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小輪渡

小輪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幸好有個小輪渡

  前天去鄂北的一個小鎮,以前也與朋友一起去過一次,儘管路不是很熟我也還是有些映象,所以沒怎麼打聽就按照原來走過的路徑直往前開,快到的時候才知道這裡因為新修高速公路把當地的公路弄的一塌糊塗,前兩天又剛剛下過雨,汽車簡直像划船一般在泥漿里慢慢爬行,到的時候天已經開始黑了下來。

  朋友不在,按照他的意思以最快的速度處理好事情儘快返回。想起剛剛過來的泥濘道路我不寒而慄,於是打電話給朋友問有沒有其它的路可以出去,果不其然朋友說有條小道,路面很好,只是很複雜,而且全是鄉間小道,如果不是十分熟悉千萬不要走。搞不好回迷路的,雖然這樣說我還是想試試,因為來的路實在是太爛。根據朋友的描述,走上了鄉間小道,因為是村村通,一直走路面確實還好,只是沒個路標也好像沒有盡頭,眼看天就要黑下來,遠處仍然沒有集鎮和大道,我有些後悔沒有聽朋友的話。隱約中前面出現了一道大堤。天哪!竟是一條河!望望四周又沒有人煙,我想這下慘了,可能不得不回頭了。冷靜地看了一下,蘆葦叢里有條小徑好像是通往河灘的,雖然很窄,車是勉強可以過的,索性開過去看看。

  “車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古人說的真的不會錯,我看到了一個輪渡,也是我有生以來見過的最小的輪渡,沒有機器是人用手拉着旁邊的鋼索劃過去的,充其量能渡兩輛車,我惶恐地開了上去,有個人走過來,我想應該是收錢,會不會很貴?不會受宰吧,我心有餘悸的問,多少錢?來人用手指了渡船旁邊的一塊子,原來是價格表,10塊。我遞過去10塊錢,一分鐘不到就到了對岸,我問他這裡離國道還有多遠,他伸出4個指頭做了個手勢,原來他們兩個都是聾啞人,他們用手勢告訴我,還有4公里就是國道了,然後又比劃着怎麼怎麼走,我很感激,想起剛才上船的時候竟以小人之心猜測別人有些無地自容。

  我很快就上了國道,天已經完全黑了下來,兩位殘疾人師傅不知道回家了沒有?要是回去了後面的車怎麼辦?如果沒有回家,這麼冷的天站在這麼簡陋的渡船上應該很難受。

  這應該就是我們所說的“堅守”。

  我很感激他們。幸好有個小輪渡。

  罈子於2013年1月。

小輪渡 範文推薦:

  • ·輪渡員工交通演講稿
  • 您正在瀏覽: 小輪渡
    網友評論
    小輪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