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像風一般走過

像風一般走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秋天的蕭索是令我嚮往的,它慢慢掠過我的記憶,引領我帶着一架相機輕盈地踏上旅程。一段旅行可以是對絢麗多彩的風景的欣賞,也可以是對憂鬱心靈的傷痛的治癒,我就這樣像毫不留戀的風一般,悄悄地走過棲霞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一步步漫上棲霞山,所有的楓葉就像一團團柔軟而嫣紅的彩雲,籠着着這山體的雲嵐緩緩地漂浮。晨曦的初日散發著淡淡的光芒,透過每一個枝梢折射出一片片動人的氤氳。

  之前在書本上就看過棲霞寺波瀾壯闊的圖片了,沒想到連在這遠處眺望也已經是一抹神秘的清輝了。我不禁舒了一口氣,山路有些曲折,站在山腰連連望下去就像一條迤邐的錦繡覆蓋了一地斑駁。

  一片片樹林依偎着,在一陣陣微風中互相訴說著這裡的秘密,言言絮語與清脆的鳥鳴交織着,這感受是前所未有的安逸。我慢慢向山頂踱步而去,一張張彩色的相片在咔咔聲中悠然而生,喜悅的感覺漫過心頭。一路上有許多宜人的景色,旖旎之中還有些幽靜,禪意大概就摻雜在其景中。看着這小小的花草充滿生機地蓬勃而發,我的腦中突然拂過一句話“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我就這樣悟到了自己的境界。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看着整座寺廟的雄偉,誰都會不禁感嘆這裡的古典美,硃紅色的赤壁首先給人眼前一亮。規模也還算宏大,一位位禪師在寺里莊重地膜拜,我對着他們深懷虔誠,香燭的余煙裊裊地升浮,一切都是那麼的令人舒適。

  在寺里還有許多建築和景物,雖是在秋季,這裡還是可見很多青蔥的樹木,它們渾然天成的遮掩着石群,而這石群不知是自然而成還是經人雕琢的,只能夠用一個妙字來形容。這裡沒有什麼浪漫的情愫、城市的喧鬧、黑暗的人性,只有一顆純潔的心帶着我們感悟我們之前的缺少的一切。

  奇崛的岩石是這裡的特色,在深山雨林之中漫步,成了最享受的一件事。湖光山色可以到走嗎?我悄悄地問自己,很坦然的揚起了嘴角。

  在內部有許多禪房,每一間都收拾打掃得十分乾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是不帶仇恨、沒有不悅的,在一盆盆新鮮的綠色盆栽的陪伴下,我們都安然的休息了。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之前聽說過古城許昌,可是到了那我才發現缺少了一種感覺,好像就是現在這種,一下子覺得這裡才是屬於我尋覓的最初。鳥語花香滿布在每個角落,它們靈活的身姿在樹杈間飛竄,馥郁蔓繞在每個人的心頭。

  過午之後,日照比剛剛略微減小,很想出去走走,我帶着相機在此款步觀景。金黃鋪滿一隅,在那裡踏的彷彿不是落葉,而是一襲悲涼。渺茫的歌聲傳來,不知是哪個女孩饒有興緻,我靜靜地聽着。這是夢嗎?這是我一個人的旅程,沒有任何牽絆,就這樣在這些風景中釋懷了過去,這是夢嗎?

  在這流淌的山澗,在這重疊的峰巒間,我突然感覺那些自以為的滄桑是如此微渺,在我的慚愧中消失得一乾二淨。此刻的我就像經過聖水的洗滌一般,煥然重生。你懂世間最美的語言嗎?就是讓自己都感到悍然卻不需言語的聲音,就這樣,我看着清冽的潭水,就像看透了自己的心一樣,最美的語言就是此刻的寂靜。

  萬籟此俱寂,但余鐘磬音。

  旁晚時分與其他時候都不同,我用完齋飯後出來散步,累了,就安靜地坐在這裡,淡淡的檀木香瀰漫著這裡的一切。

  我沐浴着月光,敞開了心靈的最深處,整個靈魂就像回蕩在塵世間一樣,慢慢地漂浮,沒有目的地,什麼都沒有,只剩下一片寂靜。悠長的鐘聲突然想起,不是清脆、不是渾厚,不失節奏、不失韻律,我再一次的升華,現在可以確定許昌缺的就是這個。

  許久之後,我決定回禪房休息,把這裡的一切感悟都記錄下來,好好的安頓自己的心靈。剛剛走過七步,我再次聽到渺茫的歌聲,一步一步得開始清晰,已經看到那女孩了。在這樣的月夜,我們都在尋覓最初的自己,在她那裡我聽到了一種特殊的天籟之音,也看到了最真實的自己,就這樣我們錯肩了,誰也沒有回首。

  寂靜在蔓延,蔓延到這裡的每個角落。

  曾經看到過簡媜的一句話:我說人生哪,如果嘗過一回痛苦淋漓的風景,寫過一篇杜鵑啼血的文章,與一個賞心悅目的人錯肩,也就夠了。此時這句話突然浮現在我的腦海,我想,就這樣夠了。

  我就這樣像毫不留戀的風一樣,悄悄地走過棲霞寺。

您正在瀏覽: 像風一般走過
網友評論
像風一般走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