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的香煙情結

我的香煙情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香煙情結 標籤:我的中國夢

  在我的世界里除了老婆孩子和我朝夕相伴,不能不提及的是另一個與我日夜相伴的“夥伴”,在我煩惱的時候它會出現、在我工作的時候它會出現、在我思考的時候它還會出現,甚至可以說,它伴隨着我的成長,早已經融入了我生活的每個角落,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開始和它結下的不解之緣,有的時候我甚至厭煩的想丟棄它,可我又是那麼的留戀它,直到現在還在伴我同行的還是它,那就是香煙。

  小的時候,我的家庭里沒有會吸煙的人,有的時候我會看到家裡來了一些客人,客人在閑聊時會吸上一兩隻,弄得家裡烏煙瘴氣,那時我是那麼討厭吸煙的人,但我很喜歡煙盒上那些美麗的圖案,於是沒事就經常將別人丟棄的煙盒撿回來,夾在書里,那時的香煙包裝很簡單,卻也突出表現了那個年代的特色,我記得有握手牌的、大生產、鍊鋼、葡萄、迎春、江帆等等,偶爾會看到一些極少見到的如金絲猴、光榮等等,我把那些煙盒都貼在了一個本子里,花花綠綠的,很是好看。後來我家搬了幾次家,我就再也沒見過那個曾讓我喜歡的煙盒了。

  後來我參加工作了,剛參加工作那會兒,單位的同事很多都是外地招工來的,他們大都會抽煙,除了我和班長外他們都吸煙,我當時只是一個普通的企業倒班工人,大家在閑暇的時候他們在一起抽煙,每次都會給我發一隻,我笑着就推辭了,也許在他們眼裡男人不會抽煙讓人笑話,漸漸地我被他們思想腐蝕了,原來那麼堅定不吸煙的念頭,慢慢的動搖了,記得有一次我下班等班車,時間尚早,我就到附近的商場轉悠,走到香煙櫃檯時,看到有一盒長支包裝的山海關香煙,當時標價1元2角,80年代我掙得工資不高,當時就買了一盒,一邊等車一般抽煙,這是我記憶中真正的第一次和它打上了交道,從此我也在與它為伍中踏上了不歸之旅。

  後來我漸漸的喜歡上了吸煙,逐漸養成了抽煙的習慣,我這種習慣後來被我愛人和孩子稱之為“惡習”,他們不止一萬次的溫馨提示讓我把煙戒掉,可以說我的耳朵都被他們提示出繭子來了,我也曾經不止千萬次的暗下決心,告別它、拋棄他,可這種決心下完不到三分鐘,我經不起它的誘惑,很快就把它召喚回來了,就像有一首歌里唱的那樣“歸來吧,歸來呦。”說心裡話我精神上還是依賴它的,後來乾脆就陪伴着它吧。老婆也拿我沒辦法,她是說的那句話經常在我耳邊響起:“把煙戒了,一年你會給家裡省不少錢呢。”我立刻無語。香煙啊香煙,我是即喜歡你又憎恨你,喜歡你時我是那麼的悠閑自在,憎恨你時恨得我牙根直痒痒,雖然在它陪伴我的路上一路艱辛,但可以實實在在的用一首歌名來代替-----想說愛你並不是很容易的事兒。

  隨着人們越來越重視健康的觀念,很多以前抽煙的人,慢慢的都把煙戒掉了,而我依然還和它朝夕相伴着,我的香煙情結還能堅持多久,我自己也說不清楚,也許過不了多長時間就會戒掉,也許還會繼續和它的情結,在我結束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的手裡依然還掐着它,嘴裡依然還在悠然的吐着煙圈------

您正在瀏覽: 我的香煙情結
網友評論
我的香煙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