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洋南橋上,再度點點回憶

洋南橋上,再度點點回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明朝紅塵度,洋南盪歡顏

  久思生情趣,散影足印丟

  一角藤李獻,一波溪水流

  四季悠悠度,只把橋名留

  是你,只把回憶往我丟——洋南橋

  伴着日落的軌跡,我漫步於叢生的石子路上,遍野綠油油地浮蕩着無人問津的孤獨與寂寞,往昔的容貌只是陪在了兒時,畫在了心裡。轉眼只是昨日分明的田間小徑,無意間的一腳而過,涼動着的捲風卻給了如今這般模樣,只是變的有點陌生,只是多年未擁抱這片土地的失落,無奈又暢往。

  清風戲弄着剛落地的塵埃,將其吹於半空飄來又盪去。蜂蝶輕快地翩舞在舊時洋南橋的石徑上,若童話中的精靈,似守候曾經那段浮華,那段通往洋南橋的兒時愉悅。我無意間背起了童年行囊,也着急着趕赴這段美好時光,這段路途略遠的舊橋情中去,尋找相隔多年的往昔記憶。現如今,不覺相隔了許久,已如那沙岩漸漸風化。

  石徑蜿蜒地延伸開來,緊緊地連接着洋南橋兩頭,似乎無聲中傳達着石徑對於橋的密切。跟着石徑我終於與別離許久的洋南溪水見了面,還是如此清澈碧藍。平靜的溪面偶爾的盪起絲絲波紋,那是魚兒偶爾親親戲水,也來透透水面上的新鮮。沿着溪邊小道,我走在了兒時的仙橋上,是那樣的充滿詩意,充滿幻想。

  經過幾百年的磨鍊,你依然屹立在此地,沒有一絲怨言。你用那青石鋪砌的身軀構造了我兒時的屋檐,是那樣的寬闊與溫暖。我緩緩彎下身,輕輕觸摸你那堅實的脊背,已不再那麼的平整,只是凹壑縱橫的布滿了你的曾經,你的艱難。幾株小草偷偷地從石縫中鑽出來,有些膽小,卻也來訴說歷經的風風雨雨,唯在橋檐度。幾經歲月,你那平淡樸實的身影有點變得無人問津,卻越發顯現你蒼老的痕迹。你便無須訴說,卻我也能夠明白。

  天邊通紅的太陽撒着黃昏時的光輝,映美了溪面,襯托你的容顏。也帶着我,穿越了兒時記憶,感受你的默默身影。

  在這,我們流氓群總是帶着歡聲與笑語,因你那高大身影下便是清涼見底的淺灘,還因你的無聲陪伴更加溫暖。

  烈日當頭,我們急急地藏在你的背影里。

  陣雨撲面,我們濕濕地躲在你的懷抱里。

  四季悠悠度過,我們的情趣依然蕩漾在你的耳邊,背影依然隱現在你的身旁。

  “大小不一的石頭下面住着蟹媽媽”誰的一聲說,我們賣力的翻遍了這片淺水中的石頭,只為找到蟹媽媽產下的幼崽。貼在石壁上的魚兒我們取名為“笨蛋”,花花的衣裳裹着整個身體,大大的腦袋也給了我們捕捉它的機會,然後製作自己的魚池放入好看的石子將其養着。

  每當天蒙蒙亮,我背着重重的蝸牛殼——書包,跟着流氓群經過在你的那段旅程中,感受着你那飛下的瀑布。只是有一二米高的木牆,卻阻擋了水的浩蕩,泛濫。只是少許的水浪擠身而出,成了水簾,撞擊着青石,泛起多多花浪,縈繞着水霧,籠罩着洋南橋。這一刻,好美。

  今時黃昏的來臨,世間的一切好像都被染得通黃,就如那放置已久的古畫,卻從中散發著其價值,流失的芳香淡淡迎過鼻尖。看!不就如你那一角長着的藤李,圓圓的葉片密密地蓋住了整個枝幹,嫩綠色中紅鬧鬧地花兒開滿了枝頭,散發著清香。它的美,給了你不一樣的陪襯,也不知是多少年了,藤李啊!你依然在此守候着,靜靜地隨時間花開葉落,歸根於泥。

  潺潺的流水流動着溪中風情,隨記憶蜿蜒着。那波面閃動着的金色已不知去向,我靜靜的記憶,飄過的歡顏。多少只把歡笑留。

  今紅塵居,似流走了歡聲笑語,朦朧中難憶,只留橋之名。難、難、難,只憶昔時之美。

  四季你依然,洋南橋,你毅然,而我,卻點點陌然。點滴金色記憶如那霧水,沾了一頭白。

  那串腳印,我似找到。

  那些身影,我似看到。

  那道記憶,我似撿到。

  是你,直把記憶往我丟。回之不去的洋南橋,我再度點點,只為尋找情趣,僅此而已。

您正在瀏覽: 洋南橋上,再度點點回憶
網友評論
洋南橋上,再度點點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