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常州的手

常州的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提起江南彷彿詩人就把一幅幅天堂盛景掛入我們的眼帘,於是,張繼的一句:“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讓我們看到人間仙境的蘇州;於是,徐凝的一句:“天下三分明月夜,兩分無奈是揚州。”讓我們看到清鮮自然的揚州。那依着浩浩長江和古運河,靠着凈白如月的太湖,有着綠色仙境的天目湖,有着舉世無雙的淹城,還有天寧寺,白龍觀、紅梅閣、茅山等美景多不勝舉的常州呢?

  袁牧寫常州:“常州星象聚文昌,洪顧孫揚名擅揚。中有黃滔今李白,看潮七古冠錢塘。”一直以來這首讚美常州的詩令常州人頗感自豪,的確,人才濟濟的常州人文薈萃,這甚至令某些非常州人會和父母急——怎麼不把我也生在常州呢?不然沒準我也能成為下一個唐順之,華羅庚或陸小曼呢。

  好山好水的常州,天生麗質的常州、美不盛舉的常州、出才子佳人的常州、出纏綿悱惻愛情故事的常州,出俠士英雄的常州。但這片美麗富庶的熱土不是獨天厚道,她是經過一雙雙手繪織譜寫出來的。

  先是季札拱手來了。這位“知榮明恥,共建和諧”的模範用他的身體力行給常州帶來了無限風光。一句:“讓國家聲遠,延陵世澤長。”和“延陵古邑,讓國家風。”兩句千秋美談,令延陵一帶的百姓至今對季札心存敬意,感激和驕傲。試想古今中外有多少人為了總統的位子而六親不認手足相殘啊!而他供手把江山讓人的博大胸懷古今中外又有幾人做到做過啊!司馬遷在《史記》中曾這樣記載他,“延陵季子之仁心,慕義無窮,見微而知清濁,嗚呼,又何其閎覽博物君子也。”稱讚他體現了儒家的風範。明禮誠信的季札,團結友善的季札、甘於奉獻的季扎。季扎同志,和你作鄰居我們三生榮幸啊!

  一個人的人生像星星一樣閃光,源於他千百夜的在燈下聚光;一個家園像海洋一樣蔚藍廣闊,源於眾志成城眾小成多的汗水彙集。常州的手不僅勤奮,而且堅韌的賽錚錚鋼鐵。這不有人看着眼發綠了,元兵統帥左丞相伯顏就率20萬大軍張牙舞爪的來了。好個頂天立地的常州人,雖只有兩萬多且多是沒作戰經驗的他們,忍飢挨餓、寧死不屈、浴血奮戰,致元軍三易主帥遭受重大損傷。但英雄們最終還是寡不敵眾,糧盡城破,全城除了七人幸免於難,全都英勇就義。至今說起這段歷史,彷彿還能看到箭林彈雨屍橫遍野的歷史那端,民族英雄文天祥被押送北上途經常州時揮筆義憤:"山河千里在,煙火一家無,壯甚睢陽守,冤哉馬邑屠"。他在這首詩的序中說:"常州古睢陽都也,北兵憤其堅守,殺戳無遺種,死者皆忠義之鬼,哀哉!"表達了他對常州人民的崇敬和對元兵屠城暴行的義憤。逝者如斯,江山代代有人出。提到常州的英雄俠士,同樣的家國危亡之際,琴心劍膽的三傑瞿秋白,張太雷、惲代英,也是“該出手時就出手”,正是他們一雙雙飽滿愛國熱情的手,不惜用自己的鮮血才書寫有了我們今天富麗的生活篇章。

  常州是魚米之鄉,清冽俊秀的水綻放出了諸多睡蓮般美麗女子。珠簾一挑,秦淮八艷的陳圓圓一雙玉手粘住了眾人的醉迷。據說陳圓圓多才多藝,琴棋書畫、詩詞歌賦無所不通,更讓那個年代令主導世界者們動心的是,陳圓圓有一張傾國傾城的絕代芳容,有道是愛江山更愛美人,於是,一雙雙手爭着搶了過來,僅一句:“衝冠一怒為紅顏”給後人留下多少驚嘆。崇禎皇帝,李自成、吳三桂還有一個個呼風喚雨的風雲人物,現在看來總覺得都成了陳圓圓手中的棋子,人生如棋,陳圓圓給我們留下的傳奇故事,讓多少人津津樂道,讓多少墨客筆下生花。

