,向路人述說著一種關於那個年代曾經有過的悲歡離合。戲台下用紅色木板擋飾,兩扇小門分別位於紅色木板的兩側。或許是歷史沿革的變故。此時的觀眾席顯得並不寬大,並且已是雜草叢生,我靜靜的站在路邊遙望戲台,任此時的思緒於風中再次的找尋,回憶曾經,能否可以讓曾經演繹纏綿愛情與烽火銷煙的戲樓,在歲月的匆匆中撿拾輪迴的遊走,任老街上的戲樓於石牆之後靜享着路人在它身中開始一段夢的尋求。

  叩首歷史

  來到金川的第二天,朋友安排我們到安寧御碑和廣法寺遊玩,當我們的車行駛於安寧大橋,首先映入視覺的就是一個巨大的廣告牌,廣告牌的左邊寫有馬奈鍋莊的故鄉,右邊是安寧御碑,看見這裡,我不由驚嘆廣告設計者的良苦用心,他用了兩種廣告把嘉絨民族文化與中原文化極其巧妙的組合在一起,似乎就是喻意在很久前就有源自不同地方的人在安寧這片美麗的土地上和諧相處,是他們共同的智慧賦於安寧安祥寧靜,讓這裡的人們在那塊巨大的安寧御碑下,任馬奈鍋莊的豪放與溫柔隨意的去翻閱生活的每一天。

  來到御碑腳下,只見無數石階靜靜向山上延伸,兩邊的花邊石雕扶欄簇擁石階以等候的執着給予我許久的思索,回想當年似乎那塊抬着御碑的人們就是沿着這些石階一步一留,而內心去依然存儲許多的感受,但現實的御碑是一定要留駐於那個山頭,歷史的風雲歷經多少蒼桑任許多的故事淡忘於人們的心中,唯有御碑的存在,彷彿就會在數年後把一次歷史的存在於此永遠存留。

  在安寧御碑本土講解員張思發老人的陪同下,我們走近御碑亭,從他那專業的講解風格中去靜靜呤聽那些遠古的傳說,在我們腦海中逐漸形成了波瀾壯闊的歷史和可以觸摸的故事。這座始建於1776年的御碑是青藏高原第一通碑,碑高4。50米,寬2米,厚1。30米。碑下為龜座,座高0。80米,長4。30米,寬2米。該碑外建有碑亭,以保護該碑。碑亭平面呈方形,而闊3間4柱8。30米,進深亦3間4柱8。30米。御碑上刻有四種文字,漢、藏、蒙、滿,共計480個字。是乾隆皇帝第二次平定金川之後,建於此地,一是歌功頌德,二是乾隆皇帝為了顯示他的武功,三是從風水上說是鎮壓龍脈。當時金川三代土司與清兵作戰,爺爺到孫子,共計打了29年,最後乾隆皇帝終於打下這個地方之後,就請了一位風水先生到此觀望,發現此地是塊龍脈地,這個地方要出番王,要與乾隆皇帝爭奪江山,他為了鎮住此地故爾在此立碑,同時又把這個地方的地域名稱都改了,這個地方原先被稱之噶拉依,乾隆皇帝為了安撫一方土地,就把這一帶改之為安寧。

  站在御碑亭前,仍然停留於歷史思緒放目大渡河的奔流,那些感慨萬千的語言已經恍然靜默,而太多的卻是此時安寧鄉的寧靜與愜意給予這片土地上所有的靜謐,讓遠到而至的遊人從沉醉於歷史的回憶中,於這片靜謐中開始陽光下最真的享受,曾經的過去已經遠走,但關於那些記憶的一切卻只能靜靜留於這片山坡之中,更多的卻是以今天眸光卻回顧過去,然後以一回真正的安寧去享受陽光下最真的自由。

  告別御碑后,我們又來到位於金川安寧鄉莫莫扎境內的廣法寺,這座曾被列為清代四大皇廟的寺院,傳說當時有兩千餘人,它的周邊現已是村民們的自留地以及茂密的大樹,但透過大樹還能發現些許遺址,那些就是當初的“扎康”。

  我們去的時候,寺院里的喇嘛們熱情的接待了我們,又為我們講解這座寺院的歷史,從他沉穩的語氣里又一次讓自己的心悄悄叩首歷史。

  小院幽靜

  坐在金川的農家小院里,在一杯清茶的品嘗中去感受周邊鮮花的芬芳,時光匆匆流逝但我卻穩坐石桌之邊,花架之下翠綠的水果緊隨陽光透露瞬間的誘惑,但那片風景的存在終於戰勝內心暫時的慾望,而讓農家小院隨時展現出那份幽靜讓內心開始終於放鬆的感受。

  這就是金川的農家小院,一個放歸原野而隨意放鬆心情的地方,讓純樸的人們放下自己裝滿都市憂愁的行李,隨意在小院的某處角落或向好友傾訴衷腸,或獨自一人品着茶香,一切的鬱悶彷彿都已隨灑落於小院的陽光淡淡化作輕煙是那樣飄逸而又悠揚的揮手,餘下的只有那些幽靜給予人們心靈反樸的歸真和依託。

  一對情侶相約在小院的深處,輕言的傾訴不會在意玫瑰的火紅,因為周邊的鮮花給予了那種情調一回浪漫的理由;一幫朋友相聚在小院的中央,歡樂的歌聲就會響徹四周,而我卻能否就在金川的農家小院,給予自己此次尋夢完美結局的停留,在金川的三天之中,於一次尋夢般的遊走中,靜靜的讓自己的靈魂去觸摸金川。

您正在瀏覽: 在尋夢般的遊走中,觸摸金川
網友評論
在尋夢般的遊走中,觸摸金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