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努力增強六種素質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努力增強六種素質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努力增強六種素質 標籤:科學發展觀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努力增強六種素質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點滴體會

  新聞中心黨支部 陳早麗

  新聞隊伍是宣傳思想戰線的一支重要生力軍。作為電力企業的新聞宣傳工作者要忠誠於黨和企業,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職責,既要繼承發揚黨的新聞工作的優良傳統,又緊跟時代,面向世界,開拓進取,改革創新,蓬勃向上,為促進企業的穩定發展做出貢獻。

  科學發展觀,既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也是加強新聞隊伍建設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指導思想。因此,作為一名新聞中心的專責,必須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自覺的加強能力素質鍛煉提高,真正成為一名德才兼備員工。我認為,“德才兼備”主要包括以下七個方面的能力素質。

  科學發展的能力。科學發展觀,既是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諸多矛盾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更是我們工作中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指導思想。科學發展觀是完整的科學體系,這一理論體系內涵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學回答了什麼是發展、為誰發展、靠誰發展、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它要求用全面、聯繫和發展的觀點認識和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問題,正確處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係,正確處理經濟建設與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關係,注重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體現了辯證唯物主義關於事物之間普遍聯繫的原理。我們必須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不斷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體系,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不斷提高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知識水平和工作能力。

  良好的政治素質。思想政治素質是新聞工作者的政治思想狀況和政策水平,包括政治立場、政策水平、思想作風、工作態度等因素。政治合格是新聞工作者的首要素質。從事新聞工作的人,必須堅決擁護黨和國家的政策方針,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方向,思想和行為都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注重政治理論學習,充分認識到作為新聞工作者所承擔的社會責任。

  高尚的道德品質。道德素質是新聞工作者的一般道德修養和職業道德修養,主要包括人生觀、價值觀、敬業精神、服務精神、廉政勤政作風等。我們必須對黨風廉政建設與反腐敗鬥爭的形勢有清醒的認識,深刻認識和認真汲取正反兩方面的教訓,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道德觀、價值觀,自覺地抵禦各種腐朽落後思想觀念的侵蝕。具有良好的道德觀念,是一名合格的新聞工作者應該而且也是必須具有的良好品質和素質。要自覺按照“八榮八恥”的要求來修身、養性、齊家、交友、處事,不僅在遵守法律法規和社會公德方面為群眾做出表率,而且在道德意識和人格修養方面應該用比普通群眾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要依法辦事、按政策辦事,要求別人做的,自己必須首先做到;禁止別人做的,自己堅決不做。要以對黨和人民事業極端負責的精神,增強全局觀念,正確處理好國家、集體和個人的利益關係,牢記“兩個務必”,勤政務實、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廉潔奉公,忠於職守、勤勉盡責,樹立清正廉潔、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廣博的知識素質。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不僅要提高掌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水平,而且要提高實踐科學發展的知識水平。新聞工作着的知識素質具有廣博、精確、運用、更新等特點。它包括一般知識、專業知識以及除此以外的相關知識。專業知識包括本專業的基本概念、基礎理論、基本框架和基本常識以及本專業的來龍去脈和前後動態。相關知識即指相近或交叉專業的有關知識,這些知識的了解有助於本職專業知識的深化和提高。要根據履行職責的要求,本着缺什麼補什麼,用什麼學什麼的原則,學習相關領域的知識,不斷完善知識結構,提高業務素質。

  綜合的能力素質。新聞工作者的能力素質包括一般能力與專業能力。一般能力應包括觀察力、記憶力、注意力、理解力、分析力、想象力和邏輯思維能力。這些能力對任何一名新聞工作者都非常重要。專業能力又包括:組織協調能力、人際交往能力、業務操作能力、表達能力、創新能力、自控應變能力等等。要提高能力素質,就要不斷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體系,把學習科學發展觀與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結合起來,提高掌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水平和實現科學發展的知識水平。科學發展觀具有鮮明的實踐特性,把理論學習同工作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善於總結和思考問題,在實踐中才能不斷深化認識、增長才幹,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重實際、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成熟的心理素質。要求新聞工作者要有比較成熟的心理素質是非常重要的。作為新聞工作者有些時候會處理一些比較棘手的問題,如果沒有成熟的心理素質,沒有足夠的承受能力,辦起事情來就可能會過於偏激,寫的文章就會有失偏頗,甚至會影響公平、公正,喪失原則,導致工作失誤。我們應該是心智比較成熟的,辦事方式也比較成熟穩重的。因此要加強心理素質的培養鍛煉,保持健康的心理。

  健康的體能素質。新聞宣傳工作並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工作非常辛苦,經常加班加點,精神上還會受到種種挑戰,壓力非常大。所以要求我們要有健康的體魄和健康的心理。要積極投身於“健康重慶”的活動中,以對黨、對人民、對工作、對家庭負責的態度,積极參加體育鍛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飽滿的熱情和旺盛的鬥志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

您正在瀏覽: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努力增強六種素質
網友評論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努力增強六種素質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