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折影葦芳華

折影葦芳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感於《山鬼》做此文。個人贊同清人顧成天“山鬼即是巫山神女瑤姬”的說法。

  翠郁的山,水,石,威旄着花,草,木,雲氣容容,氤氳自生。杳冥冥而晦暗。隱隱約約,現薜荔女蘿,杜若蘭汀。素衣,緞袖,一旁的小溪緩緩流淌。青石,綠樹,畫眉之於瓊樹輕輕吟唱。倚在石上,執着杜蘅,面泛桃紅,若有所思。遠而視,宛若白玉天成;近而察,彷彿幽蘭泛暈。此花解語,勝玉生香。

  幽篁晝晦,剪風過,婆娑自舞。簌簌泛音,憑人顧,來否?來否?彼人未至,春鬧不曾開;花香蝶戲,佳人盼,來否?來否?彼人未至,空餘春風過;影上磊石,佳人盼,來否?來否?彼人未至,斯親獨煢孑。竹葉輕搖,水也輕搖,輕搖何似人?衣炔蹁躚,人也翩躚,翩躚賞何人?空折枝,遺恨細思,泣落紅一地。

  殘紅易為春,而歲晏熟華?傷幽蘭易老,辛夷難久。熟為青帝,何令杏花常落。蓮步輕移,水淺裙裾。噫!其水託人立,其人行於水?羌靈修之飄雨,晦雲之敝目。雷音填填,雨聲瀝瀝。彼維何時,雲清風淡。水面復清圓,遊絲不着際……

  憶往昔兮禺流芳。昔乘赤豹兮從文狸,彼杜蘅兮佩辛蘭。無憂無慮,游于山野,朝聞百鳥啼風,夕賞猿猶夜鳴。含睇宜笑,稚子歡聲。騫何人兮使我心憂,一聲輕嘆,復一聲長憂。

  至巫山巫峽長為嘆。若有人,山之阿,近而察,不得見。斷續殘泛音:“朝為行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上……”

  “采之秀兮于山間,石磊磊兮葛蔓蔓…風颯颯兮木蕭蕭,思公子兮徒離憂。”熟為嘆?遺恨源多情,多情空餘恨。

您正在瀏覽: 折影葦芳華
網友評論
折影葦芳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