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月色無影,寂寞荷塘

月色無影,寂寞荷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楓葉飄紅,殘楊凋謝,已是深秋季節。獨依窗前,思緒如晚秋的池水,泛起淡淡的漣漪 。習習寒風穿透秋衣,感受到陣陣薄涼,秋意已浸入心底。今秋的涼比往昔來的早了許多,許是多日的綿綿細雨撩起了秋的傷情。一片片殘紅隨着雨絲跌落於地,帶着淚滴,沒入冰涼的池塘里,與滿塘凋零的荷葉相擁而碎。 點點殘紅如心血一般,零落於落幕的荷葉之上。荷葉早已沒有了綽約的風姿,半卷着,凌亂着,與點點殘紅相依相擁,惺惺相惜。寂寥的池塘,失去了往日紅粉翠綠的繁華,處處衰敗沒落的景象。枯葉蓬鬆着,半黃半綠的散落於昏黃的水面上。或是秋水太涼,冷落了這片池塘。

  夜已過半,一彎殘月在西天掛起,孤傲高遠,在繁星的映照下,若即若離,已不再留戀那片落荒的荷塘。城裡的月光總是被鱗次櫛比的高樓虛虛掩掩的遮蓋着,真的難以看清它的模樣。感覺夜空是那樣的狹窄,像是在巷子里的遊走,只能看見淡淡的微光。一絲烏雲掠過,月光隨浮雲淡去,漆黑的一片,再也找尋不到它的蹤影。我不由的思念起故鄉遼闊的夜空,還有那徹夜相望的白月光。明亮,清透,隨着晚風飄過淡淡的荷香,在夜夜笙歌中,伴着我度過那些美好時光。如今月色已變得冷漠了,不知是秋傷了月色,還是月色迷戀上彩雲追月的妖嬈,只有月知道。

  曾經相約共守一秋,在靜謐的月光中,看荷塘蓮葉婆娑,亭亭玉立,露似珍珠一般的在荷葉間搖曳。仰望新月如鉤,狂想奔放。如今卻總在秋雨飄零的夜晚,獨自煎守蕭瑟的清涼。夜風吹皺了額頭,將縷縷魚尾印在眼角。一縷傷楚在胸中莫名湧起。也許因為我,是一個晚秋出生的人,這一生註定要在孤獨中度過 。往昔崢嶸歲月里,那些綿綿暖意如今都在涼涼的寒風中消散。相遇是那麼地匆匆,還不到一秋的輪迴,是否相逢就這樣緩緩地落幕,幾許傷愁幾多涼。如今懂得了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含義了,萬般清愁寄予一秋。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老去的不只是容顏,更是那份永不回來的溫情。多年以後,會不會是那縱使相見不相識的傷楚。

  是誰冷漠了一秋,我多想問月光能有幾多愁,離殤了荷塘的空濛。在秋涼的風雨聲中,離散了月色的輕柔,清淺的荷塘,沒有了芹意。浮光掠影中,只是淡淡的飄過一些餘暉。滿池的荷葉凋零在混沌的淤泥之中,沒有了往日的神采,獨自沉淪暗為泥。只許一陣寒霜再也尋找不到荷塘的蓯蓉之美。孤寂的夜晚,蕭瑟的秋雨摻雜着,紛擾了我的思緒,一絲絲苦澀的味道在咽喉中氤氳,我只能在冷冷的文字里寂寞度過, 滿是鱗傷的情懷。

  這灑落滿池的凋零,不知是為誰憐傷,或許是這個季節抹不去的蕭索。那一沫沫殘黃、落紅,無風也凄涼,在不久的時光中會隨風飄遠何方?回眸繁花盛開之時的風采,蜻蜓翩翩起舞,綠色成蔭,紅顏妖嬈,在輕歌曼舞聲中,搖曳婀娜多姿的嫵媚,風景如此炫麗。花間一壺酒,月上幾桂香。輕柔得如新燕築巢,何等靈秀。夜深,依稀呢喃着那份纏綿的柔腸。如今都換做瀟瀟的憂傷,冷暖不知,相視無語,物是人非,人是心離的漠然。這一秋里,獨自枕着無緒的秋涼,聽窗外綿綿的秋雨黯然消魂。

  仰天長問,是誰傷了這落魄的秋光。在無聲無息中,離散了荷塘月色的那份纏綿。如若月光知道,不要隱約雲中,撥開雲霧,一述情懷,讓滿池荷葉傾訴不盡的衷腸,即使枯萎,湮滅於水中,痛痛快快地哭罷,化為塵泥,從此銷聲匿跡,無怨無悔,逝得其所。何須讓那枯葉蝶還在殘葉間落魄徘徊。這樣風景是不是太殘忍太凄厲。何須聽那冰冷而沒有表情的低吟,只會讓風景更加慘然斷腸,揉碎寸肝。

  傷楚一秋,獨自承受,在這落幕的清秋,傷痛時時襲擊着殘缺的魂魄。如若月色在他鄉燦爛如花,請讓清風傳遞一聲真摯的話語,把那凋謝的荷塘吹起,哪怕是一絲漣漪,不要讓滿池荷葉懵懵懂懂地寂寞逝去。

  這樣的秋,月色無影,寂寞了荷塘,不該讓滿池荷蓮如此凄零的老去,許是月色忘卻了相約的那份承諾,獨自逍遙遠方。

您正在瀏覽: 月色無影,寂寞荷塘
網友評論
月色無影,寂寞荷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