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二)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二)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歲月神偷 地球上的星星

  (二)為了遠方,去流浪

  站在高高的土坎上,望着遠方的山巒,高低起伏,與天際相吻相連。一夜的春風,吹開無數嫣紅粉面,遠遠望去,似跌落人間彩色的雲彩,輕盈着,飄浮在野嶺郊外。風,在山谷間戲耍,帶着早春的花香,瘋跑進平原的鄉野,吹打在臉上,柔柔的,細聞,還有山土的氣息。

  手中青澀的歲月,在風中翻動着浪漫唯美的詩句,每一句都在輕訴生活的美,世界的精彩。總是在那些魔力的文字里,尋找安寧的心境,不想,找到的的卻是流浪的嚮往,嚮往遠山的幽遠,嚮往山那邊的世界。

  只是,現實的世界永遠是那麼冷酷,執筆的手在慢慢僵硬着歲月,那頁手制的書籤,寫滿蒼白的寄語,依然沒有讓夢想飛離最初的起跑線。心,在無數次燥動后,漸漸走向彷徨,走向迷茫,夢想在陽光下漸漸走進暗影隱藏。也許,只有在夢裡,腳下的路才會平坦,夢想才會成真,但是,夢裡的世界比現實還要深遠,夢裡的繁華,是那天空的海市蜃樓,隔着永遠走不出黃土覆蓋的鄉野。

  春天的風輕柔拂面,吹亂了額前髮絲,擋不住眺望的目光,望風去的方向,心已隨風的遠逝,穿過茫茫田野。輕觸跳動的胸口,執着還在那裡徘徊,一段平淡的光陰,浮華了灰色的歲月,被流年的雨濕潤,被過往塵埃覆蓋,泥和成塵土的味道,在晝夜間遊盪,在灰白與艷彩間躊躇。是否,將這段歲月劃上句點,開始新的人生,那個只有遠方的人生。

  沉默,不代表放棄,不代表妥協,有誰能聽到我心底的吶喊,有誰能看懂我眼裡的嚮往,沒有人,連風都讀不懂。收起詩集,背在小小的挎包,眼裡,只有我的遠方……。

  至今,我都不懂自已會如此執着,看着遠山的那抹嫣紅,會義無返顧的走去,前面是一條陌生的道路,直到走上一架廢棄的高架鐵路橋,踏着被歲月滄桑的枕木,踩着被光陰銹跡斑斑的鐵軌,才去回首,走過的路曲曲彎彎,已看不到盡頭。

  風在耳邊呼呼刮過,坐在鐵軌上,望着遠去的鐵路變成一條線,消失在遙遠的前方。腳下,一株小草,在枕木下探出頭,驚奇,歲月的塵埃,厚重了怎樣的寂寞,才讓這抹綠色成了這裡的風景。看着靜躺在高處的枕木、鐵軌,還有那些小小的石子,都在沉默着,流年漸逝的聲音似還有裊裊餘音。突然發現,我坐在了寂寞的胸口,內心不禁多了一縷憂傷,是為那聲遠去笛鳴?還是為了留在這裡默守光陰的一切,不知道。

  只知道,這裡,成了我旅途的起點,流浪的方向。眼裡,不再有遠山那抹嫣紅的誘惑,青春也許就是這樣善變吧。鐵路的綿長,讓腳步沒有了停歇,陌生的村莊,陌生的道路,心卻是從沒有過的平靜,只想,人的一生,就這樣吧,一個枕木一個腳印,踩着過去,走向未來。

  夕陽漸落,田野里,已沒有了牧羊人的吆喝聲,托着拉長的影子已感到疲憊,坐在鐵軌上,望着兩條平行的鐵軌,依然在遠方疊在一起,再也邁不動行進的步子。原來,依然做不成真正的自已,遠方,只是一個夢想,對於這雙稚嫩的雙腳,是那麼遙不可及。

  遠處,開始有炊煙遠去,頭頂,鳥兒飛過不見了蹤影,夕陽下,空曠的原野靜寂無聲,只有風輕柔的吹亂着髮絲。想,自已是母親手中的一根柴草多好,燃盡成煙,可以任意縹緲,俯視遼闊的世界,或者,是那隻小小的飛鳥,寧願艱辛的奔波,只想去飛越山川大河。什麼也不會是,我只是一個懷揣流浪夢想的小孩,喜歡仰望天空的深遠,嚮往路的盡頭會是怎樣的世界。

  暫時丟掉對未知世界的好奇,走下鐵路,天已近暮色,不知道回家的路,只知回家的方向,一路走回,又發現,走了長長的一段路,只是在生活的周圍兜了大大的一個圈,跨過一個小村,就看見了家的炊煙。

  回到了屋頂,我第一次遠方的夢想走向了夭折。

  從口袋裡拿出一粒小小的石子,將它放進收納盒,在那座高高的鐵路橋上,它沉默了多少光陰,火車的笛鳴,已是回憶,以後它不會再寂寞,每天都會有人陪它說說話,訴訴那時的光陰。

  可惜,我帶不回生長在枕木縫隙的小草,剛剛探出頭的綠色,又將要孤獨一個春夏的光陰,沒有花香陪伴,或許,會有候鳥停駐的身影,在它眼前掠過。不過,哪一日,一定會有個身影,陪它坐在夕陽下,望着時光遠去的方向……。

您正在瀏覽: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二)
網友評論
屋頂上的青蔥歲月(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