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胡松華

胡松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寫到這個名字的時候,總想多說一句,青年朋友們,在你們熱捧當紅藝人的時候,可千萬不要忘記老一代的藝術家,因為他們是中國藝術界的瑰寶,給過現在的當紅明星太多的傳承,正是因為他們的付出和影響,才有中國藝術界的多姿多彩。

  小時候,我常常會把胡松華和郭頌弄混,一是因為這兩個人歲數很接近,二來,兩個人的名字里的“松”字和“頌”字讀音很相似。對於這兩個人的評價,我幾乎是和對於師勝傑和牛群的相聲一樣,難分伯仲,師勝傑和牛群都屬於體形敦厚、年齡相仿的人,水平又十分接近。後來,才知道這兩個人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胡松華比郭頌要年輕一歲,郭頌是1931年“九一八事變”的那幾分鐘出世的,加上郭頌的家就在事變發生的地方,所以,郭頌後來常常說他真是“九一八事變”給震出來的,教導後人莫忘國恥。胡松華則是北京人。

  胡松華有一個十分自豪的大家庭,他的弟弟胡寶善也是著名的歌唱家,他的侄子胡軍則是當紅的影視明星。

  最早聽到的胡松華的歌曲是婦孺皆知的《讚歌》,可以說,在七、八十年代乃至於九十年代的中國,不知道《讚歌》是誰唱的人是有的,但是,沒有聽過《讚歌》的人是沒有的。而胡松華另一首歌曲《馬鈴兒響來玉鳥唱》,則成了胡松華的保留節目,就像何紀光的《洞庭魚米香》,就像呂文科的《克拉瑪依之歌》,就像劉秉義的《我為祖國獻石油》,給多少中國人帶來美的享受。這個歌除了胡松華唱,任何人唱都不行,不管你是李雙江、李光曦,還是楊洪基,所以,這支為《阿詩瑪》配的歌就姓了胡了。

  就像唐國強能演電影也擅長書法一樣,就像趙本山能演小品也精於二胡一樣,歌唱家胡松華的書法和繪畫都十分了不起。這是因為胡松華從小生活在一個藝術氛圍很濃的世家,他的父親就是一個酷愛書畫的中醫。遲浩田將軍書法題贈胡松華:“書畫歌並茂,德才藝同輝”。作曲家瞿希賢題贈胡松華:“讚歌一曲留史冊,長歌萬里壯山河”。

  胡松華的歌曲融匯了中國和西方的多種元素,所以作曲家時樂蒙評說他是“中國式的美聲唱法”,並書幅題詞“納江河溪流百千,釀中華美聲甘泉”。共和國三代領導人都親聽、讚賞過他的歌聲。

  胡松華演唱的歌曲很多,除了為大型音樂劇《東方紅》唱的《讚歌》和為《阿詩瑪》配的《馬鈴兒響來玉鳥唱》久負盛名以外,《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也是廣為人知的名曲。

  胡松華還先後在1983年,1987年登上春節晚會的舞台,並且一唱就是好幾首歌。胡松華唱歌,不僅是歌聲甜美,而且舞蹈動作很多,也很有特色,即使到了年事已高的時候也是這樣,這一點和克里木老師好有一拼。

  記住胡松華,記住歌曲的源頭。

您正在瀏覽: 胡松華
網友評論
胡松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