  陳圓圓是傳奇是難忘是紅顏薄命,那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蕭皇后呢?這位梁明帝的女兒,艷蓋全芳,嬌媚迷人,據說有個讀書人看了她的芳容后因找不到合適的詞語來形容她的美麗,竟鬱悶而死。用生命作看票,多高的價格啊!這恐怕讓最近大紅的“色。戒”門票也大嘆不如吧。可惜陳美人蕭美女生不逢時,沒有如後來的陸小曼,周旋生活的陽光和精彩,這多少讓人扼腕嘆惜。

  “天下名士有部落,東南無與常州儔。”曾一直以為每一條巷子里都能找到名人故居的歷史常州多是人文景觀,後來從“蘇常熟,天下足。”和“江南財賦甲天下,蘇松常鎮尤冠於江南”的描寫中讀出歷史常州的經濟繁華,細細品讀常州,發現牽起常州繁華的還是源於一雙雙的手,常州的手可謂獨樹一幟,名震古今中外。“揚州胭脂蘇州花,常州梳篦第一家。”好個心靈手巧的常州人,竟然把手伸到了垂簾聽政的老佛爺頭上,至今在北京的博物館還存放着常州人做的李蓮英給慈禧梳頭用的象牙梳。擁有一雙靈巧之手的常州人不僅做出了梳篦馳名古今中外,還有“亂針綉”、“竹刻”、“刻紙”等等的明間絕技獲榮無數。據說那個萬人之上三下江南的同志,來到常州后被竹雕的手藝佩服的五體投地,拿出竹扇請一位竹雕高手教他雕藝,這位不恥下問的主兒最後有沒有藝成不得而知,但他在天寧寺拜佛后留下的一副對聯:“合相正三摩,光融西竺;眾音超萬有,界現南蘭。”卻成了天寧寺對外宣傳的一大亮景招牌,乾同志無心插柳給天寧寺帶來額外香火之資,不知道高僧們在念經時有沒有為他祈禱過,間或有人喊:“乾主席萬歲萬歲萬萬歲!”

  歷史的金盔鐵馬塵煙越來越淡在我們的視線,不論得失都成了一條難於逾越的河。摘下金秋的一個新日,我帶着激動仰慕的心情再次撲進這個讓我牽魂夢繞的臂彎里,我走到長江,長江為我動情的用指尖演繹一瀉千里的萬丈豪情;我走到古運河,古運河熱情的張開雙臂由南到北為我牽起一條漁火閃閃的星光大道;我走到淹城,耳邊不禁又響起:“明清看北京,南宋看杭州,隋唐看西安,春秋看淹城”。我走進東坡艤舟;走進才子佳人的風月情懷裡;走進回蕩在千年古城的激昂迴音里。依偎着常州,我看到一匹匹鮮麗的布揚起生活的風帆;我聽見一聲聲汽笛展翅聲翔向藍天;我觸摸到一隻只貨輪從常州港遨遊——這都是常州的手啊!說到底我喜歡現在的常州,因為她出挑的更楚楚動人。

  走進一條巷子裡面傳來一首歌曲:

  天上一彎月

  地上一杯酒

  月在雲中游

  酒醉人心頭

  水巷飄來一聲喊

  輕柔好比風拂柳

  常州甜白酒要伐

  甜似蜜白如玉濃香醇厚

  酒不醉人人自醉

  生活就像這杯中酒

  彎月似小橋

  把酒話春秋

  橋下水潺潺

  杯中請悠悠

  人生苦短一聲嘆

  歲月如歌唱風流

  常州甜白酒要伐

  不是酒勝似酒十里香透

  人人都愛喝一口

  甜在臉上醉在心頭

  漫步在這首[[常州甜白酒]]的歌聲裡面走着走着,感覺渾身就濕漉漉了,像是被銀月里盈出的笑容淋濕了。感覺很溫馨,也很親切;又像被只溫暖的手搭在肩膀,感覺很甜蜜,也很陶醉。

  常州,我要牽着你的手一直到絲銀。

您正在瀏覽: 常州的手
網友評論
常州的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