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用平視的目光看人

用平視的目光看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用平視的目光看人

  人在世上,總會遇到磕磕碰碰,當有人無視你存在的時候,你應該學會用平視的目光看人。

  人是平等的,不要因為什麼身份、地位、學識、權勢、家產、地域不同,而小看或仰視他人,我們只需要保持平等的態度,平視他人就行了。

  當你面對窮苦人的時候,請平視吧。所謂的窮苦人,他們僅僅是沒有足夠的錢,供自己高額消費、享受而已。其實,他們比誰都富有:看到有人跌倒的時候,他們會伸出有力的手把他人扶起,然後,說一句:“朋友,以後小心啊。”微笑着走自己的路。看到他人比自己更窮的時候,他們會主動捐錢捐物,資助更窮的人離開痛苦,獲得幸福……你也是人,也有窮困潦倒的時候,用平視的目光看待他們,就是尊重自己。

  當你面對億萬富翁的時候,請平視吧。億萬富翁所擁有的一分一毫,都離不開普通員工的辛勤勞動。他們之所以成名,令人羨慕和吹捧,也是靠普通老百姓用善良真誠的心,造就了他們榜上有名。他們除了億萬資產,還有什麼值得炫耀和奉獻的呢?……你不必因為自己的渺小而自慚形穢,生活在追逐他人虛榮的世界里。只有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你才能活的踏實,活的從容淡定!平視他們,可以增強你的自信。

  當你面對本土人的時候,請平視吧。本土人是你的父老鄉親、兄弟姐妹、老師同學、同事朋友、路上行人、辦事員工,他們是你身邊最親最可靠的人,你不能因為自己離開家鄉,走出了那個地方,而漠視他們。他們是你感情的基礎,是支持關愛你的強大力量,你沒有理由鄙視他們,說他們沒有出息。也不要將他們排擠,擔心他們搶走了你的金錢。互助友愛,永遠是人類生活的精髓。平視他們,就會得到他們的尊重和愛戴。

  當你面對外地人的時候,請平視吧。外地人包括外國人,他們的語言、膚色、風俗、習慣、信仰,可能與你相差很遠,你不必害怕不必驚奇。用你知道的知識和才能,克服他們在你心裡留下的不快或陰影。其實你在他們心目中也是外地人,你和他們的內心世界也有共同之處:迷惑、羨慕、崇拜,或者清醒、高傲、鄙夷等。你和他們沒有兩樣,都是人,只是地域不同而已,用平視的目光迎接他們,你才能大膽地與他們交流結友,共同發展。

  當你面對老百姓的時候,請平視吧。老百姓是人類中占絕大多數的普通人,他們安居樂業,各有所好,不管在農村還是城市生活,他們總是安分守己,明潔保身,只要不是欺人太甚,他們會忍氣吞聲,以和為貴。你本身就是老百姓,應該同情和理解老百姓的難處和矛盾,用平視的目光對待他們,用親切的語言與他們交流,使他們感到你真誠善良,沒有失去本真和信仰,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人。

  當你面對領導幹部的時候,也請平視吧。任何人都不是生來就是當領導幹部的,他們憑藉各種機遇,通過各種手段和努力,才有了所謂的權利和地位。他們的權利是人民給的,沒有包括你在內的人民支持,他們就沒有資格在台上呼風喚雨,號召群眾執行他們的旨意。他們無論在台上表演多少年,總會下台與老百姓平起平坐的。不管是他們在位不在位,你只需用平視的目光尊重他們,正確的去執行,錯誤的給予批評和抵制。你也許在某個時期當領導幹部,不要在台上趾高氣揚。只有平視所有的員工或老百姓,你才能永遠幸福快樂。

  用平視的目光看人,用平靜的心態處事,你才能走出自我的加鎖,衝破重重阻力,向理想的目標航行!

  (2012年9月6日)

您正在瀏覽: 用平視的目光看人
網友評論
用平視的目光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