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昨天下午,本公司的一位員工(小鄧)來到我的辦公室,我看她欲言又止的樣子,就料想到她可能是找我有什麼事情。在我一再追問之下,她才道出了她所遭遇到的煩心事來。

  原來,小鄧家前年所購置的那套房子是一套二手房,雖然已經居住了兩三年,但一直都沒有辦理過戶手續。最近,國家新出台了一項政策,凡是二手房辦理過戶手續都要交納20%的房產稅。她說,好在這一政策還只剛出台,還沒有正式實施,據說再過一兩個星期就要開始執行了,她想趕在這一政策執行前把房子的過戶手續辦了,這樣好節省一筆錢來。但是,手頭一時又湊不齊房子過戶的錢,就想找我借伍千塊錢。

  因為一直以來,小鄧都是我公司的優秀員工,她不僅工作認真負責,而且為人也很正直、善良,又能吃苦耐勞,在我公司一干就是五年了,給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所以,我不假思索就答應了她借錢的要求。

  我很快從銀行取來了五千塊錢,然後把小鄧叫到我的辦公室,把錢如數交給了她。她接過錢,說要給我出具一張借條,我連忙說:“不用、不用,我是信任你的。”她拿着錢很感激地離開了我的辦公室。不大一會兒功夫,她又回來了,把一張寫得工工整整的借條放到我的辦公桌上。我把那張借條拿起來粗略地看了一下,微微一笑,然後當著她的面撕了,隨手扔進了垃圾簍里。我很認真地對她說:“我相信沒有這張借條,那五千塊錢我也還是能收回來的。”

  下班之後,我去學校接孩子的路上還在想着小鄧和那張借條的事。想着、想着,不經意間,我便又想起一件和借條相關的事情來。

  那是在大學剛剛畢業的那會,我帶着女朋友叢一起到哥哥、嫂子的公司里上班,因為剛從學校畢業嘛,可以說是一窮二白的,所以那時最大的問題也許就是經濟問題吧。我現在也記不清當時是因為什麼事情需要向哥哥借兩千塊錢(順便說一下,那時的兩千塊錢大約相當於現在的五千塊錢,甚至還要多一點兒),當時,哥哥同意了,嫂子也便照辦。可是,嫂子在一邊把錢交給我時,一邊把筆和紙遞了過來,讓我當面給她寫一張借條。因為以前一直都在學校里,我還真的沒有寫過這玩意兒呢,所以一時之間便不知道怎麼下筆,最後還是在嫂子的指點下完成這項工作的。許多年過去了,這件事一直都是我心中過不去的一道坎。儘管後來哥哥也找我解釋過此事,說這是公司里財務上的規定,任何人借錢都要履行的一個手續。我當時就在想,縱使公司里有這麼一條規定,但是,兩千塊錢為什麼一定要從公司財務賬上來借呢?難道你就不可以以一位公司同事的身份或者以一位朋友的身份(姑且把咱們的兄弟情份放在一邊不說)從自己口袋裡掏出兩千塊錢來借給我嗎?難道這也一定要打個借條才行嗎?……

  後來,我帶着叢默默地離開了哥哥、嫂子的公司,這在我老爸和老媽的心裡一直是個不解的迷(他們都希望我和叢能長遠地在哥哥公司里幹下去)。因為每次跟二老談心時,我總是說哥哥、嫂子對我們是如何如何的好,工作又是如何如何的開心,他們聽后心裡總是樂滋滋的。然而,關於那張借條的事,我一直都沒有跟二老提起過。

  2013.03.23於宿松

借條 範文推薦:

  • ·兩張借條
  • ·兩張借條
  • ·借條
  • 您正在瀏覽: 借條
    網友評論
    借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