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又是一年粽飄香

又是一年粽飄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粽飄香 標籤:一年級

  又是端午節。

  爺爺圍着圍裙,在廚房忙碌着。旁邊還有幾個他的孫子孫女做他的助手,那幾個孫子孫女中就有我。爺爺是十里八鄉的名廚,做得一手好菜,以前領導來我們村下鄉,村長總請爺爺去做菜。

  爺爺為了過好端午節,總是準備很長時間。農村裡粽葉是不用買的,都是自己找。端午節前的幾個月爺爺就吩咐我們幾個孫子孫女在空閑時去河邊、山坡上剪回來粽葉,還說要剪大張的葉子,而且不能把葉子剪爛,我們姊妹幾個小心翼翼的把粽葉剪下來,回去交給爺爺,堂哥剪的葉子大張,比較完整,總得到爺爺的誇獎。爺爺又像寶貝一樣的把粽葉一張一張整齊的曬在簸箕里,又警告我們:“不許亂翻!”。晾晒乾了妥當的收起來。為了粽葉我們有空就到處找,有時手還被刀子割傷了,有時身上搞得痒痒的,有時還會招來一頓責罵。記得有一次,我們和一位老奶奶搶粽葉,她年紀大了,自然搶不過我們,她好一頓臭罵我們。粽葉的數量要剪到爺爺說夠了才行。零零總總大約要剪一籃子,爺爺說端午節時包的粽子,村裡的親朋好友都要送到。

  端午節的前一天,爺爺就忙活開了,淘洗糯米,挑選大棗,剝花生米,燒洗火腿,把幾個月前晾晒乾的粽葉煮一遍,在用水泡起來。每一道工序必定親自動手,我們幾個孫子孫女在一邊等待爺爺的吩咐,爺爺不時的喊道:拿個盆子,拎一桶水……爺爺在指揮我們,要忙活大半天。

  端午節當天,天麻麻亮,爺爺咳嗽幾聲,起床了,開始了一天的忙碌。他開始生火,我們也陸續起床。爺爺叫我們把昨天準備好的東西,一股腦的搬在大桌子上放起,找來繩子、剪子開始指導我們包粽子。爺爺製作的粽子每年都是兩種口味,鹹味和甜的,鹹味的就只裝一點兒火腿肉,甜味的一個粽子放一個大棗,兩粒花生米,三四粒葡萄乾。爺爺教我們摺疊粽葉,繫繩子,我們幾個小孩認真的學起來,我們雖是爺爺手把手教的“徒弟”,但沒一個人包的粽子樣子有爺爺的好看,爺爺還總是誇我,說我包的比堂哥、堂姐、妹妹他們包的好看,他們還不服氣,說爺爺偏心眼。

  在一陣歡聲笑語中,粽子已經像小山一樣堆了兩盆。這些粽子奇形怪狀,爺爺還一個勁的說:“包得好”。爺爺把粽子按照口味蒸在大蒸籠里,我們就在灶膛里使勁的加柴燒火,把火燒得旺旺的,希望可口的粽子快些熟。炎炎夏日,再又燒柴,往往是汗流浹背,可沒一個人離開粽子的視線,心裡想的,眼裡看的都是粽子。

  又一陣歡聲笑語,爺爺宣布——粽子熟了!大堂哥總是第一個跳起來忙去摘蒸籠蓋子,搶粽子吃,好幾次還燙着手。蒸籠一打開,一股清香的粽葉味和着糯米的香味撲鼻而來,那味道聞起來比吃起來香。

  粽子熟了,爺爺先給我們解饞。吃完了,爺爺又要我們挨家給親朋好友送粽子,我們姊妹全派上用場,爺爺按照人數多少,分好粽子,讓我們去送。去到別人家時,還叫我們說:“這是我爺爺親手包的粽子,請你們嘗嘗”,臨走時爺爺還叮囑一定要說這句話。我當時還小,不知道爺爺為什麼要叮囑好幾遍,嘴上答應:好,心裡想:真煩。

  去送粽子是件令人高興的事,每去一家他們都會給我們一些瓜子、水果糖之類吃的東西,對於孩子,自然是高興的。連蹦帶跳送了一家又一家,每一家他們都會說同樣的話:“回家后,告訴你爺爺,多謝他老人家還想着我們”,當時我十分不解,送來送去真麻煩,爺爺總是說:“你們還小,不懂,你們照做就是了”。

  這樣忙碌而快樂的端午節,一直持續到我讀完小學六年級。讀初一時,我到一個離家遠的學校讀書去了,堂哥、堂姐們有的到異地求學了,有的也和我一樣到離家遠的學校讀書去了。後來爺爺說他年歲大了,70多了,勞累不動了,他的孫子孫女大多傳承了他的手藝,讓他們各家自己包吧。熱鬧而忙碌的端午節在我們的生活中劃上了句號。

  一年以後。

  爺爺在一個炎炎的夏日,離我們而去,拋下我們回歸大自然。我記得那是端午節后十天左右。我從學校回到家,爺爺已經平靜的躺在棺木中,像他平時熟睡的樣子,我輕聲喊了幾聲,爺爺已經聽不見了。

  多年以後,我們都長大成人了。

  如今我明白了爺爺為什麼要在端午節給親朋好友送親手包的粽子。他的心裡裝着太多的親情友情,親情友情讓他無法割捨。爺爺教兒孫們包粽子是想讓兒孫們傳承中華傳統節日的文化。

  後來我們姊妹幾個,如果端午節在家團聚,都要親自動手包粽子,包粽子時總提起爺爺教我們包粽子的事,這些事說了一遍又一遍,永遠有滋有味。彷彿爺爺還在跟兒孫們歡聲笑語的包奇形怪狀的粽子。

  參加工作后,離家更遠了,沒再包過一次粽子,都是到超市買現成的 。如今超市裡有多種品牌的粽子,口味也更多,但已然找不到當年孩子時吃粽子的味道,也沒了當年那種熱烈的氣氛。

  十多年過去了,那種包粽子的場景又浮現在我的眼前,那種忙碌熱鬧的場面又勾起了我對爺爺的思念。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粽飄香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粽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