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雨後初霽,偷躲幽荷深處聽蟬鳴

雨後初霽,偷躲幽荷深處聽蟬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雨後初霽,偷躲幽荷深處聽蟬鳴

  文/雪見清心

  夕陽西下。夏風輕拂。微波蕩漾。清塘荷韻。竹林深處。蟬鳴沖雲。蜻蜓嘻戲。燕子低旋。

  夏日的傍晚,微風輕拂,愜意至及。縱觀眼前的一切,無疑是美好的。我把這樣的時刻看作是專屬自己的天堂。夕陽已緩緩西下,留下了最美最絢麗的雲霞,美的那麼驚心動魄。

  安靜的坐在荷塘深處,小船悠悠飄着,不急不緩,足以讓我盡情欣賞此刻的美景。不禁想起楊萬里的詩句:“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恰好應了此時的景色。雨後,天晴,落日安靜的在西方的天空上完成自己一天的最後使命,卻在離開最後一刻,讓這一池的荷花增添了更加明媚的色彩,美麗的令人炫目。

  本是愛極了門前一池幽荷,此刻卻更生幾分憐愛。也許因為雨後,一切的植物都那麼翠綠欲滴,令人心情喜悅的緊。最惹眼的還是門前那一池荷花,其次便是那翠竹。

  被雨沖洗過後的荷葉愈加碧綠瑩潤,真是讓人有一親芳澤的衝動。輕撫荷葉,感受那清涼的感覺,心都似乎寧靜了許多,即便此刻正值炎熱的八月,依舊會這清涼驅散,令人心曠神怡。躲在荷花深處,躺卧在小船之上,靜靜地,慢慢地,欣賞這荷塘里的一切。這中感覺是那樣妙不可言。

  悠然的翻開一本詩詞,恰是楊萬里的《曉出凈慈寺送林子方》,那句名垂千古描寫荷花的詩句就是出自此詩。不禁感嘆古人的才華過人。即使最平凡的事物在詩人的眼中都是美的不可思議,即會用最美的筆墨書寫出來。

  此刻,我安靜的輕翻書頁,輕緩的音樂從耳畔劃過,在加上蟬鳴,反而有了種別樣的韻味。漫天的蟬鳴,似乎要劃破天際直衝向雲霄。但在這樣的氛圍中,卻沒有一絲煩躁之感,反而卻覺得這蟬鳴甚是好聽。

  微眯着雙眼小憩,水上傳來了拍水之聲,原來是燕子在水面上低旋,似在遊戲,似在覓食,煞是可愛。看着它們自由自在在空中飛翔,心裡卻沒了不安和埋怨,突然覺得此刻我悠閑的也勝過神仙了。於是咯咯的笑出了聲。

  也許,被我的笑聲驚着了,一隻蜻蜓不安的落在了我旁邊的荷花上,真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一隻蜻蜓立上頭啊。這朵含苞待放的荷花,因為這隻小蜻蜓突然生氣大增,生動可愛的緊。

  情不自禁的會心一笑,這真是個好地方,真讓我喜愛的很。抬頭西看,夕陽已經完全落下,只剩下了一片彩霞。看着時候不早了,也不能老是賴在這裡,待會老媽又該羅嗦了。心裡萬般不舍的輕拽一朵荷花,輕輕的嗅嗅它的清香,撥撥水,小船劃開去,登岸下船。留下一縷縷波紋,漾起一片漣漪。

  此刻,暑氣全然褪去。微風輕拂,涼爽的恰到好處。門前的竹葉在清風的作用下,沙沙作響。我漫步而進竹林深處,猶如走在深山幽谷,雖是不大,但卻依舊給人一種不可忽視的寧靜之感。怪不得古人喜歡借竹喻人,真是不無道理。對竹的品格我一直是欽佩的很。所以從不敢褻瀆。此刻也收了貪玩之心,一心靜靜的體會,靜默的站在其中,感着此刻的靜謐。直到媽媽叫我回去吃飯,我才從自己的世界里回過神來。原來靜思冥想的感覺真好,真的可以讓自己的身心毫無障礙的聯結起來。

  現在的社會壓力大,煩心的事情也多了,身心都疲憊不堪了。所以,要時常抽些時間讓自己的身心靈都安靜安靜吧。你會有不一樣的收穫與發現,也會讓你對生活有更多的信心,真正的找到人生到底需要的是什麼。

  歸根結底,我們窮盡一生所要追求的也不過是快樂,喜悅,和平而已。心若清了,一切都簡單美好了。

您正在瀏覽: 雨後初霽,偷躲幽荷深處聽蟬鳴
網友評論
雨後初霽,偷躲幽荷深處聽蟬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