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方向盤-老師(推薦)

方向盤-老師(推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方向盤-老師(推薦) 標籤:認識方向

  周末,愛人突然說要教我學開車,理由是汽車已經走進家庭,他不在的時候,我也能自己開車出門。

  我本來沒有學車的念頭,因為有了他這個專職司機,只管享受那份清福好了。聽他這麼一說,還真的勾起了想試一試的慾望。

  看我同意了,愛人的臉上忽然又多了份鄭重,好像肩上扛起了什麼責任似的。說實在的,在一起生活二十多年了,他好像是第一次有機會做我的老師。我是大學中文系畢業,他是學理工的。在日常生活中,我會經常給他糾正發音不準確的字音,寫論文的時候,他也經常會找我幫忙修改詞句。有時他半開玩笑地叫我一聲老師,因為我是做老師的,聽了也不覺得生分,也就毫不客氣地接受了。

  雖然他告訴我學開車很簡單,但還是有些擔心,畢竟我已人到中年,怕手腳的配合不諧調。那麼大的一輛機器,我能夠擺弄好嗎?但這些想法都被我的好強心給堵在了嘴裡,不能還沒有上戰場就膽怯呀,試試看,實在不行再說!

  坐在車裡,我不再是一名坐客,我開始令聽愛人的“教導”:“我先給你講明白,你完全聽懂后再實踐。”我點頭。“記住,坐在駕駛座上,兩隻腳放的位置是固定的,左腳放在離合器上,右腳不是在油門上,就在剎車紮上。”我低頭看着他的兩隻腳的位置。“開車最重要的是起步,沒有這一步,車是走不起來的。注意看起步的步驟:左腳踩到離合器,一踩到底,右腳輕踩油門,將變速器操縱桿掛入一檔,開左轉向燈,按喇叭,放下手閘。然後,左腳輕抬離合器,右腳輕輕加油,雙手握穩方向盤,大拇指順着,不要抓方向盤。”他便說還邊做示範給我,說的很慢,很耐心,我用勁兒記着,然後再重複給他聽。

  當他確定我記住了基本的理論之後,讓我坐上了駕駛座。跟他比我的腿太短了,腳夠不到踏板,還沒等我說話,他已經幫我調好了座位。

  我躍躍欲試了,他馬上囑咐我可以擺瀟洒,汽車可不是好玩兒的。一定要按照他的說得那幾步去做。畢竟是第一次開車,曾經很羨慕會開車的人。現在我也有機會作司機了,我的心跳快了,竟有些激動起來。但一想到剛才愛人的囑咐,趕快深呼了一口氣,心終於安靜下來,我準備起步了。

  我小心翼翼的一點兒一點兒方松離合器,輕輕的踩踏油門。車走動了,而且很平穩,我暗喜。愛人不住地說好,還誇我聰明,說比他學開車的時候強多了!他的話給了我自信,也給了我喜悅,更讓我提着的心放了下來,我也覺得自己聰明起來。因為車子在我的遙控下,圍着場地穩當地轉了好幾圈了。

  天很熱,外面的風也不小。我們的車窗關得很嚴實,車子裡面的溫度可想而知了。沒有過多久,愛人已經是汗流滿面了,我當然也感覺到熱了,但當時注意力全在開車上,也就顧不上說熱了。

  儘管出了一身的汗,愛人也沒有說一句抱怨的話,還是耐心的給我糾正不到位的地方。看着他一頭的汗,我有些感動,但終於沒有勸他休息,因為車上離不開他。再有他一周只有半天時間可以教我,其他時間都屬於工作。他看出了我的心思,笑了。說看我會開車了,打心眼兒高興,熱點兒就熱點吧。

  在愛人不斷鼓勵下,我又學會了停車,換檔。

  我全神貫注地開了一下車,結束的時候,愛人給我打了一個成績:優秀。

  我告訴愛人,說他做老師比我做的好,因為一個下午他都在鼓勵我,沒有一句批評,讓我既輕鬆又滿懷着信心。他笑了!那眼神兒,很得意!我知道,他的弦外之意,我這個老師平時對他的批評多了!

  看着車子滿身的塵土,我決定跟愛人一起洗車,他很意外,因為這樣的事情,我是從來不沾邊兒的。

  他微笑着看着我:“你這個學生不錯,素質也高,知道愛惜車嘛,也很勤奮,下周我還教你啊。”

  我沒說什麼,但心裡卻很舒服。

  車子在我倆的合作清洗后,嶄新鋥亮的,坐在裡面很愜意,看來享受自己的勞動果實,比坐享其成要踏實得多。

  但令我更踏實的是幫我把好方向盤的人,她才是我人生的老師。謝謝你,我的愛人!

您正在瀏覽: 方向盤-老師(推薦)
網友評論
方向盤-老師(推薦) 暫無評論