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人在世上走,總會相識幾個童友、窗友、摯友、諍友、益友和損友,我們且把這些統稱為友。

  無友不以行世,無情終至寡歡。生命是一場偶然,偶然下衍生出不盡數的突然、果然和必然,若說愛情是人間美好情感親密依戀的表達,那麼友情則是人生相知相伴的另一種歸宿。

  人的友情,與各自的情趣一拍即合。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沒有哪個人一生都沒有朋友吧。孩童天真,兩塊糖果即可換來幼年的玩伴;大人亦天真,互傾真心也可換來幾十年不變的過命交情。

  友之一字,擇人而居。什麼樣的樹,結什麼樣的果。友情也不搞同等對待,而且比較勢力,在你與他人結交的一刻它便對你的性情與品行得以見證。你心胸開闊,則交曠友;你腹內懷短,唯結草莽。

  交友很嚴肅。也說取之所需,也說得之所用。首先得問下自己需要什麼樣的朋友,是對方的修養與素質可以提高自己的心靈與精神境界,還是為了對方的地位與金錢而博其所好。前者,自然是多多益善;後者,趨之也無不可,畢竟人人都會嚮往,但得有自己的氣節,反之豈不成了獻媚取寵之流,這個不談也罷。

  交友也很輕鬆。每個人對待陌生者,都有着一種期待靠近和敬畏遠觀的心理。心存忌憚者,換不來友情;互相猜忌的,也不是真正的朋友。其實,只要你想擺脫孤單的日子,並把信任感彼此給予對方,便能成就一段友誼。

  交友得真誠。與人相交,莫善於誠。誠乃立人之本,無誠則人自棄。莫說相識滿天下,畢竟這不現實,但是對於身邊的人得學會真誠。行於世間,善意的謊言也好,假意的欺騙也罷,每個人都會有不誠的時候,這點是避免不了的。真誠是一門學問,我們得慢慢學會它。

  交友是一件快樂的事。與忠孝者交友,可知奸惡;與仁義者交友,可知親和;與禮智者交友,可知謙慧。交一個諍友,可受惠終身,交一個益友,可提高品性,交一個摯友,可相扶一生。

  交友也是一件痛苦的事。這世間沒有無曲折的路,自然界也沒有不凋謝的花。常見聞,某某被最好的朋友出賣、欺騙了,這些都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兒。也相信曾經的友情是真摯的,也相信至今會有某個人令你想起來仍會痛心。時間是個磨礪人的動物,有些東西最經不得時過境遷。不過,痛過就算了,畢竟曾經都認真過,在心裡為對方默道一聲珍重吧。順便念着一句老話:“今後,長個記性。”

  友之一字,數不勝數。寫意者有筆友,寫生者有畫友,收藏者有藏友,學院里有校友,同盟里有盟友,政權里有黨友,軍隊里有戰友,玄學里有道友,佛堂里有禪友,棋室里有牌友,同性者有基友,行竊者有盜友,房事不檢點者有床友,時下也瘋狂着發燒友。像什麼詩友、詞友、酒友、密友、教友、隊友、工友、貧友、難友、逸友、書友、文友、社友、舍友等等,何其多啊,不作詳說。

  都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可見朋友對我們的影響之大。書云:以德交友,患難與共;以誠交友,肝膽相照;以知交友,見多識廣;以道交友,法樂融融。而我這個“近墨”者,也有幾個損友,而且,我仍在為此樂呵着。

  商略前程尋知己,歲月深徑故友多。十個手指有長有短,一棵樹上的果子有酸有甜,人生哪能盡如意啊。為那些已遠的、正在的與未知的朋友,且送上真摯的祝願,望幸福快樂,一切安康!淺談至此,感恩收筆吧,願君前路,良友多多……

  (相逢是首歌,同行是你和我……隨筆。

您正在瀏覽: 談友
網友評論
談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