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兩棵蘋果樹

兩棵蘋果樹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一、同窗情誼深

  那一年聖誕夜適值周末,不用急着完成作業,兒子與同學相約去教堂過聖誕夜,我沒有反對。

  兒子玩到很晚才回來,依然興奮:滔滔不絕地跟我敘說他們齊聚教堂,吃聖餐、觀煙火、看形形色色的信徒朝拜……還給我看用手機拍下的同學們一起說說笑笑的喜悅場景,還有帶回來的一個聖誕果。

  過了許久,聖誕果只剩了幾粒蘋果籽,兒子仍然不忍丟棄。於是我找了個生日蛋糕盒子,在底部放個大菜碟托着,底面戳個洞,再用石塊蓋上。在街上尋尋覓覓終於裝滿了一盒沙土,兒子很認真很莊重地把它們種了進去。

  二、人生,總是要做取捨的

  陸陸續續地,盒子里冒出了幾棵肥嫩的幼苗,兒子來查看,數了數,高興地說:“全部發芽了。”可是,我們是住公寓樓房的人家,小小的陽台上怎麼培植幾棵蘋果樹?我建議兒子優勝劣汰,留一株最大的,否則都長不成樹。“人生,總是要做取捨的。”兒子怏怏不樂地退回屋裡,突然打了個踅兒回來,狠心地拔掉幾棵小的,留下兩棵大的,告訴我:“就這樣了!”好吧,兩棵,有陪伴不孤單。

  三、是樹,就要獨自挺立

  其餘的花花草草嬌艷過便衰敗、消亡,唯獨這兩棵蘋果樹,隨春夏秋冬周而復始連續生長。不知不覺偌大的蛋糕盒已成為狹小的天地,本來想讓他們互相依伴的兩棵蘋果樹卻鬧僵了:大的那棵枝繁葉茂、筆直挺立,越來越粗壯;較小的那棵扭曲着細小的枝幹側身探腰、可憐巴巴、委曲求全。這就是競爭,即使相依相伴的兩棵樹。

  我跟兒子說:不能獨自挺立就不能成為樹。只有分盆,否則,這棵小的就成了犧牲品。

  找來了同樣大小的另一個蛋糕盒子,同樣地:在底部放個大菜碟托着,底面戳個洞,再用石塊蓋上,裝滿一盒沙土,這棵小樹便有了專屬於他的獨立的家。

  我把他們搬到樓頂上,讓他們東西並排,兩個花盒緊緊相鄰,依然相依相伴,卻有各自的天地。

  大的越來越粗壯,枝杈繁多,樹冠已成規模,頗有大樹的雄姿;小的漸漸挺直了腰桿,但在那棵大的旁邊,始終顯得矮小。真是“一步落下,步步趕不上”。

  四、藤纏樹的結局

  去年,樓頂上牽牛花家族迅速龐大,四處蔓延。有一株順勢爬上了那棵粗壯的蘋果樹,一副藤纏樹的可愛畫面出現在眼前,這是大自然美妙的一筆。

  可是,暑假的某一天,當我走上樓頂,眼前的景象使我大吃一驚:在兩棵蘋果樹的位置上,我的眼裡只有一棵蘋果樹和一掛異常繁華的牽牛花!走近去仔細看,精神抖擻地挺立着在微風中歡快地搖曳的,是那棵小的蘋果樹!透過繁花,隱隱約約看到的是那棵大的蘋果樹,枝葉已難見端倪,主幹傾斜,因為牽牛花纏上了他的頭頂仍嫌不夠高,攀上了一側的暖氣管道,在牽牛花轉身朝向暖氣管道的地方,蘋果樹被牽連着扭頭轉了個大彎兒,像被扭斷的殘肢,僵硬地側歪在牽牛花的濃蔭里。

  牽牛花繁盛一時,不久已剩殘花敗葉。我把它們一段段剪下,終於露出了“大蘋果樹”的本身。真是造化弄人,才僅僅一季的變遷,原本粗壯的“大蘋果樹”已經敧斜得不成樣子,枝疏葉黃,一身疲憊;而那棵小蘋果樹迅速長高,傲然挺立,枝繁葉茂的樹冠綠油油一片生機。

您正在瀏覽: 兩棵蘋果樹
網友評論
兩棵蘋果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