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捉蟋蟀

捉蟋蟀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蟋蟀叫,秋天到。

  每到初秋的夜晚,涼風習習,樹影婆娑,萬籟俱寂。唯有它那“唧唧……吱,唧唧……吱”的歌聲,讓人們體驗到秋天的寧靜,抑或神思遐想,抑或進入夢鄉......

  小時候,我十分痴迷蟋蟀那美妙的歌聲。它象美麗的天使,給秋天帶來福音;它象纏綿的歌手,給秋天增加神韻。我多次將它解剖,也未發現其歌喉的奧秘。後來,我才知道,它美麗的歌喉就是輕盈的翅膀。只要羽翅摩擦便會發出響亮的聲音,用以驅趕對手或招引異性的青睞。

  在農村生活過的孩子,想必對蟋蟀並不陌生。北方稱之為“蛐蛐,”而我們川東稱之為“兆雞”。它遍布世界各地,大約有2500餘種,而我國就佔150餘種。雄蟋蟀天生孤僻,是典型的“一夫多妻”制。如果兩隻雄蟋蟀相遇,就會象“仇人相見,分外眼紅”,不鬥個你死我活,決不罷休。在我國唐代,無論是官宦人家,還是黎民百姓,都喜歡鬥蟋蟀。

  有一次,我將兩隻雄蟋蟀放進籠里,不足五秒鐘,便聽到了“吱……吱”的聲響,我仔細一看,原來一隻“大圓頭” 蟋蟀觸鬚直立,怒目圓睜,後足踢蹬,羽翅生風。而另一隻“四方頭” 蟋蟀也不甘示弱,準備迎戰。“大圓頭”突然向“四方頭”猛撲過去,張開鋼牙,一撲、一咬、一拋,僅五、六個回合,“四方頭”便敗下陣來,躲在角落裡瑟瑟發抖,而那隻“大圓頭”高豎雙翅,傲然長鳴,洋洋自得。

  由於蟋蟀的後足和大顎都非常堅硬發達,捕捉時容易划傷手掌。我堂兄是個捕捉高手,在捕捉前,先用“狗尾巴苗”編織成籠或用柚子殼竹插成籠,然後用竹條綳成的蜘蛛網一罩,蟋蟀便粘在網上。蟋蟀喜歡吃作物、樹苗、瓜果等,在帶露的早晨、鄉村的田間地頭的草叢間、土穴中、磚石下,隨處可見。但也有例外的時候。有一次,我和堂兄在屋側的綠豆地里,剛掀開一塊青石板,一條兩尺長的菜花蛇蜷縮在那裡,嚇得我們驚慌失措,呆若木雞。

  最上等的蟋蟀當數“壽星頭”。它咬肌發達,鳴聲響亮,性情也十分暴烈。有一次,我捉到一隻“壽星頭”,在晚上睡覺的時候,將籠子掛在床罩上。它一直在籠里撲騰不休,鳴叫不止,等到天亮的時候,已累得奄奄一息。我十分心痛地將它放回草叢裡,也許大自然才是它真正的“家”!

  後來,我遷居到城市,那“唧唧……吱,唧唧……吱”的聲音,已漸行漸遠,偶爾在秋天回鄉下能找到兒時的感覺。可就在昨天晚上,我分明聽到了陽台上又響起那久違的叫聲。我孩子似地跑過去,突然一個黑影從我眼前閃過……

  哦,是它!蟋蟀叫,秋天到,情難了……

您正在瀏覽: 捉蟋蟀
網友評論
捉蟋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