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童年的記憶

童年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的記憶 標籤:童年的秘密 青澀記憶 童年

  人生如夢,歲月如梭,二十年前的童年已成為難以磨滅的記憶。在我三十多年的人生里程中,當閉上雙眼時,許多往事已模糊不清,許多往事已難以記起。但是童年的過往卻在心裡留下了深深烙印,總不能從記憶中消失。悲催的童年或許是我人生中最難得的一筆財富。二十年前,母親因病離開了人世,正在讀小學四年級的我因家庭貧困只好輟學,幫着年邁的父親打理家務及農活。那時我才十一歲,正是上學求知的年齡,但是為了生計,不得不放下心愛的書包,走進田間地墾跟着父親一起勞作。

  苦難的日子並沒有使一個十一歲的孩童放棄求知的慾望,我向小夥伴借來了四年級、五年級的課本,利用飯余時間自學,不懂的字就查字典,不懂的問題就向別人討教。經過一年的時間自學完成小學四年級、五年級的知識。在學習課本知識的同時,常向一位當村幹部的鄰居借課外書來讀。那時不管是什麼書,小說也好,雜誌也好,小畫書也好,只要是書,拿着就讀,從中吸取不多的營養成分。二十年前,我居住的小山村,偏遠寂寥,既沒有報紙,也沒有圖書館,偶爾有一台電視機,也是黑白的。整個小山村沒有好玩的,也沒有好看的,唯一的樂趣就只能在書中找尋,所以只要是書拿來就讀,拿來就看。在我幫父親打理家務及干農活的日子裡,看完了從村幹部那兒借來的《隋唐英雄傳》、《碧血劍》、《射鵰英雄傳》、《萍蹤俠影》等武俠小說。有時被小說里的故事情節吸引着了迷,晚上也要躲進被窩裡偷看,但是千萬不能讓父親發現,否則要被他訓斥和鞭擊。

  我父親是一位勤勞矮小的農村小老頭,身高160CM都可能還差一點,認識的字不多,勉強會寫自己的名字,他從來不關心我們學習成績的好與壞,他只知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整天面朝黃土背朝天地勞作,不過家裡並沒有因為父親的勤勞而改變貧窮的面貌,依然過着清苦而安寧的生活。晚上看小說時,只要聽到父親的腳步聲馬上吹滅了燈,那時我的家鄉還沒有電燈,每家每戶照明主要是靠煤油燈,用棉花扭成一股絲,穿過一小鐵塊,然後把鐵塊放在瓶口上,棉絲一部分進入瓶內,一部分留在瓶口外,把煤油倒進小瓶,待煤油浸潤棉絲后,點然瓶口外的棉絲就可以照明。如果很晚了燈還亮着,父親就會在窗角悄悄地偷看我們在做什麼,如果是用筆寫字,他會認為我們是在學習,他會無聲無息地走開。如果是看小說,就會被父親斥責,因為他認為那是不務正業,早點熄燈可以節省煤油,一斤煤油在那時要值兩塊多錢,兩塊多錢在二十年前對一個農村家庭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數目。待父親離開后,又點燃煤油燈繼續閱讀。

  最讓人難熬的還是“六一”兒童節的日子,“六一”是孩子的節日,看着鄰居的小火伴穿着暫新的衣服,迎着朝陽,戴着紅領巾,三五成群,蹦蹦跳跳地走在通往學校的鄉間的小路上時,我只能含着淚,站在牆角,默默地看着他們遠去的背影,在路的盡頭漫漫地消失。

  而今,童年已成為過往煙雲,重新拾起童年的記憶時,並沒有因為童年的辛酸而苦悶,也並沒有童年的坎坷而怨誰。植根於心中的卻是感恩,首先要感恩父母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撫育了自己。其次要感恩艱苦的童年磨礪了自己堅韌的意志,為今後的人生路奠定了吃苦耐勞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記憶
網友評論
童年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