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下雨的那天

下雨的那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那天,我剛下樓,去給朋友的孩子上輔導課。車門還沒拉開,雨就嘩的一下從天倒了下來。雨點落得那個急,那個猛,根本不容人喘息思想。我站立在車門前,手,已經抓住車門栓,不知道何去何從,進退兩難。幾乎幾秒鐘的功夫,雨水就從頭到腳灌下來,整個人瞬時間變成落湯雞似的,尷尬、無措、煩惱......

  疾風急雨,車旁的那棵梧桐樹的寬大的葉子搖着晃着,不時地從枝杈上跌落,甩下來,粘着我的車玻璃那塊最容易歇足的地方,大口大口的喘着氣。

  一樓的鄰居大姨,剛剛還在樓梯口,一邊搖着蒲扇一邊和人嘮嗑,大雨來臨,連小板凳都忘記了拿起,只一個人躲去避雨了。待雨稍緩之時,想起她的那條可愛的小板凳,早已被雨澆得濕濕的。“你看這個鬼天氣!剛剛還好好的,怎麼說下就下啊?”大姨一邊收起還在雨中浸泡的小板凳,一邊惱怒的嘟囔着。

  最可愛的還是那隻小黃貓,它的速度最快,“蹭”的一下跳起來,蹲坐在樓梯的木扶手上,眨着機警的眼睛,有點小樂的瞅着年邁的大姨,而洋洋得意自己的敏捷。

  我的行程不得不打斷,退回來,重新擬草時間,待雨小下來,再小一點兒的時候。

  世界就是這個樣子。說變就變!

  天還是純純地盈藍,轉眼間就是憤怒的雨點 。剛剛還是人在這個世界里遊走,開着自己的小車,忙着自己的事情。轉眼間,就是自然界在控制着人類的行為,限制你的人身自由。

  有的時候,有些事不是你能左右的了的。

  就像單單的愛誰,你愛着恨着哭着笑着,你只能獨自一個人品嘗。你不能因為你有愛,你就有能力把對方控制住。那些想法,說白了,就是痴心妄想。但對於一個經受過歲月洗禮的人遭遇過這一切后,就會有點小明白:把持住自己,這比愛誰更重要。

  就像為一個目標,你不惜一切的去努力,排除在生命中的一切阻礙,認為你就可以暢通無阻了,就可以達到勝利的彼岸了。這時,會忽然一盆冷水澆過來,一切都暈了,一切都雲里霧裡了,甚至連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或者搞不清楚哪個環節出了差錯。

  就像你輔導的孩子,他們不一定就會按着你的旨意,聽你的講述,按你的意思做好筆記。她聽會課就把頭埋到桌底下了,小手不閑着的做着她喜歡的事情。你叫她,她會驚慌失措的坐直身子,眯着眼睛看着你,一會兒,又不由自己的和同學一起打鬧去了。有時想,也真難為他們了。天那麼熱,人坐着不動都會汗流浹背,何況再去用着腦子思考那些天南海北的漢字,拉過來拽過去的,把它們一個一個的組成一個整篇,闡述一個思想,真的不容易的。

  就像每一個晚上,等着大家都睡了,世界終於安靜了的時候,多想趕緊把一天的思緒記錄成文,給自己的每一天做個總結和回味。可是,當一切都安靜下來的時候,你絞盡腦汁的去想,反而不知道寫什麼好了。一段開頭擬好了,想續寫下去,都不知道如何下筆了,真是可笑又讓人惱恨。

  還有,這樣的晌午,天燥熱的要命,汗水不住的往下流,恨不得扯塊厚厚的布,把太陽光遮住。那個很老的小台扇吱嘎吱嘎的轉着,只聽聲音就已經夠煩的了,不要說它吹出來的微風能不能清涼你的生命了。索性,拔掉它的開關,結束它無力的旋轉。熱點就熱點吧,這樣的苦日子,誰沒過過?想起小時候,像這樣的小風扇,對一些家庭來說都是奢侈。最多的時候就是爬上平房上面,鋪張席子,搖着蒲扇,呼哧呼哧的也挺有樂趣!

  我今年暑假對自己幾近苛刻了。

  老公說我有些掙命。

  我說我在為自己努力,為孩子重新做個表率。

  錯過去的光陰永遠不復返了,叫我如何能抓住歲月的尾巴,給自己一個承諾?唯一能做的就是刻苦的寫點文字,刻苦的工作,刻苦的為自己的人生做些必要的努力,讓每一個今天不再虛度,讓每一個回首不再懊悔!

  下雨的那天,我就是這樣的一個思想,被雨浸泡着發酵着......

您正在瀏覽: 下雨的那天
網友評論
下雨的那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