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英雄花開,熱烈時光

英雄花開,熱烈時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英雄花開,熱烈時光

  粵江二月三月來,千樹萬樹朱花開。有如堯時十月出滄海,又似魏宮萬炬環高台。覆之如鈴仰如爵,赤瓣熊熊星有角。濃須大面好英雄,壯氣高冠何落落!

  ――明 陳恭尹

  知道木模花還是在少年時代,那時芭蕾舞《紅色娘子軍》的布景中有一株高大的木棉樹,開着滿樹紅艷艷的木棉花,把英雄的情操襯托得無比壯麗。我不知道木棉花為什麼會叫英雄花,而且古來有之,但是那耀眼的紅,總是讓人有奮發向上的感覺。而真正見到木棉花,卻是在今年的春天,我去廈門出差的時候。

  陽春三月,又一個木棉花開的季節,我來到了美麗的廈門大學,一進校門,就被這燦爛的紅震憾了。我從未見過這麼紅的花,紅得這麼耀眼,這麼純粹,沒有一點綠葉的襯托!除了略顯蒼桑色的樹枝,沒有一點兒雜色!整個樹冠似燃燒着鮮紅的火焰,烘托出生的燦爛,春的意義。就這一瞬間,我深深地愛上了木棉花,愛它的熱烈,愛它的厚實,(木棉花瓣肉厚汁多)愛它即使從高處跌落,也不失軀體的本真。在枝,迎陽光奪目;落地,展風姿卓越。它最先裝點世界的竟然不是尋常的綠葉,而是火紅的花朵!它用熱烈而又奔放的紅顏,書寫着自己的思想,用執着的紅感動人們,有了這樣一次的邂逅,我的文字顯得那麼無力。

  就在我沉思神遊之際,忽然一朵木棉花“叭”的一聲落在了我的腳旁,它沒有散掉一片花瓣!完完整整地仰天在地,像是在與母親作深情地告別,也像是感謝母親嘔心瀝血的培養,這是一種多麼美麗的告別呀,沒有凄涼,沒有嘆息,也沒有枯萎!

  不遠處,走來了一位中年婦女,她拿着一個大塑料袋,把沿途跌落的木棉花一朵朵地拾入其中。我好奇,攔着她問道:“大姐,你好,你撿木棉花作什麼用?”大姐用她那濃重的閩南口音回答我:“該我叫你大姐吧?!以前看過木棉嗎?”“沒有。”“難怪啦,木棉可是好東西呀,這花可以熬粥煲湯,清香着呢。”“要晾乾嗎?”“不用,就新鮮的,清熱解毒,祛濕呢。”“哦,那是很好的中藥啰?”“可不是。大姐,你也收一點,來趟閩南不容易,這是我們這裡最好的特產,你用晾乾的木棉花蒂泡茶喝,還能降血糖呢。”“好,謝謝你。”大姐轉身走了,我抬眼望着高大的木棉,真沒想到木棉花能給人帶來這麼多的益處!真正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呀。

  或許,在路人眼裡,木棉不過是一座城市的點綴,而在我的眼中,它是有着愛心的精靈,它有靈魂,不然的話,它為什麼只為春天守候?!誰說得清到底是木棉花造就了美麗的春天?還是春天造就了美麗的木棉花?間或,是它倆共同創造了熱烈時光?!

  木棉花帶給你火一樣的旋律,讓你情不自禁地振奮歌唱。即使它凋謝,也帶着動人心魄的花魂,依然倔強!依然殷紅!依然散發著生命的光彩!它沒有牡丹的雍榮華貴,卻有着牡丹的大氣和洒脫。我想:要愛,就愛得像木棉那樣堅定挺拔,要戀,就戀得像木棉花那樣紅火熱烈!如能這樣,生活從此少了計較和猜忌,生命從此不再嘆息遺憾!也正因為木棉花倔強火熱,盛開和凋落都有着血一般的壯麗,所以,它才會被冠以英雄花吧。

  三月,木棉花開的季節,在這熱烈的時節,我已無法忘懷木棉那樸實與偉岸的身軀,它的高大,直指藍天,它火紅的花朵,給人蕩氣迴腸的雋永與回味,在亞熱帶溫暖的春風春雨中,把艷麗和深情奔放。它把婀娜多姿揉進了粗獷剛直的身軀,它把梅花般的傲骨揉進了執着堅定的花瓣,它把博大情深立於天地之間,因而,能美麗動人,醉入流年!

  站在夕陽下,我分不清是落日的霞光還是木棉花的絢爛,我的心感覺它們是相輔相成的兩種精靈,相互擁抱着蹁躚起舞,舞動人間春色,舞盡蒼穹情懷,舞烈了流年時光!

  啊,木棉花開,英雄永在!我願與木棉同舞,把畢生的能量留於世間……。

您正在瀏覽: 英雄花開,熱烈時光
網友評論
英雄花開,熱烈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