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心靈之花

心靈之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一年四季,花仙子輪流登台,迎春花、牡丹花、菊花、梅花,千千萬萬的花兒裝扮了綠山,點綴了田野,燦爛了冬日,嫵媚了歲月。只要是花,就聚積了日月的精華,江河的澎湃,湖的淡泊、山的壯觀。不是么,那麼鮮艷的色彩,那麼柔美的姿態,似少女的衣裳,卻又無法剪裁。白的如藍天上的雲朵,紅的彷彿太陽散落的紗巾,紫的如月亮的夢,粉的就是織女不小心掉落的脂粉。

  不管是貴族花園中的富貴花,還是小康人家庭院里的普通花,抑或是路邊不起眼的草根花,朵朵都生機勃勃,是花就要開,是種子就要發芽,長葉,開花。要是沒有種子,就用身體花作種子,向著陽光,往地上延伸。葉、花、果構成了一個美麗的植物的世界,唯有花是精靈。

  看,那由蟲子成長的蝴蝶,經過多少痛苦磨難,才幻化成美麗的可以飛行的花。她還要當紅娘,奔波於萬紫千紅間,穿針引線,讓陌生的花兒喜結良緣。美麗的蝴蝶是一朵自由的花,是花兒們的夢想,人類如果能長出翅膀,也應該自由飛翔。

  花兒不僅色彩、姿態、香味不同,還有各自的性格,蘭花高潔清雅,梅花勇敢不屈,菊花淡定從容,竹子高風亮節。她們不凡的品質得到文人志士的讚美。我最喜歡月季花,不論是田間,還是花園,都有她的身影。她又叫月月紅,從五月直開到十一月,為夏伴奏,為秋唱歌,不畏辛勞,深情款款。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開放春滿園。花再名貴,如果一支獨秀,一花獨香,難免寂寥落莫,單調蕭瑟,怎能萬紅千紫春意鬧,秋風摧出桂花香?

  我常常在鄉間小徑駐足,凝望那不知名的小花,紅的、黃的、白的,一地燦爛。尋思,花兒不知為誰綻放?匆匆而過的行人是否會看她一眼?她憂愁否?傷感么?或者憤恨么?抑或牛兒會知道她的秘密。有鈴叮噹,一群羊羔來了,我擔心這下花兒要遭殃,附下身子,伸開臂膀,當一回護花使者。也許是她們的本性善良,竟然沒有捨得吃。花兒快樂的隨風舞蹈,以表達她的謝意,我聞見了淡淡的香氣,應該是花兒的呼吸吧。想想,難道花兒和羊羔成了朋友不成,雖然不是同類,卻因同生一地日久生情,便生出喜歡或者憐憫來。莫非連這善良的動物也喜歡這小小的花兒不成?

  放眼看去,是黃土地上辛苦勞作的人們,他們揮動的手臂,讓五穀豐登,他們讓黃土變成綠地,花海。那黃燦燦的油菜花,是她們靈巧的手織出的金色地毯。月季花開月月紅,芝麻開花節節高。他們的笑容是一朵花,一朵希望的花。

  如果說天空的星星代表着地球上的人類,那每一個人就是花海中的一朵花。是星就要閃光,是花就要綻放。路邊寂寞而又怡然自得的花兒,難道不是庄稼人的化身。他們默默無聞,辛勤耕耘,腳踏實際,無私奉獻,在這塊神奇的土地上,用自己的勞動換得生命最需要的食糧。

  路邊的小花呀,那黃土地上的舞者,你們比菊花更淡定,比蘭花更高雅,比梅花更禦寒。我要讚美你!讚美你的平凡和偉大,歌頌你的純樸和善良。

  走進公園,那勤勞的養花人,正在為各樣花兒除草鬆土滅蟲,有的花兒剛剛怒放,有的卻已枯萎凋零,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只開幾小時就香消玉殞,但她們如戰士一般前赴後繼,只為譜寫一麴生命的凱歌,只為裝點這美好的世界。開花是植物的夢想,人生能成就一番事業,能為這個世界做點什麼,為你所愛的人做點事情,不是人的夢想么。

  命運多舛的他,在孩子剛生下來,就因事故雙腿受傷,妻子無情離去,留下尚在襁褓的兒子,做為父親,硬是拖着病殘的身體,拚命幹活,只為養大兒子,並借債蓋了房子,讓自己離去后,年邁的父母和年幼的兒子能有個安穩的住處。孩子七歲時,他終因勞累過度離去。此情此景,不勝凄涼。是村子的老少爺們,大娘大嬸們,全力幫助他們度過難關。他們是普通的油菜花,微小卻帶來生命的金色陽光。

  還有一位富有的商人,美麗的中年女性,富不忘本,常年奔波於兒童醫院,一次次為患病兒童捐款,不留名,不留姓,不見記者。她就是一朵美麗富貴的牡丹花。

  不論命運讓我們成為普通的花,還是名貴的花,這又有什麼關係呢。再小也是花,再無名也是花,那些田野中的花兒正因為經歷了風吹雨打,更能經受生活的洗禮。歲月更替,日月輪迴,人生會老去,花兒亦凋零。這是自然的規律了,也是人類最大的悲哀,唯一能夠傳承的是人類的智慧和愛。因為有愛,才有人類世世代代的繁衍生息,只有互相幫助,相互扶持,人類才能戰勝災難,擁抱太陽。地震、雪災、洪水、海嘯,讓不少人失去了生命,也讓更多的人心貼得更近。

  讓我們在有限的生命征途上,以真情做瓣,用善良做蕊,培育出自己心靈的鮮花,她有春花的爛漫,夏花的豪放,秋花的傲霜,梅花的芳香,還有雪花的純潔。

  自然的花朵,會隨着季節開放或凋零,而那心靈的花,則能跨越時空,超越地域,四季長青,與生命同在。願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朵希望的花,那是愛的花,是永遠不敗的生命之花。

  讓生命之花開得更絢爛吧。

您正在瀏覽: 心靈之花
網友評論
心靈之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